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設探索 探索文化建設的著力點

2022-10-11 20:06:11 字數 690 閱讀 5165

探索文化建設的著力點

(一)重視戰略文化

單位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有乙個長遠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今後朝什麼方向發展、如何發展等問題都應讓全員盡快了解。發展思路只有得到全員的認同,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導向作用,才能成為全員的行動綱領。

(二)建設人本文化

人才是單位發展的寶貴資源。公路發展新形勢下,收費站需要大批不同層次、不同專業的人才。必須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文化建設的一部分,通過在內部營造尊重人、塑造人的文化氛圍,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全體員工增強主人翁意識,與單位同呼吸、共成長,自覺參與到單位各項工作中。

(三)規範制度文化

文化與制度之間是相互支撐、相互輔助的關係,制度文化是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制度文化建設中,要突出創新、嚴於落實,建立科學的決策機制和人才研發機制,制定完善的執行和管理制度,構建精幹高效的組織架構,使各項工作銜接緊密,保證目標的順利實現。

(四)打造團隊文化

發展目標的實現,離不開員工之間的相互協作。只有通過培養團隊精神,才能不斷創造新業績,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就是在內部營造有利於發展的良好氛圍,使領導與領導、領導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精誠合作,促進企業目標的順利實現。

(五)增強創新意識

創新可以為文化注入活力,提公升文化建設水平。要通過創新文化,促進不斷發展。文化創新的關鍵是對舊的管理理念等進行創新,讓文化建設邁上乙個新台階。

著力加強農村文化建設

2008年10月7日經濟 10版 繁榮農村公共文化,加強農村文化建設,對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農村文化建設,強調要增加農村文化事業投入,繁榮農村公共文化,重視城鄉 區域文化協調...

在探索中前行加強班級文化建設

在探索中前行 加強農村中學班級文化建設 富家中學 楊靜山在探索中前行 加強農村中學班級文化建設 摘要 要搞好班級文化建設,主要從四個方面加以思考 一是班級文化建設的意義和標準,應體現變革與提公升 二是班級文化的內涵及構成,要具有瀰散性 日常性 價值 三是班級文化應以人為本,四是班級文化應以學生為本,...

金川集團公司制度文化建設探索

摘要 構建良好的制度文化對企業順利實現生產經營目標和發展戰略至關重要。本文在對金川集團公司制度文化的形成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從三個方面系統剖析了金川集團公司制度文化的內容構成,重點從樹立強烈的規則意識 推進制度文化深入人心 進一步完善制度文化內涵以及進一步提高制度執行力等四個方面論述了構建有金川特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