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新農村建設背景下小城鎮規劃與建設的思考

2023-02-08 14:21:02 字數 1009 閱讀 2808

基於新農村建設背景下小城鎮規劃與建設的思考作者:尤建彬

**:《名城繪》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步伐的不斷加快和國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部門將更多關注點放在各個地區現代化建設的均衡發展上。城鎮作為城鄉結合的重要場所,是我國農村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載體和科技農業的基礎。

但是現階段我國的小城鎮建設在資源合理配置、**的資金投入、產業布局方面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有待解決。因此在新農村建設的時代背景下,對我國各地區的小城鎮建設進行有效規劃就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就此展開了論述,以供參閱。

關鍵詞:新農村建設;小城鎮;規劃;建設

隨著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和進步,現代化程序的步伐也在逐漸加快,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對此,我國相關**部門應該將更多的精力和眼光放在各區域現代化程序經濟發展平衡上。作為城鄉結合的重要場所,城鎮的發展直接關係著我國新農村建設的程序,同時,城鎮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載體,它直接關係著我國科技農業的發展。但是,根據實踐研究表明,我國很多小城鎮在建設時都存在資源配置不合理的現象,相關**部門的投資力度不夠,或者說不夠精準,城鎮的產業化布局仍存在很多問題。

因此,在新農村建設背景下對小城鎮的建設是非常有必要的。

1制定科學嚴謹的實施計畫

小城鎮作為農村和城市的核心樞紐,如果要實現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必須得到當地相關**部門的支援,**部門應當充分結合區域經濟的發展現狀,以及社會發展的規律及趨勢,制定出科學嚴謹的實施計畫和相關的規章制度。一方面,**部門應當充分結合區域發展的實際情況,站在全域性的角度上,對經濟進行思考,從而針對整個小城鎮制定出系統合理的規劃,同時,相關**部門應當積極調查和了解周邊小城鎮的發展情況和發展趨勢,充分了解並掌握城市發展與農村發展的未來趨勢,小城鎮周圍的社會文化環境以及人們的道德素質和思想素質,基於此,對小城鎮未來發展的目標進行明確的規定,從而有效實現對小城鎮的合理規劃和建設,另一方面,相關**部門應當立足於當地小城鎮的發展優勢,找到有利的資訊資源和地理優勢,在對小城鎮的建設過程中能夠實現結合小城鎮特色的同時促進生態環境的有效保護。只有立足於可持續發展,才能充分實現小城鎮的穩步建設。

生態視角下的小城鎮規劃建設

摘要 十二五 時期,小城鎮的發展進入了重要的轉型時期,通過從生態視角重新審視小城鎮的規劃建設,反思當前常有的一些規劃建設觀念,並以山西小城鎮為例,提出構建生態的城鎮結構,注重鄉土景觀環境的保護和利用對小城鎮規劃建設的重要作用。關鍵詞 小城鎮 規劃建設 生態視角 2010年10月中共 第十七屆五中全會...

小城鎮建設與農村城鎮化

摘要 中國小城鎮發展的差異具有客觀性。小城鎮發展的差異性,決定中國小城鎮發展不能採取同一模式,而應選擇適宜於本地區特點的小城鎮發展路徑。關鍵詞 非均衡 發展差異 因地制宜 中圖分類號 f299 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685 2006 04 0029 02 中國經濟非均衡的客觀性...

城鄉統籌背景下小城鎮總體規劃改進

摘要 本文以小城鎮為研究物件,在對小城鎮總體規劃傳統思路進行剖析的基礎上,以城鄉統籌新發展觀為指導,提出與城鄉發展相互協調與融合的小城鎮總體規劃新思路,克服傳統規劃產生的弊端,最後以臨沂市常路鎮總體規劃為案例,進一步闡述城鄉統籌背景下小城鎮總體規劃改進方式。關鍵詞 城鄉統籌 小城鎮總體規劃 改進 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