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基層黨建文化建設

2021-03-04 08:27:12 字數 1274 閱讀 3998

加強基層黨建文化建設,是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宣傳,以黨建文化為主導弘揚先進文化,激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奮發向上、奮勇拼搏、奮力爭先的內在動力的重要途徑。為充分發揮黨建文化的教育引導凝聚作用,激發黨組織和黨員的創造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深化「爭當新區發展排頭兵,勇做專案服務第一鎮」活動主題,推動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現就加強黨建文化建設提出如下方案:

一、加強黨建文化陣地建設。鎮黨校、鎮機關黨員活動室、便民服務大廳、村(社群)黨組織活動場所、企業事業單位黨員活動室,要以黨支部為單位,按照「規範有序、重點突出、醒目美觀、簡潔鮮明」的要求,規範室內設定,使黨建文化占領主陣地、處於主導地位。具體做到「七有」,即有黨旗、入黨誓詞;有「三會一課」、黨務公開、發展黨員等制度規範;有基層黨組織「五個好」、黨員「五帶頭」等建立目標;有本地、本單位(部門)黨建品牌的標識、內涵、核心價值、基本理念、品牌形象;有黨組織和黨員的公開承諾事項;有黨員電化教育裝置;有培訓學習資料等。

二、加強黨建文化環境建設。黨組織活動場所周圍,要以黨建文化為基調,統一規劃並製作宣傳欄、公示欄和宣傳櫥窗。宣傳欄、宣傳櫥窗要定期宣傳**和省、市、區委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宣傳創先爭優、深化黨建品牌建立活動的重要意義、目標要求和方法步驟,宣傳活動中湧現的經驗做法、先進典型和工作動態、**等。

公示欄要公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承諾事項及完成情況,公開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和黨員志願服務情況,公開發展黨員等需要向社會和群眾公示的內容。

三、加強黨建文化社會宣傳。要在單位、村(社群)周邊等顯要位置進行宣傳,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一是要大力宣傳**和省、市、區委關於創先爭優活動的部署要求,懸掛「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建立『五個好』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五帶頭』優秀共產黨員」、「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等標語(參考口號附後)。

二是要大力宣傳我鎮「爭當新區發展排頭兵,勇做專案服務第一鎮」活動主題的有關內容,懸掛「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富民強區」、「科學發展、創先爭優」、「立足本職當先鋒,服務群眾當先鋒,面向社會當先鋒」、「當先鋒、樹形象、創黨建品牌」等理念。三是要大力宣傳各行各業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建立黨建品牌有關內容,如在衛生行業可以懸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爭做白衣天使」,在教育行業懸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爭做師德標兵」,在機關懸掛「改進機關作風,提高機關效能,爭做為民服務先鋒」等標語。

各黨支部要高度重視黨建文化建設,把創先爭優活動與加強學習型、效能型、創新型、和諧型、廉潔型「五型」機關黨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與本村本單位本行業特點和黨建工作的實際結合起來,科學制定黨建文化建設工作方案,在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謀劃完善並長期堅持,形成濃厚的黨建文化氛圍,為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黨建文化建設工程

全面提公升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 2011年以來,定邊縣提出並實施了黨建文化建設工程,創出了以 加強文化引領,創新活動載體,強化黨的觀念,推動基層建設,促進全盤工作 為主線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有力地推動了基層組織建設上台階 上水平。深入分析認真研判 充分認識黨建文化重大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

加強黨建文化建設提公升溫州公路管理服務水平

摘要 公路黨建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在公路事業上重要體現,對公路事業的發展有重要的引領作用。公路管理服務水平和黨建文化建設息息相關,在過去的幾年,溫州公路局十分重視黨建文化建設,僅僅圍繞 圍繞公路中心 服務大局 突出 四化 的建設 榜樣的力量 兩學一做 紅色細胞工程 等系列活動,其中湧現了很多先進的典型...

關於加強油田企業基層文化建設的思考

作者 劉曉紅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33期 摘要 基層開展文化活動,要緊緊圍繞中心工作謀劃安排,活動內容和形式要充分考慮業務工作特點,激發廣大職工的工作熱情,充分發揮油田企業文化的服務和保障作用。關鍵詞 油田企業基層企業文化建設思考 中圖分類號 f810.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