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新農村建設規劃書

2022-09-30 08:48:05 字數 1926 閱讀 1514

山水之村------稱___村意義:新農村建設___試點村定位:以山水為依託以生態果品為產業的山水之家。

  目的:經後二十八年之後的今天,中國旅遊開始從旅遊風景區轉向農村自然田園風光,城市由城市轉向農村,這是乙個新農村建設的機遇,也是乙個挑戰,怎麼迴避城市化,讓農村更像農村,讓更多的公眾參與,讓環保和生態在新農村建設中先行!這就是___新農村建設的希望。

  a、建立______縣新村改造的試點村  b、建立___鄉新能源節約型鄉鎮的經濟運作模式。  c、新村的農民生態建築樣品房居住中心  d、舊村歷史文化的保護  e、乙個動物、昆蟲等種群共存的"生態井田制"產業結構  f、繪製以村為單位的未來發展規劃圖  j、建立**、村委會、村民、綠十字的合作管理機制  h、新農民進城技能培訓計畫

一、專案概況  "山水之村"概念的核心在於,保護自然資源,倡導公民參與,提倡因地制宜,推動平衡發展,實現生態管理,發展健康經濟,體驗田園生活,推動綠色經濟,固定收入**,農民長期收益,還可以解決部分農民的就業問題,建設乙個人、自然、生態、經濟、文明一體的"山水之村"  二、村基本情況  1、專案地點位於___西北部___縣區,距___70公里。  2、交通八達嶺高速,101國道  3、時間:20xx年--20xx年(二年)力爭在20xx年奧運會前完工。

  4、環境:村的歷史625年,居住村民為25代,全鎮森林覆蓋率92,是___唯一乙個沒有開發的原始地域。現儲存的村落極為完整,因有泥石流的危險,危險住宅全部搬遷,遺留村落進行加固,同時泥石流的山體恢復生態植被。

  1、村莊情況全村80戶,275人,在冊農業人口252人,非農業人口23人,在外打工人員25人,學生37人。占地面積5。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470畝,人均耕地面積1。

4畝。舊村占地50畝,新村占地22畝,地下水位260公尺,相對比較穩定,冬天飲用山澗泉水。  村人均收入3900元,村集體年收入150萬。

村民收入的52來自

二、三產業,當地特產鴨蛋、板栗、山果日照冬季:8:00---17:

00點夏天:6:00---20:

00,冬季溫度:零下12度夏天:13-9度,年降雨量300公釐  30年前這裡大河小溝有水有魚,果樹植被成林,今天"菜室河"沒水了,周圍的農戶、村民生活汙水全部排入河道,生活垃圾90散落在村莊和河溝兩岸。

土壤有機質不足1,土地嚴重板結。  村民關愛環境和集體意識大不如從前,人的文明習慣和衛生習慣並沒有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改善而提高,要提高公眾意識在新農村建設中實施公眾參與是新農村建設能否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  三、試點村改造的具體內容:

  1、實施時間第一年完成基礎設施工作,第二年完成環境與產業調整工作  2、專案規劃說明第一期:規劃在50畝原村莊中搬遷80戶中的40戶,用22畝耕地作為周轉用地,建設新村,在原村莊調整出22畝歸還耕地,保留老村28畝遺址村進行改造。  第二期:

實施  1、**(鎮、科協)與綠十字具體指導工作  2、由***正式批覆後,工程進入實施  3、20xx年2月完善前期可行性報告  4、20xx年2月完善耕地周轉和新村改造審批手續。3月初完村民搬遷和舊村改造登記手續。4月建設規劃設計,4月底進行施工,同時對本村鎮農民技術培訓(建築、有機農業、民俗、文化、飲食等)。

  5、新村:20xx年10完工主體,11月---12月裝修,07年春節前首批農民入住。  6、舊村:

20xx年5月__8月進行舊村改造,9月-10月環境恢復,公園、中水、資源分類(垃圾)等同時開工,  7、20xx年春天第一件事恢復山體和新村生態系統的樹木。以目前經濟效益不好的果樹為主體。  8、村邊和道路以種植農村蔬菜和果樹為裝飾,迴避城市景觀。

  第三期:新村建設(二部份):  第一部份新村:

  1、每戶建乙個沼氣池,建立以村為單位的資源分類中心,推動農村新能源建設(太陽能、熱水器、生態建築),採用地埋式無動力中水回用系統。  2、建立有民族和___文化特色的鄉村綠色建築(白牆小黑瓦),生態小公園,溪流休息停。  3、新舊村統一用本地區的砂土石頭做村內道路,主要行車之道用水泥路。

  4、節能降耗性的房子、廚房、衛生間、廁所、豬圈和沼氣池,雜貨間(地窖)。

市郊鄉鎮如何推進新農村建設

89 只有合作,才會成功。吉林蔬菜雜誌,圓您致富之夢!2009 06 新農村建設 市郊鄉鎮如何推進新農村建設 金香華 吉林省梨樹縣農村集體資產管理局136500 新農村建設的核心問題是農民能夠富起來,解決 城鄉差距問題。新農村建設是應該有形式,但更重要的是內容。市郊鄉鎮要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以借鑑各地...

新農村建設合同書

甲方村委會 乙方經甲乙雙方協商,現就李莊新農村建設專案達成如下協議 一 工程要求 1 樓房基礎深不得低於公尺,主房公尺 公尺,配房公尺 公尺 中間有夾牆 2 樓房門窗安裝到位 陽台封閉,質量不得低於設計標準。3 大門 包括防盜門 不鏽鋼樓梯扶手安裝需於圖紙一致。陽台防護欄可用不鏽鋼。4 水電安裝需到...

村新農村建設工作規劃

為了解 村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科學制定切合實際 操作可行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實施方案,3月20日至3月28日,我們小組對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進行了專題調研。再次實地了解了 村的產業建設 村道建設 農田水利設施 庭院衛生 村務管理等情況。採取個別走訪 召開座談會等形式,與當地村幹部和農民群眾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