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詳解

2022-04-29 09:00:03 字數 4972 閱讀 2882

解答分數乘法應用題時,可以借助於線段圖來分析數量關係。在畫線段圖時,先畫單位「1」的量。

一、分數應用題主要討論的是以下三者之間的關係。

1、分率: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這幾分之幾通常稱為分率。

2、標準量:解答分數應用題時,通常把題目中作為單位「1」的那個數,稱為標準量。(也叫單位「1」的數量)

3、比較量:解答分數應用題時,通常把題目中同標準量比較的那個數,稱為比較量。(也叫分率對應的數量)

二、分數應用題的分類。(三類)

1、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解這類應用題用乘法)

這類問題特點是已知乙個看作單位「1」的數,求它的幾分之幾是多少,它反映的是整體與部分之間關係的應用題,基本的數量關係是:

單位「1」的量×分率=分率對應的量。

2、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解這類應用題用除法)

這類問題特點是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數量,求單位「1」的量。基本的數量關係是:

分率對應的量÷分率=單位「1」的量。

3、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

這類問題特點是已知兩個數量,比較它們之間的倍數關係,解這類應用題用除法。基本的數量關係是:

比較量 ÷ 標準量 = 對應分率。

三、分數應用題的基本訓練。

1、正確審題訓練。

正確審題是正確解題的前提。這裡所說的審題,首先是根據題中的分率句,能準確分清比較量和單位「1」的量(看分率是誰的幾分之幾,誰就是單位「1」的量)。

判斷單位「1」的量:知道單位「1」的量(用乘法),未知道單位「1」的量(用除法),為確定解題方法奠定基礎;其次會把「比」字句轉化成「是」字句;第三是能將省略式的分率句換說成比較詳細的句子的能力。

2、畫線段圖的訓練。

線段圖有直觀、形象等特點。按題中的數量比例,恰當選用實線或虛線把已知條件和問題表示出來,數形結合,有利於確定解題思路。

3、量、率對應關係訓練。

量、率對應關係的訓練是解較複雜分數應用題的重要環節。通過訓練,能根據應用題的已知條件發揮聯想,找出各種量、率間接對應關係,為正確解題鋪平道路。

4 「由分率句列數量關係式」是確保正確列式解題的訓練。

如:由「男生比女生少1/4 」, 可列數量關係式:

(1)女生人數 ×(1 — 1/4 )= 男生人數;

(2)女生人數×1/4 = 男生比女生少的人數;

(3)男生人數 ÷(1 — 1/4 )= 女生人數;

(4)男生比女生少的人數÷1/4 = 女生人數。

四、分析解答實際的應用題。

第一類1、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單位「1」的量×幾/幾 (分率)=分率對應的量。

例1:學校買來100千克白菜,吃了 4/5 ,吃了多少千克?

(反映整體與部分之間的關係)

白菜的總重量 × 4 /5 = 吃了的重量

100 × 4 /5 = 80 (千克)

答:吃了80千克。

5 例2:乙個排球定價60元,籃球的**是排球的5/6 。籃球的**是多少元

排球的** × 5/6 = 籃球的**

60 ×5/6 = 50 (元)

答:籃球的**是50元。

例3:小紅體重42千克,小雲體重40千克,小新體重相當於小紅和小雲體重總和的 1/2 ,小新體重是多少千克?

(兩個數量的和做為單位「1」的量)

(小紅體重 + 小雲體重)× 1/2 = 小新體重

(42 +40)× 1/2 = 41 (千克)

答:小新體重41千克。

例4:有一摞紙,共120張。第一次用了它的 3/5 ,第二次用了它的 1/6 ,兩次一共用了多少張紙?

(所求數量對應的分率是兩個分率的和)

紙的總張數×( 3/5 + 1/6 )= 兩次共用的張數

120×( 3/5 + 1/6 )=92(張)

答:兩次共用92張。

例5: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生丹頂鶴,2023年全世界約有20006 只,我國佔其中的1/4 ,其它國家約有多少只?

(所求數量對應的分率沒有直接告訴我們,要先求)

野生丹頂鶴的總隻數×(1 — 1/4 )= 其它國家的隻數

2000×(1 — 1/4 )= 1500(只)

答:其它國家約有1500只。

例6:小亮儲蓄箱中有18元,小華儲蓄的錢是小亮的 5/6 ,小新儲蓄的錢是小華的 2/3,小新儲蓄多少錢?

(有兩個單位「1」的量且都已知)

小亮儲蓄的錢× 5/6 ×2/3 = 小新儲蓄的錢

18 × 5/6 ×2/3 = 10(元)

答:小新儲蓄10元。

2、求比乙個數多幾分之幾多多少。

單位「1」的量×幾/幾 (分率)=多多少(分率對應的量)。

例1:人的心臟跳動的次數隨著年齡而變化。青少年每分鐘約跳75次,嬰兒每分鐘心跳的次數比青少年多4 /5 。嬰兒每分鐘心跳比青少年多多少次?

(所求數量和已知分率直接對應

7 青少年每分鐘心跳次數×4/5 =嬰兒每分鐘心跳比青少年多跳次數

75 ×4/5 = 60(次)

答:嬰兒每分鐘心跳比青少年多跳60次。

3、求比乙個數多幾分之幾是多少。

單位「1」的量×(1+ 幾/幾)(分率)=是多少(分率對應的量)。

例1:人的心臟跳動的次數隨著年齡而變化。青少年每分鐘約跳75次,嬰兒每分鐘心跳的次數比青少年多4/5 。嬰兒每分鐘心跳多少次?

