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2022-05-03 17:09:02 字數 4641 閱讀 1067

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題型廣博,變化多端。我們應適當地幫學生總結一些解題方法,以拓寬思路,提高解題能力。

一、從確定對應入手找出解題方法

分數應用題中有乙個「量率對應」的明顯特點,對乙個單位「1」來說,每個分率都對應著乙個具體的數量,而每乙個具體的數量,也同樣對應著乙個分率,因此,正確地確定「量率對應」是解題的關鍵。我們要引導學生學會和掌握「明確對應,找準對應分率」的解題方法。

例1.小冬看一本故事書,第一天看了總頁數的1/6,第二天看了總頁數的1/3,還剩78頁沒有看,這本故事書共有多少頁?

把這本故事書的總頁數看作單位「1」,要求這本故事書共有多少頁,就要求出剩下的78頁的對應分率。根據已知條件,第

一、二天看了總頁數的(1/6+1/3),還剩下78頁的對應分率是(1-1/6-1/3),求這本故事書共有多少頁,就是已知單位「1」的(1-1/6-1/3)是78頁,求單位「1」。於是列式為:

78÷(1-1/6-1/3)=156(頁)

二、通過統一標準量找出解題方法

在一道分數應用題中,如果出現了幾個分率,而且這些分率的標準量不同,量的性質相異,在解題時,必須以題中的某乙個量為標準量,將其餘量的對應分率統一到這個標準量上來,才可列式解答。

例2:果園裡有蘋果樹和梨樹共420棵,蘋果樹棵數的1/3等於梨樹的4/9,問這兩種果樹各有多少棵?

題中的1/3是以蘋果樹為標準量,4/9是以梨樹為標準量,解題時必須統一成乙個標準量。

若以蘋果樹為單位「1」,則有1×1/3=梨樹×4/9,那麼梨樹就相當於單位「1」的1/3÷4/9,兩種果樹的總棵數就相當於單位「1」的(1+1/3÷4/9),於是列式為:

420÷(1+1/3÷4/9)=240(棵)……蘋果樹

240÷(1/3÷4/9)=180(棵)……梨樹

也可以把梨樹看作單位「1」,或把兩種果樹的總棵數,或者相差棵數看作單位「1」。

三、通過假設推算找出解題方法

有些分數應用題,如果按題中所給條件直接去思考,就難以找到解題方法,如果在解題時先假設乙個主觀上所需要的條件,然後按照題目裡的數量關係推算,所得的結果則發生與題目條件不同的矛盾,再進行適當的調整,即可找到正確的答案。

例3:紅花村修一條水渠,第一周修了全長的2/5多10公尺,第二週修了全長的1/4少5公尺,還剩下282公尺沒有修。這條水渠長多少公尺?

假設第一周修的恰好是全長的2/5,這樣第

一、二周修後剩下的282公尺中就要增加10公尺;假設第二週修的恰好是全長的1/4,這樣第

一、二周修後剩下的282公尺中又要減少5公尺,於是條件變為「第一周修了全長的2/5,第二週修了全長的1/4,還剩下(282+10-5)公尺沒有修。把這條水渠全長看作單位「1」,那麼(282+10-5)公尺的對應分率就是(1-2/5-1/4)。於是列式為:

(282+10-5)÷(1-2/5-1/4)=8201(公尺)

四、通過逆推找出解題方法

有些分數應用題,如果按從始至終的先後順序去分析,很難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甚至陷入絕境。不妨「反過來想一想」進行逆推,便容易開啟思路,順利解題。

例4:有乙個油桶裡的油,第一次倒出1/3後加入20千克,第二次倒出這時油的1/6多5千克,這時桶裡剩下油95千克。問原來桶裡有油多少千克?

