基於校企合作的應用型電信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2023-02-08 10:33:06 字數 949 閱讀 3992

作者:譚永巨集

**:《亞太教育》2023年第11期

摘要:校企合作是經濟新常態下高校和企業的趨勢,有利於高校辦學特色凝練、自身體制改革、擴大辦學經費**。電信行業是發展迅速的行業,高校要深化校企合作,進一步優化專業結構,創新培養機制,大力培養創新性應用型電信人才。

關鍵詞:校企合作;應用型;培養模式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急需大量既有一定理論知識結構,又要有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應用型人才。應用型人才培養已經刻不容緩。但高校由於裝置、師資等限制,單憑自身很難實現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目標。

國家在《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教發[2015]7號)中提到高校要實現辦學思路「三個轉變」,即「轉到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來,轉到培養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上來,轉到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上來」,提出要「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高校科學定位、特色發展,加強一線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凸顯了校企合作的重要地位。

一、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經濟的迅速發展,科學與產業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校企合作成為時代發展的要求,越來越受到重視。自2023年,原國家經貿委員會、國家教育委員會及中國科學院提出「產學研」聯合的主張,我國已經開展了近20年的產學研合作的理論研究與實踐,但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的校企合作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和深化。

企業的競爭力很大程度取決於技術創新能力。而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技術更新的週期大大縮短,電信方面技術更是日新月異。企業為適應市場的快速變化,需要尋找技術合作夥伴,來降低技術創新的成本。

而高校是知識、技術更新能力較強的組織,企業與高校合作,是其生存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校企合作成為現代化教育教學改革的主要趨勢。高校中特別是地方高校人才培養目標主要是符合地方經濟需要的應用型人才。通過企業的參與合作,高校可以改進學科建設和課程結構,調整人才培養目標,培養出滿足社會需求的應用型人才;另一方面,高校可以依託企業,提高科研成果向生產力的轉化,更好的發揮智庫的作用,提高社會的影響力;第三,高校可以獲得除**補助之外的其它資金**。

基於校企合作應用型光電子專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摘要 為使高等學校畢業生更好為地方產業發展服務,五邑大學應用物理與材料學院根據地方產業特色,在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進行一些改革與探索性工作,建立以校企合作為基礎的的 3 1 人才培養模式,該模式經實踐證明可提高本科生崗位技能和綜合素質,縮短畢業生就業後的崗位適應期,培養出企業真正急需的光電專業人才。關鍵...

校企聯合打造IT行業高階應用型人才「生產線」

作者 一粟 軟體工程師 2011年第02期 時值又一年大學生就業求職 企業招兵買馬的旺季,筆者從大連東軟資訊學院了解到,成為北京東軟慧聚公司 準員工 據介紹,東軟慧聚與大連東軟資訊學院持續三年的sap顧問聯合培養深造計畫已經取得顯著成效。近年來,隨著企業資訊化的普及越來越廣泛,sap這一全球最領先的...

地方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實踐教學研究

地方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實踐教學研究作者 馮秀梅 山東工業技術 2017年第22期 摘要 積極探索校企合作以產出為導向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關鍵詞 校企合作 土木工程 實踐教學 doi 10.16640 0 引言 實踐教學是現代高等教育理論體系和課程結構強調的重點之一,無論是在鞏固理論教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