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省直管縣」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調查與思考

2023-01-07 19:12:13 字數 852 閱讀 4151

作者:國家金庫株洲市中心支庫課題組

**:《金融經濟·學術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湖南省實施「省直管縣」改革後,株洲地區財政收支、縣域經濟變化情況的實證分析與**,得出:省直管縣對加快縣級財政資金周轉,增加省級、縣級財政收入,調控能力有明顯作用;同時指出,改革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各項配套方案、措施必須盡快完善、跟進,才能確保改革的有序進行,成果的快速轉換。

關鍵詞:財政體制改革省直管縣株洲

2023年,湖南省在全省推行「省直管縣」改革,此次改革是繼2023年分稅制改革後又一次體制重建,株洲市醴陵市、攸縣、株洲縣、茶陵縣、炎陵縣5縣均列入其中。改革實施以來,效果如何,對各級財政收支、經濟造成哪些影響,存在哪些問題,株洲國庫展開了專題調研。

一、「省直管縣」基本情況及主要措施

(一)基本情況

此次,株洲市納入改革的5個縣,2023年,人口總量282.59萬人,gdp總量502.41億元、財政總收入34.

14億元,分別佔株洲市人口、gdp、財政收入總量的73.82%、49.06%、31%,人均gdp、人均財政收入低於株洲市平均水平8972元、1669元。

5縣中株洲縣、茶陵縣、炎陵縣gdp總量在全省122個縣(市)區 (不含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建設五大示範區)中分別位列66位、70位、112位,屬落後貧困縣。

(二)改革的主要措施

此次改革的核心內容包括「省直管縣」財稅體制改革和收入分享改革兩個方面。

1、「省直管縣」財稅體制改革。與浙江、湖北、吉林等各省相似,即對財政體制的制定、轉移支付和專款的分配、財政結算、收入報解、資金排程、債務管理等財政管理的各個方面,全部實行省對縣直接對接,地級市與縣(市)在財政管理體制上相互獨立,同時保留了市對縣市財政業務指導、工作銜接和監督管理等職能。

鄉財縣管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探索

作者 余華珊 財經界 學術版 2009年第04期 摘要 鄉財縣管 是鄉財縣管鄉用的簡稱,是對鄉鎮財政管理方式進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江西省南昌縣經過兩年多的執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但是,在實際執行中也暴露出很多問題。本文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一些對策和建議,如進一步改進財政管理體制,採取簡便易行的運作模...

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與縣域經濟發展的思考

作者 薛春香 中國經貿 下半月 2012年第08期 摘要 省直管縣 財政體制改革對我國縣域經濟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把省直管市 市直管縣的財政體制轉變為省直管縣財政體制,促進了我國縣域經濟的發展。本文首先簡要闡述了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的發展情況,然後對省直管縣財政改革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完善...

「省直管縣」財政改革與國稅系統財務管理

邵陽縣國家稅務局 根據省委省 湘發 2010 3號檔案,我省自2010年1月1日起,推行財政 省直管縣 改革,開展相關業務工作。作為一項立意在擴權強縣 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改革措施,省直管縣 財政體制改革對於規範省縣之間財政關係 提高財政執行效率 增強縣域經濟活力具有積極意義。但是,省直管縣 財政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