從最後條件出發思考:95+5=100(千克),即為現存油的5/6,故現在桶裡有油100÷5/6=120,再從第乙個條件思考,120-20=100(千克),即為原存油的2/3,因此,原來桶裡有油100÷2/3=150(千克)。綜合算式:

〔(95+5)÷(1-1/6)-20〕÷(1-1/3)=150(千克)

五、借助線段圖找出解題方法

分數應用題的數量關係比較抽象、隱蔽,如果根據題意畫出線段圖,可使抽象變具體,隱蔽明朗化,從而借助線段圖揭示的數量關係可直觀地找出解題方法,甚至有的題還可找到簡捷的解法。

2 關於分數應用題

例1:甲乙兩人共存人民幣若干元,其中甲佔3/5,若乙給甲60元後,則乙餘下的錢佔總數的1/4,甲乙兩人各存人民幣多少元?

從線段圖上一目了然,60元的對應分率是(1-3/5-1/4),於是可求出甲乙兩人共存人民幣多少元,進而可求出甲乙兩人各存人民幣多少元。

60÷(1-3/5-1/4)=3200(元)……甲乙兩人共存

3200×3/5=1920(元)……甲

3200×(1-3/5)=1280(元)……乙

或3200-1920=1280(元)

六、抓住不變數找出解題方法

對於標準量不統一的分數應用題,如果我們能從題中找到乙個不變數,就以不變數為突破口,便能夠很快找到解題方法。

例2:乙個車間有工人360人,其中女工佔3/5,後來又招進一批女工,這時女工人數占全車間工人總人數的5/8,又招進女工多少人?

從題中可知,女工人數起了變化,引起全車間工人總人數起了變化,但是男工人數始終沒有增減,因此,抓住男工人數沒有變化這個不變數來分析。當全車間工人為360人時,女工佔3/5,則男工佔1-3/5=2/5,為360×2/5=144(人)。又招進一批女工後,女工人數佔這時全車間工人總人數的5/8,則男工人數佔這時全車間工人總人數的1-5/8=3/8,因此,這時全車間有工人144÷3/8=3849(人)。

原來全車間有工人360人,現在增加到384人,增加的原因是由於招進了一批女工,故又招進女工384-360=24(人)。綜合算式:

360×(1-3/5)÷(1-5/8)-360=24(人)

七、通過轉變換條件找出解題方法

有些分數應用題,可以通過改變看問題的角度,將題中某些已知數量轉換成與之有關聯的另乙個數量,使之成為乙個較為熟悉的簡單的問題,從而找到解題的新方法。

例3:有兩缸金魚,如果從第一缸取出15尾放入第二缸,這時第二缸內的金魚正好是第一缸的5/7,已知第二缸內原有金魚35尾,第一缸內原有金魚多少尾?

這道題可以轉化為熟悉的「歸一」問題。題中的5/7根據分數的意義,表示把這時第一缸內的金魚尾數平均分成7份,這時第二缸內金魚的尾數佔其中的5份,這5份共35+15=50(尾),則每份是50÷5=10(尾),因此,這時第一缸內有金魚10×7=70(尾),那麼第一缸內原有金魚70+15=85(尾)。綜合算式:

(35+15)÷5×7+15=85(尾)

八、列表對應比較找出解題

方法有些分數應用題,可以通過列表對應比較已知條件,研究其對應數量間的變化規律,從而可找到解題方法。

例5:某車間舉辦技術革新培訓班,如果抽去全車間男工人數的1/3和女工人數的1/4後共有90人參加,如果抽去全車間男工人數的1/4和女工人數的1/3後共有85人參加。問這個車間有男工多少人?

