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加強農村文化建設

2022-12-18 14:27:04 字數 2408 閱讀 3153

2023年10月7日經濟**10版

繁榮農村公共文化,加強農村文化建設,對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農村文化建設,強調要增加農村文化事業投入,繁榮農村公共文化,重視城鄉、區域文化協調發展,著力豐富農村、偏遠地區、進城務工人員的精神文化生活,並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推進重點文化工程建設,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農村文化活動,積極培育農村文化市場,廣泛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使得廣大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得到進一步改善,農村文化建設呈現出較好的發展局面。但也要看到,我國文化建設雖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總體實力和總體水平同經濟社會發展還不相適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還不健全,文化產業的總體規模還不大,文化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還不強。

對於廣大農村地區來說,也同樣存在著農村文化建設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不相適應,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不相適應,與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適應的狀況,主要表現在文化基礎設施比較落後,現有資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文化產品、文化服務供給尚且不足等方面。

經濟發展是文化繁榮的基礎,社會進步是文化興盛的條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經濟不斷發展,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這在客觀上要求農村文化有乙個大發展大繁榮。反過來,文化的發展與繁榮,也必將進一步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應該看到,文化在當今時代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特別是進入新世紀,文化軟實力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經濟較量中的文化因素日益凸顯,經濟發展越來越依賴於文化的支撐。還要看到,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積極發展現代農業,最終要靠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而充分發揮農村的人力資源優勢,全面提高農村勞動者素質,為推進新農村建設提供強大的人才智力支援,不僅在於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平,增強農村基本醫療服務能力,建立健全農村社會保障體系,還在於大力加強農村文化建設,構建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繁榮農村公共文化,創新農村文化生活的載體和手段,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農村社會風尚,滿足農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開創農村文化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當前,加強農村文化建設,進一步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一是要切實增加農村文化事業投入,不斷加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具體措施可以包括:進一步推進廣播電視進村入戶,加大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的力度,利用無線、有線和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

力爭使農民群眾收聽收看到套數更多、質量更好的廣播電視節目,同時積極探索適合當地實際的執行服務機制,確保「村村通」長期有效執行;繼續支援農村電影放映工作,通過加大專項資金投入、做好配送電影流動放映車和電影拷貝、豐富農村電影片源等工作,不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影片、農村科教影片等的放映,並逐步推廣電影數字放映技術,在農村逐步實現由膠片放映向數字放映的轉變;加強農村文化設施建設,積極發展文化資訊資源共享工程農村基層服務點,重點支援邊遠貧窮地區鄉鎮、村基層服務點建設,有條件的地區可考慮組建集圖書閱讀、廣播影視、宣傳教育、文藝演出、科技推廣、科普培訓、體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動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站。二是要創新農村文化建設的體制機制,創新農村文化的內容形式。加快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改革,縣、鄉文化機構要面向農村,明確服務規範,改進服務方式。

扶持以公司加農戶、專業加工戶等形式,從事農村特色文化產品開發和文化服務,促進農村文化產業發展,通過各種有效的調控,把發揮市場作用和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有機結合起來,努力使廣大農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分、質優價廉的文化產品和服務。要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創新文化生產方式,改進和提高農村文化表現形式,充分利用農閒、節日和集市,組織花會、燈會、賽歌會、文藝演出、勞動技能比賽等活動,不斷推出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新形式,不斷創造農民群眾廣泛接受的文化新方法,不斷推出反映當代農村生活、農民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要緊密結合農民脫貧致富的需求,倡導他們讀書用書、學文化、學技能,普及先進實用的農業科技知識和衛生保健常識。

要以建立文明村鎮、文明戶等為載體,積極引導廣大農民群眾崇尚科學,破除封建迷信,抵制腐朽落後文化,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會風尚。要積極推動不同地域、不同文化門類之間的相互學習、相互借鑑,促進各種文化形式的共同發展。要通過加強對農村文化資源的系統發掘、整理和保護,著力發展農村特色文化,積極開發具有民族傳統和地域特色的民間工藝專案、民間藝術和民俗表演專案以及古鎮遊、生態遊、農家樂等民俗旅遊專案。

與此同時,還要實施特色文化品牌戰略,培育一批文化名鎮、名村、名園、名人、名品。三是要進一步加強對農村文化建設的組織領導。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農村文化建設,把農村文化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相關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要切實加強農村文化隊伍建設,採取有效措施,穩定和發展專兼職結合的農村文化隊伍,加強教育培訓,逐步提高隊伍的整體素質,充分發揮民間藝人、文化能人在活躍農村文化生活、傳承發展民族民間文化方面的作用,鞏固農村文化建設的群眾基礎。要明確各有關部門職責,密切協作、各負其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農村文化發展工作,逐步推動農村文化建設法制化、規範化、制度化,努力使農村文化工作體制機制逐步理順,現有文化資源得到有效利用。

(北京市***理論和「****」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加強新農村精神文化建設淺見

作者 倪海燕 商情 2013年第51期 摘要 在農村經濟 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日益改善的情況下,農村總體精神文化建設卻相對滯後的現狀卻不得不讓人擔憂。如何補齊這塊短板?本文從一名基層文化工作者的角度,在分析中西部地區農村精神文化建設現狀的基礎上,提出根據地區差異,以人為本,因地制宜,就...

文化建設探索 探索文化建設的著力點

探索文化建設的著力點 一 重視戰略文化 單位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有乙個長遠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今後朝什麼方向發展 如何發展等問題都應讓全員盡快了解。發展思路只有得到全員的認同,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導向作用,才能成為全員的行動綱領。二 建設人本文化 人才是單位發展的寶貴資源。公路發展新形勢下,收費站需...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教學點 象山電大 專業 工商管理 本 入學時間 2011年9 學生姓名 鄭秋瑾 學號 指導教師 二 一三年十月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目錄內容提要1 一 企業文化的定義2 一 企業與企業文化的關係和作用2 二 企業文化建設的要素2 二 探索企業文化建設內容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