(需將分率轉化成所求數量對應的分率。)

青少年每分鐘心跳次數 ×(1 + 4 /5 )=嬰兒每分鐘心跳的次數

75 × (1 + 4 5 )=135(次)

答:嬰兒每分鐘心跳135次。

例2:學校有20個足球,籃球比足球多1/4 ,籃球有多少個?

(需將分率轉化成所求數量對應的分率

足球的個數×(1+ 1 /4 )=籃球的個數

20×(1+ 1/ 4 )=25(個) 答:籃球有25個。

4、求比乙個數少幾分之幾少多少。

單位「1」的量×幾/幾(分率)=少多少(分率對應的量)。

例1:學校有20個足球,籃球比足球少1/5 ,籃球比足球少多少個?

(所求數量和已知分率直接對應

足球的個數×1/5 = 籃球比足球少的個數

20×1/5 = 4(個) 答:籃球比足球少4個。

5、求比乙個數少幾分之幾是多少。

單位「1」的量×(1- 幾/幾 )(分率)=是多少(分率對應的量)。

例1:學校有20個足球,籃球比足球少 1/5 ,籃球有多少個?

(需將分率轉化成所求數量對應的分率。)

足球的個數×(1 — 1 /5 )=籃球的個數

20×(1 — 1/5 )=16(個) 答:籃球有16個。 例2:一種服裝原價105元,現在降價2/7 ,現在售價多少元?

(需將分率轉化成所求數量對應的分率。)

服裝的原價×(1 —2/7 )= 現在售價

105×(1 — 2/7 )=75(元)

答:現在售價是75元。

第二類1、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

(分率對應的量)÷幾/幾 (分率)=單位「1」的量。 例1:乙個兒童體內所含水分有28千克,佔體重的4 /5,這個兒童的體重有多少千克?

(反映整體與部分之間的關係)

體內水分的重量÷ 4/5 =體重

28 ÷ 4/5 = 35(千克)

答:這個兒童體重35千克。

10 例2:褲子**是75元,是上衣的2/3,上衣多少元?

褲子的單價÷2/3 =上衣的單價

75÷2/3 =112(元)

例3:水果店運一批水果。第一次運了50千克,第二次運了70 千克,兩次正好運了這批水果的1/4 ,這批水果有多少千克?

(兩個已知數量的和所對應的分率。)

(第一次運的重量+第二次運的重量)÷1/4 = 這批水果的重量

(50+70)÷1/4 =480(千克)

答:這批水果480千克。

例4:一輛汽車從甲地開往乙地,第一小時行了全程的1/4 ,第二小時行了全程的5/18,兩小時行了114千公尺,兩地之間的公路長多少千公尺?

(已知數量對應的分率是兩個分率的和。)

兩小時行的路程÷(1/4 + 5/18 )=兩地之間的公路長度

114÷(1/4 + 5/18 )=216(千公尺)

答:兩地之間的公路長216千公尺。

例5:一桶水,用去它的3/4 ,正好是15千克。這桶水重幾千克?

(已知數量和分率直接對應。)

用去的重量÷3/4 =這桶水的總重量

15÷3/4 =20(千克) 答:這桶水重20千克。

例6:小紅家買來一袋大公尺,吃了5/8 ,還剩15千克。買來大公尺多少千克?

(已知數量和分率不直接對應。)

剩下的重量÷(1—5/8 )= 買來大公尺的重量

15÷(1—5/8 = 40(千克)

答:買來大公尺40千克。

例7:光明小學航模小組有8人,航模小組是生物小組的4/5 ,生物小組的人數是美術小組的1/3,美術小組有多少人?

(有兩個單位「1」的量且都未知。)

航模小組的人數÷4/5÷1/3 = 生物小組的人數

8÷45 ÷1 3 = 30(人) 答:生物小組有30人。

例8:商店運來一些水果,運來蘋果20筐,梨的筐數是蘋果的3/4 ,梨的筐數又是橘子的3/5 。運來橘子多少筐?

(有兩個單位「1」的量,乙個已知,乙個未知。)

蘋果筐數×3/4 ÷3/5 = 橘子的筐數

20×3/4 ÷3 /5 = 25(筐) 答:橘子有25 筐。

2、已知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幾分之幾多多少,求這個數。

多多少(分率對應的量)÷幾/幾 (分率)=

單位「1」的量。

例1:某工程隊修築一條公路。第一周修了這段公路的1/4 ,第二週修築了這段公路的2/7 ,第二週比第一周多修2千公尺。

這段公路全長多少千公尺? (需要找相差數量對應的分率。)

第二週比第一周多修的千公尺數÷( 2/7 — 1/4 )= 公路的全長

2÷( 2/7-1/4 )=56(千公尺)

答:這段公路全長56千公尺。

3、已知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

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題型廣博,變化多端。我們應適當地幫學生總結一些解題方法,以拓寬思路,提高解題能力。一 從確定對應入手找出解題方法 分數應用題中有乙個 量率對應 的明顯特點,對乙個單位 1 來說,每個分率都對應著乙個具體的數量,而每乙個具體的數量,也同樣對應著乙個分率,因此,正確地確定 量率對應 ...

分數應用題解題的策略

作者 高世錄 廣西教育 a版 2015年第08期 關鍵詞 分數應用題解題策略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5 08a 0115 01 分數應用題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教學效果一直不太令人滿意。究其原因,是由於學生對分數應用題中的 關鍵句 理解不到位 單位...

小學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引用 小學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2011 06 28 06 33 37 分類 數學學習園地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本文引用自港灣 小學較複雜的分數應用題解題方法 一 從確定對應入手找出解題方法 例 小冬看一本故事書,第一天看了總頁數的1 6,第二天看了總頁數的1 3,還剩78頁沒有看,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