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油田企業基層文化建設的思考

2022-11-16 07:33:03 字數 809 閱讀 8083

作者:劉曉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3期

[摘要]基層開展文化活動,要緊緊圍繞中心工作謀劃安排,活動內容和形式要充分考慮業務工作特點,激發廣大職工的工作熱情,充分發揮油田企業文化的服務和保障作用。

[關鍵詞]油田企業基層企業文化建設思考

中圖分類號:f81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33-0115-01

近年來,油田黨委對企業文化工作非常重視,要求各單位堅持以先進的油田企業文化引導職工,以昂揚的油田企業文化薰陶職工,要求職工積極參與各項文化活動。但是,由於受傳統思想的束縛,基層企業文化建設還普遍存在著發展不平衡、活動不經常、載體不豐富、陣地設施差、職工參與度低等問題,加強基層油田企業文化工作仍然任重而道遠。

一、基層油田企業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一)沒有準確把握油田企業文化的內涵。曲解油田企業文化的內涵在基層生產一線單位具有普遍性。對文化的內涵不了解、不理解、不掌握。

錯誤地、膚淺地認為抓好油田企業文化就是高一些文體活動、娛樂演出,停留在「吹拉彈唱」的層面。因此,文化活動沒有挖掘內涵、拓展外延,導致單調片面、順勢而為,沒有切實發揮文化弘揚精神、激勵鬥志、鼓舞士氣、催生正能量、促進職工職業自豪感生成的作用。文化工作激發隊伍生機活力、助推業務開展的功能沒有發揮出來。

(二)沒有充分認識油田企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一些工種、基層一線單位的領導對油田企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還沒有充分的認識,沒有把油田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擺到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導致很多基層單位企業文化建設處於「停留在嘴上說說」,實在上級催得緊就搞幾個文藝節目的境況。更有個別領導還存在著油田企業文化擾亂企業中心工作有序進行,影響了本單位隊伍建設的錯誤認識。

加強基層黨建文化建設

加強基層黨建文化建設,是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宣傳,以黨建文化為主導弘揚先進文化,激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奮發向上 奮勇拼搏 奮力爭先的內在動力的重要途徑。為充分發揮黨建文化的教育引導凝聚作用,激發黨組織和黨員的創造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深化 爭當新區發展排頭兵,勇做專案服務第一鎮 活動主題,推動創先爭優...

關於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幾點認識

隨著我國建立和不斷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建立和不斷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隨著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不斷深入,企業之間的競爭由資本積累的競爭到人才競爭,由人才競爭到企業文化的競爭,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已越來越被人們重視,乙個企業創造優秀 獨特的文化已成為企業走向成功的標誌。企業成功也已由產品制勝 經營制勝發展...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教學點 象山電大 專業 工商管理 本 入學時間 2011年9 學生姓名 鄭秋瑾 學號 指導教師 二 一三年十月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 目錄內容提要1 一 企業文化的定義2 一 企業與企業文化的關係和作用2 二 企業文化建設的要素2 二 探索企業文化建設內容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