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應用題解題方法

2022-09-17 22:48:10 字數 4520 閱讀 5233

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a、 審題良好的習慣:(1)、認真讀題的習慣;(2)、認真思考的習慣;(3)、利用轉譯的方法思考解決問題**譯就是轉化、翻譯。解應用題的過程實質就是將應用題中的生活轉譯為數學語言,即文字題,再將數學語言轉譯為數學算式,然後再計算出來的過程。

);(4)、排列條件思考問題的方法(排列已知條件,通過相互聯絡的兩個條件找出間接的隱蔽條件,並作為解題的突破口。)

b、 認真、獨立的解題習慣:(1)、不宜做太多的重複題目;(2)、題目難度太大的,不要勉強自己獨立完成,可以請教同學、父母或者老師;(3)、解題時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規範、整齊有序,力求用多角度思考問題,多方法解決問題,這樣有利於檢查驗證。

c、 書寫工整,格式規範的習慣:(1)、書寫要認真;(2)、格式要規範;(3)、多參照同學、老師的示範。

d、 檢驗的習慣:(1)、估算法(看計算的結果是否符合生活實際);(2)、倒推法(把求出的結果當做已知條件,把題中的乙個條件作為問題進行驗算。)(3)、換一種解法(換個思路解決問題);(4)、代入法(方程及一般應用題都適用)

e、 及時「回顧」、「總結」的習慣:(1)、回顧解題過程;(2)、引申解題結果(抓住題目中的條件和問題的內在聯絡,用不同的方法解決題目中的問題);(3)及時總結,找出存在問題,並認真分析(最好能用乙個本子來記錄各種錯誤,以便檢查,糾正)。

解數學應用題基本思考方法:

01、 分析法:分析法是從題中所求問題出發,逐步找出要解決的問題所必須的已知條件的思考方法。

例:乙個服裝廠計畫做660套衣服,已經做了5天,平均每天做75套,剩下的要3天做完。平均每天做多少套?

分析如圖:

02、 綜合法:綜合法就是從題目中已知條件出發,逐步推算出要解決的問題的思考方法。

例:某縣需一批化肥。計畫每天運8.5噸,20天運完。實際每天比計畫多運1.5噸.這樣,可以提前多少天運完?

03、 分析、綜合法:一方面要認真考慮已知條件,另一方面還要注意題目中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這樣思維才有明確的方向性和目的性。

04、 分解法:把一道複雜的應用題拆成幾道基本的應用題,從中找到解題的線索。

例:工具廠運來一批煤,原計畫每天燒500千克,可以燒12天,改進燒煤技術後,每天比原計畫節約200千克。實際比原計畫多燒多少天?

析:可以分成下面4道基本的應用題:

(1) 工具廠運來一批煤,原計畫每天燒500千克,可以燒12天,這批煤有多少千克?

500×12=6000(千克)

(2) 原計畫每天燒500千克,改進燒煤技術後,實際每天比原計畫節約200千克,實際每天能燒煤多少千克? 500—200=300(千克)

(3) 這批煤6000千克,改進技術後,實際每天燒煤300千克,這批煤實際能燒多少天6000÷300=20(天)

(4) 一批煤原計畫燒12天,實際燒了20天,實際比計畫多燒了多少天?

20—12=8(天)

這樣一道較為複雜的應用題就轉化成4道簡單的應用題,列式也由分步算式轉列

綜合算式: 500×12÷(500—200)—12=8(天)

05、 **法:**法是用畫圖或線段把題目聽條件和問題明確地表示出來,然後「按圖索驥」尋找解答應用題的方法。(例題略)

06、 假設法:假設法就是解題時,對題目中的某些現象或關係做出適當的假設,然後,用事實與假設之間的矛盾中找到正確的解題方法。

例:冰箱廠生產一批冰箱,原計畫每天生產800臺,而實際每天比計畫多生產了120臺,結果比原計畫提前3天完成了任務。實際用了多少天?

