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城鎮規劃與新農村建設發展

2022-09-24 02:51:04 字數 1003 閱讀 7258

摘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所以,**應該對城鎮進行合理的規劃,促進新農村建設。

本文就針對城鎮規劃與新農村建設的發展進行淺顯的分析和研究。

關鍵詞:城鎮規劃;新農村建設;發展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快速發展,城市化水平不斷提公升,作為中國的基層行政單位小城鎮的建設發展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發展逐漸受到了歷屆各級**的高度重視。因此,為了更好的促進城鎮經濟的發展和新農村建設,首先應該做好科學的城鎮規劃,提高城鎮化發展水平。

一、城鎮規劃與新農村建設的發展

隨著中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農村經濟也需得到快速發展,但是由於一些城鎮在發展過程中沒有進行合理的規劃,造成城鎮經濟發展緩慢,城鎮一體化程序減緩,無法發揮其促進新農村建設的優勢。所以,**應該早做科學合理的城鎮發展規劃,促進新農村建設事業的全面發展。使得城鎮建設與新農村建設有效的結合起來,共同促進城鎮的全面發展。

(一)注重城鎮體系規劃,有效發揮資源優勢。城鎮作為一定區域範圍內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因此城鎮的發展水平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一地區整體發展水平。所以,在城鎮規劃中應該根據城鎮在地方經濟發展中所處的地位和發揮的作用,結合地方的資源優勢對城鎮進行合理的規劃,確定城鎮的發展方向。

與此同時,在城鎮規劃過程中應該重視城鎮各功能區有效的聯絡,相互呼應,形成乙個完善的體系。通過的城鎮實際情況的了解,對城鎮進行完整的體系規劃,可以充分體現地方特色,有效發揮城鎮的資源優勢,促進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有助於加快城鄉一體化程序,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全面發展。

(二)因地制宜的進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在城鎮規劃中應該採取因地制宜的原則,根據城鎮的實際發展情況和具體地理位置進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鎮的公共服務水平。在進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應該根據城鎮建設的標準合理的確定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還要做到從城鎮的發展需求出發,根據城鎮潛在的發展優勢有針對性的建設與之配套的公共基礎設施。

在城鎮規劃中因地制宜的建設公共基礎設施,不僅符合了城鎮發展的要求,而且避免的資源的浪費,有效的促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新農村建設規劃意義及發展策略

摘要 中共 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 十一五 規劃的建議,對農業農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總的要求就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在進入 十一五 的時候,提出建沒社會主義新農村,這是根據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農村發展的需要做出的乙個再大戰略決策。隨之全國也掀起了一股新農村建設的熱潮。關鍵詞 新農村建設問...

基於新農村建設背景下小城鎮規劃與建設的思考

基於新農村建設背景下小城鎮規劃與建設的思考作者 尤建彬 名城繪 2019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步伐的不斷加快和國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 部門將更多關注點放在各個地區現代化建設的均衡發展上。城鎮作為城鄉結合的重要場所,是我國農村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載體和科技農業的基礎。但...

鄉鎮新農村建設規劃書

山水之村 稱 村意義 新農村建設 試點村定位 以山水為依託以生態果品為產業的山水之家。目的 經後二十八年之後的今天,中國旅遊開始從旅遊風景區轉向農村自然田園風光,城市由城市轉向農村,這是乙個新農村建設的機遇,也是乙個挑戰,怎麼迴避城市化,讓農村更像農村,讓更多的公眾參與,讓環保和生態在新農村建設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