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財縣管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探索

2023-02-08 04:33:03 字數 1054 閱讀 6734

作者:余華珊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鄉財縣管」是鄉財縣管鄉用的簡稱,是對鄉鎮財政管理方式進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江西省南昌縣經過兩年多的執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但是,在實際執行中也暴露出很多問題。

本文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一些對策和建議,如進一步改進財政管理體制,採取簡便易行的運作模式等。

關鍵詞:鄉財縣管財政管理建議

2023年**相關檔案明確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在完善「省管縣」財政管理體制的同時,要大力推行「鄉財縣管」財政管理方式。財政部《關於進一步推進「鄉財縣管」工作的通知》(財預[2006]402號),要求各地結合鄉鎮財政管理方式改革試點地方的經驗,進一步推進「鄉財縣管」工作。

江西省南昌縣自2023年10月份開始.按照預算管理權不變、財務審批權不變的原則,在富山鄉實行了鄉財縣管試點,並從2023年11月起在全縣鄉鎮全面推行。

一、「鄉財縣管」的基本原則和具體做法

所謂「鄉財縣管」.實際上就是堅持以鄉鎮為獨立預算主體,在鄉鎮預算管理權不變、資金所有權和使用權不變、財務審批權不變的原則下,實行「賬戶統設、預算統編、票據統管、採購統辦、集中收付」的財政管理方式,由縣級財政主管部門直接管理並監督鄉鎮財政收支,同時調整鄉鎮財政所管理體制和職能。南昌縣的具體做法是:

1、規範帳戶和崗位設定。縣會計核算中心統一在各鄉鎮所在地金融機構開設「鄉財縣代管」分賬戶,統一管理鄉鎮所有財政性資金。縣會計核算中心鄉財股設定代賬會計崗位,鄉鎮財政所設定結算員(兼資金會計)、核算會計崗位,鄉鎮各預算單位設定了單位報賬員崗位。

2、規範業務操作流程。工商稅收由稅務部門負責徵收和管理。稅款由稅務部門直接解繳金庫;上級部門補助收入、縣財政排程資金,全部進人鄉鎮「結算專戶」。

需**採購的,款項由「結算專戶」撥付給**商或縣「**採購資金專戶」;專項支出仍按有關規定辦理;鄉鎮日常公用支出,按照流轉審批程式辦理。每月終了後。結算員將上月總預算及「結算專戶」資金發生的收支業務憑證。

報送縣會計核算中心代賬會計記賬。鄉鎮結算員按旬與各單位報賬員進行收入結算,將收費與繳款相核對,月底與金融機構核對各賬戶存款餘額。月初與核算會計核對各單位銀行存款餘額:

代賬會計按月與縣財政總預算會計進行對賬。

對「省直管縣」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國家金庫株洲市中心支庫課題組 金融經濟 學術版 2011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湖南省實施 省直管縣 改革後,株洲地區財政收支 縣域經濟變化情況的實證分析與 得出 省直管縣對加快縣級財政資金周轉,增加省級 縣級財政收入,調控能力有明顯作用 同時指出,改革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各項配套方案 措施...

我國財政管理體制變遷的制度分析

作者 王海榮 財經界 學術版 2016年第13期 摘要 在本文中,主要對我國財政管理體制的變遷制度做出全面的分析研究,並且在此基礎上提出下文中一些內容,希望能夠給與同行業人員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財政管理體制變遷制度分析 針對配置制度來說,主要是在微觀的方面依然是缺少著自主權利,同時在勞動激勵...

關於推進賀蘭縣統計管理體制改革的思考

楊慧丁學仁 為了適應全縣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全面深入推條件和統計手段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縣級統計作隊進我縣統計 雙基 建設,更好地為領導實施巨集觀管理,伍相對穩定,統計能力得到提高,統計服務水平顯著提 科學決策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近期,我局組織力量深公升,確保了各項統計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和統計資料入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