解法一:(800+120)×3÷120—3=20(天)(這是一種常規的解法);解法二:假設原計畫少生產3天,則共少生產了800×3=2400臺冰箱。

這時計畫生產的天數就等於實際生產的天數,造成少生產2400臺的原因是每天計畫比實際少生產120臺,所以實際生產天數為:2400÷120=20(天)即列式為:800×3÷120=20(天)。

07、 轉化法:轉化方法就是把某乙個數學問題,通過數學變換,轉化成另乙個數學問題來處理,然後把它解答出來的方法。

例:一輛貨車從甲城開往乙城需10小時,一輛客車從乙城開往甲城需6小時,兩車同時出發,相向而行,已知甲、乙兩城相距600千公尺,幾小時後兩車相遇?解法一:

600÷(600÷10+600÷6)解法二:把兩地路程看作單位「1」,貨車的時速是1/10,客車的時速是1/6,依然是用路程除以速度和,得到相遇時間:1÷(1/10+1/6)

08、 倒推法(還原法):從條件的終結狀態出發,運用加與減、乘與除之間的互逆關係,從後向前一步一步地推算,從而解決問題的方法,稱為倒推法或還原法。

例:某倉庫貨物若干袋,第一次運出了1/3(三分之一)少4袋,第二次運出餘下的一半少2袋,庫中還剩106袋,倉庫原有貨物多少袋?

【(106—2)×2—4】÷(1—1/3)=306(袋)

09、 找對應關係的方法:在某些數學題中,存在著一些相關的對應量,通過分析條件之間的某些數量的對應關係,實現未知向已知的轉化,這種思考方法,可稱為「對應法」。

例:一本書,第一天讀了32頁,第二天讀了40頁,剩下的頁數佔全書頁數的1/4(四分之一)。這本書還剩下多少頁沒有讀?

(析:剩下的頁數佔全書頁數的1/4,即已經讀了的佔全書的(1—1/4),明確了這個關係就不難求出書的總頁數:

(32+40)÷(1—1/4)那麼剩下的頁數就簡單了:(32+40)÷(1—1/4)×1/4

10、 替換法:「替換」就是等量代換。用一種量(或一種量的一部分)來代替和它相等的另一種量(或另一種量的一部分),從而減少問題中的數量個數,降低解題的難度,然後設法將這個被代換的量求出。

例:食堂三天用完一桶油,第一天用了6千克,第二天用了餘下的3/7,第三天用的恰好是這桶油的一半。第二天和第三天共用油多少千克?

(分析:6千克對應餘下1/7即1—3/7—3/7,找到這個對應關係,餘下的量正好是題目所求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共用的油量:6÷(1—3/7—3/7)=42(千克)(如圖)

11、 從變數中找不變數的解題方法:

(1) 變中有不變——和不變:例:甲、乙兩個施工隊共180人,從甲隊抽出自己人數的2/11調到乙隊後,兩隊人數則相等,求兩隊原來各有多少人?

(析:題中甲、乙兩個施工的總人數不會變。依「兩隊人數則相等」——180÷2=90(人),而甲隊抽出自己人數後的90人僅為總人數的(1—2/11),則甲隊:

180÷2÷(1—2/11)=110(人);乙隊:180—110=70(人)

(2) 變中有不變——差不變:例:甲儲蓄2000元,乙儲蓄400元。

如果從現在開始,每人每月各存200元,幾個月後甲儲蓄的錢數是乙儲蓄的錢數的3倍?(分析:甲比乙多儲蓄1600元,而這1600則剛好是乙幾個月後錢數的2倍,則列式為:

【(2000—400)÷(3—1)—400】÷200=2(個))

(3) 變中有不變——某一部分量不變:例:要從含鹽16%的鹽水25千克中蒸發去一部分水,得到含鹽40%的鹽水,應當蒸發去多少千克水?

