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

2022-05-03 17:06:04 字數 1017 閱讀 5696

作者:楊歆

**:《企業文化·中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企業文化是現代企業的重要方面,對於提公升企業競爭力,增強企業向心力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對大港油田公司質量安全環保處的基層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經驗進行**,期望對相關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作出參考。

關鍵詞:基層管理;企業文化;油田

1、前言

油田工業是基礎能源工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油田企業文化從一般企業文化中派生出來的,在一定的社會文化環境影響下,具有油田企業精神的重要文化。企業文化是企業為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而樹立形成的,被組織成員認為有效而共享,並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認知。

油田企業文化是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中所創造的精神財富之和,包括油田企業的價值觀念、行為準則、道德規範、規章制度以及企業目標等精神財富的總和。基層管理是對基層員工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管理活動,包括考核獎懲制度、生產管理方式等[1]。大港油田公司根據企業文化建設的需求,完善基層管理,保障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2、油田企業文化的獨**值

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中倡導、積累,經過篩選提煉形成的,是以企業管理哲學和企業精神為核心,以企業最高目標、共同價值觀、優良作風、行為規範、標識、環境等為主要內容的,能夠激發和凝聚企業員工歸屬感、積極性和創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論,是企業的靈魂和潛在的生產力。當前,隨著科學發展及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企業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企業管理的性質與職能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傳統的企業管理理論已經遠不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2]。

3、油田企業文化構建意義

3.1建設企業文化是企業管理的內在要求

首先,從油田企業的地位看,油田工業是基礎工業,在國民經濟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油田仍然是推動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能源。而油田工業要實現大發展,必須走集約式、內涵式發展道路,這就需要通過人的能動作用來實現。其次,從油田企業現狀來看,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油田企業也在發生變化。

第三,從基層管理角度來看看,從事一線生產人員大部分是油田子女市場工,他們年輕有活力,需要有一種較強的凝聚力量的企業文化,體現出做好企業新思想、新觀念來增強企業活力,同事引導他們更好地發揮積極性、智能力和創造力。

企業文化建設與管理

企業文化早已成為管理學家 企業家津津樂道的乙個術語,一劑良藥。企業文化建設充斥著各種管理雜誌 各個管理院校 各個行業 各個企業。不談企業文化建設,好象就是落伍,就是不懂管理一樣。大家都在談企業文化建設,而少有人談及企業文化管理!那麼,什麼是企業文化?什麼是企業文化建設?什麼是企業文化管理?如何由企業...

績效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

一 績效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的關係 1.績效管理的作用機制 1 什麼是績效管理。所謂績效管理,是指企業為了達到組織目標,由各級管理者和員工共同參與計畫制定 輔導溝通 考核評價 結果應用 目標提公升的績效持續提公升過程。績效管理的目的是持續提公升個人 部門和組織的績效,其關鍵程式是績效考核以及基於績效考...

企業管理與企業文化建設

企業管理是一門科學,人類對於企業管理規律的認識也有乙個不斷深化的過程。大體來說,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與演化經歷了三個基本階段,這就是經驗管理階段 制度管理階段和文化管理階段。一 經驗管理階段 經驗管理發生於企業管理的早期階段。此時人們對於企業管理的規律還沒有清晰的認識,只能通過逐漸的探索實踐來積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