列表對應比較分析:附圖

如果都抽去男工人數和女工人數的1/3,那麼由(5)式又得:男工人數的1/3+女工人數的1/3=300×1/3=>(男工人數+女工人數)×1/3=300×1/3=100(人)……(6)將(6)式與(2)式比較,男工人數的1/3比1/4多100-85=15(人),這15人就相當於全車間男工人數的(1/3-1/4),則這個車間有男工15÷(1/3-1/4)=180(人)以上幾種解較複雜分數應用題的方法,並非是絕對孤立的,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引導學生靈活運用,以形成自己的解題技能技巧。

三、求單位「1」的量

一讀一讀記一記

比較量÷比較量對應的分率=單位「1」的量

多的數量÷多的分率=單位「1」的量少的數量÷少的分率=單位「1」的量

做了的數量÷做了的分率=單位「1」的量剩下的數量÷剩下的分率=單位「1」的量

二鞏固提高

鞏固提高1

1.畫線段圖找比較量對應的分率。

① 工程隊要修一條公路,已經修了3/8,還剩

② 學校食堂三月燒煤1400千克,燒了原

下200公尺沒有修。這條公路長( )公尺。 計畫的7/8。原計畫燒煤( )千克。

③ 修教學樓用了55萬元,比計畫多用了1/10

④ 棉織廠三月份用電28萬度,比計畫節

原計畫投資( )萬元。 約了1/15。原計畫用電( )萬度。

鞏固提高2

在題中用「—」勾出單位「1」的量,用「~」勾出比較量,用「→」批註出比較量對應的分率,並列出綜合算式。

1.工程隊修一條水渠,正好修了兩個月,第乙個月修了全長的1/5,第二個月修了全長的3/8, 這條水渠長多少公尺?

① 第二個月修了240公尺。 ② 兩個月一共修了690公尺。

③ 第乙個月比第二個月少修210公尺。 ④ 還剩下510公尺沒有修。

⑤ 第二個月修的比剩下的少60公尺。 ⑥ 修了的比剩下的多180公尺。

三典型例練

典型例題1

工程隊修一段公路,第乙個月修了200公尺,第二個月修了250公尺,這時還剩下全長的1/6沒有修。這段公路長( )公尺。

鞏固練習1

1.某農場買了一批化肥,第一天運回16.8噸,比第二天少運2.8噸,兩天正好運回了總數的4/5。這批化肥共有( )噸。

2.王英看一本故事書,第一天看了全書的1/4,第二天看了25頁,還剩下65頁沒有看。這本書一共有( )頁。

3.一輛汽車從甲地開往乙地,第一小時行了全程的1/4,第二小時行了80千公尺,第三小時行了全程的1/5,離乙地還有140千公尺。甲乙兩地間的公路長( )千公尺。

典型例題2

某種電視機現在每台售價1500元,比原來降低了2/17。降低了( )元。

鞏固練習2

1.某種玩具現在每件22元,比原來漲價5/6。漲了( )元。

2.徒弟生產了160個零件,比師傅生產的少1/5。師徒二人一共生產了( )個零件。

3.科技書有3000本,比文藝書多2/3。科技書和文藝書一共有( )本。

典型例題3

某校五年級共有學生152人,選出男生的1/11和5個女生去參加縣田徑運動會,剩下的男女生人數剛好相等。男生有( )人,女生有( )人。

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詳解

解答分數乘法應用題時,可以借助於線段圖來分析數量關係。在畫線段圖時,先畫單位 1 的量。一 分數應用題主要討論的是以下三者之間的關係。1 分率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這幾分之幾通常稱為分率。2 標準量 解答分數應用題時,通常把題目中作為單位 1 的那個數,稱為標準量。也叫單位 1 的數量 ...

分數應用題解題的策略

作者 高世錄 廣西教育 a版 2015年第08期 關鍵詞 分數應用題解題策略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5 08a 0115 01 分數應用題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教學效果一直不太令人滿意。究其原因,是由於學生對分數應用題中的 關鍵句 理解不到位 單位...

小學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引用 小學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2011 06 28 06 33 37 分類 數學學習園地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本文引用自港灣 小學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一 從確定對應入手找出解題方法 例 小冬看一本故事書,第一天看了總頁數的1 6,第二天看了總頁數的1 3,還剩78頁沒有看,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