(提示:16%表示鹽水的濃度;鹽水的濃度=鹽的重量÷鹽水的重量;鹽水的重量×鹽水的濃度=鹽的重量;鹽的重量÷鹽水的濃度=鹽水的重量)(析:這道題的總量是鹽水的重量,它是由鹽和水兩個部分量組成。

鹽水蒸發後,水的重量減少了,鹽水的總重量也隨它減少,濃度也隨著發生了變化。但要看到變中有不變,鹽的重量始終沒變,抓住鹽這個不變數入手分析,便不難得出答案:25—25×16%÷40%=15(千克))

(4) 變中有不變——形變體不變:例:把乙個長、寬、高分別為9厘公尺、7厘公尺、3厘公尺的長方體鐵塊和乙個稜長5厘公尺的正方體鐵塊,熔鑄成乙個圓柱體,這個圓柱體底面直徑為20厘公尺,高是多少厘公尺?

(分析:形態雖然發生了變化,但是總體積卻沒有變化:(9×7×3+5×5×5)÷【3.

14×(10×10)】=1厘公尺)(五年級上冊的組合圖形也有部分題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分析。)

12、 構造法:在計算某些圖形題時,把原來不易處理的,不規則的圖形,通過平移、旋轉、翻摺後,重新構造成乙個新的更便天處理的圖形為解決問題,這個思考方法,稱為構造法。(圖形太複雜,省略了。

不好意思)

13、 列舉法:數量關係比較複雜,很難列出算式或方程求解。我們就要根據題目的要求,把可能的答案一一枚舉出來,再進一步根據題目中的條件逐步排除非解或縮小範圍,進行篩選出題目的答案。

例:有乙個伍分幣,4個個貳分幣,8個壹分幣,要拿8分錢,有幾種拿法?

14、 消去法:在一道數學題中,含有兩個未知數,在解題時,通過簡單的運算,先消去乙個未知數,再求另乙個未知數。這種解題的思考方法稱為消去法。

例:百貨商店裡,2支原子筆和3支鋼筆共值6元6角,3支原子筆和3支鋼筆共值7元2角。一支原子筆多少錢?(分析見下一頁)

2支原子筆+3支鋼筆=6元6角 3支原子筆+3支鋼筆=7元2角

→1支原子筆+(2支原子筆+3支鋼筆)=7元2角

→1支原子筆+6元6角=7元2角 →1支原子筆=7元2角—6元6角=6角

15、 設數法:有的題目含有某個不定的量,按照一般的解題思路,不易找出解題方法,如果我們把題目中某個不定量設定為具體的數,就可以使原題化抽象為具體,使難題變容易,這種解題的思考方法稱為設數法。

例:小華參加爬山活動,從山腳爬到山頂後,按原路下山,上山時每分鐘走20公尺,下山時每分鐘走30公尺,求小華上、下山的平均速度。(分析:

根據「總路程÷時間=平均速度」題中沒有給出路程,可以設路程為600公尺(隨機設數,只要符合生活即可取)。則列式為:600×2÷(600÷20+600÷30)=24(公尺/分))

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題型廣博,變化多端。我們應適當地幫學生總結一些解題方法,以拓寬思路,提高解題能力。一 從確定對應入手找出解題方法 分數應用題中有乙個 量率對應 的明顯特點,對乙個單位 1 來說,每個分率都對應著乙個具體的數量,而每乙個具體的數量,也同樣對應著乙個分率,因此,正確地確定 量率對應 ...

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詳解

解答分數乘法應用題時,可以借助於線段圖來分析數量關係。在畫線段圖時,先畫單位 1 的量。一 分數應用題主要討論的是以下三者之間的關係。1 分率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這幾分之幾通常稱為分率。2 標準量 解答分數應用題時,通常把題目中作為單位 1 的那個數,稱為標準量。也叫單位 1 的數量 ...

小學數學公式及常見應用題解題方法

1 每份數 份數 總數 總數 每份數 份數 總數 份數 每份數 2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 幾倍數 1倍數 倍數 幾倍數 倍數 1倍數 3 速度 時間 路程 路程 速度 時間 路程 時間 速度 4 單價 數量 總價 總價 單價 數量 總價 數量 單價 5 工作效率 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 工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