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建議

2021-03-03 21:07:04 字數 3235 閱讀 1231

好一時間沒有寫部落格了,其實有許多話想說,只是沒有時間。一是因為我在參與乙個「龍文化工程」的策劃,並且承擔著主體方案的策劃和寫作,過些日子****部副部長要來廬山考察這個專案,所以時間很緊張。另外我同時在三個單位兼職,忙得不亦樂乎。

最近又接了中國移動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企業文化方面的幾個文案,晚上還要學習,所以很難騰出時間來回答大家的問題,不過不管時間有多緊張,我會盡量爭取些時間和朋友們交流些東西的。

由於最近參與了一些企業文化方面策劃和寫作,發現有不少單位在企業文化建設方面做表面文章。做一套畫冊,搞一套形象系統和外顯標識就以為把企業文化建設搞得很不錯得了。對此我不以為然,如果說我們以企業文化的形象系統和外顯標識營造了一種文化「現象」,並且這種現象對內起到了教育員工、對外起到了宣傳品牌的作用,但是現象畢竟是現象,文化更本質的東西是思想,是核心價值觀念。

只有當這種核心的思想深入了企業和人心,它才會塑造乙個企業的思想模式和行為模式,從而形成企業的創造力特徵。因此在重視企業文化的形象系統和外顯標識的同時,應該加強練好企業文化的 「內功」。

企業文化建設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因此建議在充分總結過去的基礎上,明確當前的幾個主要任務,並對未來的發展做好規劃,這樣可以把工作落實到實處;企業文化建設是乙個系統,因此建議在分析論證的基礎上明確主體和輔體,明確工作重點,這樣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避免把企業文化當成趕時髦的一種浮躁行為。

在企業文化的運作方面:運用mfz分析系統,可以達到充分總結過去明確當前主要任務、並對未來的發展做好規劃的目的。利用4z運作模式可以起到使企業文化建設綱舉目張的作用。

所謂mfz理論體系就是將目標合理性、方法可行性、組織有效性、資源配置科學性有機統一起來,通過一套系統的分析和論證方法以提高企業文化建設的思考廣度和深度,使企業文化建設首先在結構布局和發展過程的規劃上具有科學合理性;所謂4z運作模式是通過一套運作體系(專題調查、專題診斷、智慧型碰撞、執行體系)將分散的文化思考力集成為整體的文化思考力,將文化的思考體系轉化為文化的執行體系。在創新思維方式上,培育出乙個企業的文化創造力,增強它的核心競爭力。

事實上,企業的發展過程不僅是創造利潤的過程,也是乙個文化品牌的創造過程。文化品牌價值作為企業競爭力的構成部分既是企業內在的創造過程,也是企業外在的宣傳過程。然而文化品牌價值的創造不同於企業本身的價值創造,文化品牌價值的創造更突出地表現為企業與員工的價值觀念、規範認同、創造力培育以及對企業、產品、服務的一系列文化包裝和個性化策劃,因此它需要專業的人士提供專業化服務和諮詢。

在市場經濟越來越走向專業化的今天,沒有哪一家企業能夠包攬業務鏈上的所有業務,因此引進智力資源,建立文化品牌合作戰略有著越來越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建議委託專業人士對本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進行綜合分析和整體策劃。即通過對目標合理性、方法可行性、組織有效性、資源配置科學性的策劃和設計達到系統優化目的;邀請專業人士或專業公司對企業文化建設運作進行系統診斷,內容包括:

問題診斷(問題的描述、問題的原因、問題的作用與結果、克服問題的方法、力度和適度);企業文化與系統關係診斷(系統識別、系統體制、系統機制、系統功能、系統紊亂、系統關係、系統適應);文化協調性診斷(內在結構與外部環境的協調性;目標-方法-組織-資源的統一性;發展過程的協調性;主客體關係的協調性;思考力和執行力的協調性)。通過一系列的診斷,明確企業文化建設的具體作用、綜合規劃和實施方法。

在企業文化的內容上:企業文化歸根到底還是會涉及到文化的基本問題的。文化的基本問題不解決,企業文化建設永遠處於漂浮的狀態,只有解決了文化的基本問題,才能解決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問題,也才能從根本上塑造乙個人的生活方式。

文化的基本問題是關於主客體的科學認知及其價值關係的融合問題,追求幸福體現了文化創造的基本主題。然而,幸福既不是客觀世界的自然存在,也不是主觀世界的先天遺傳,而是主體世界和客體世界相互融合的產物。當主體的內心慾望以一種合理的方式在客觀物件上獲得滿足的時候,幸福和快樂就會產生。

儘管幸福在不同的價值體系中有著不同的實現方式,而且有著不同的表現形態和結構層次,但是歸根結底它們無一例外地都來自主客體之間的融合關係。不管主體的慾望還是客體提供的關於慾望的滿足,都必須具有合理的方式。當主體的慾望失去了合理性,客體提供了再多的滿足也無法創造出幸福的感覺;或者即使主體的慾望符合了合理性的要求,但客體卻不能提供最基本的滿足,這時幸福的感覺也無從談起。

文化在引導心靈自我認知和塑造主體慾望合理性的同時,也在認知和改造物件的過程中尋求著主體的滿足方式,人類社會關於這些創造過程和內容的總和構成了社會文化創造活動的根本性問題和全部內容。至於文化的表現形式則是千姿百態的,體現了人們無比自由的想象力。從文化內在本質的規定性上講,文化的基本問題及其矛盾和統一性關係可以用以下關係式加以表述:

x = m/y

x代表幸福指數;m代表客體能夠提供給慾望的滿足程度;y代表主體的慾望程度。乙個人的幸福感覺(x)與客體能夠提供的滿足程度(m)成正比;與主體的慾望程度(y)成反比。當x值取1時表示幸福指數達到最佳值。

人的文化創造活動和行為模式是在慾望與滿足的矛盾關係中產生的,根據質量互變定律和物極必反現象,通過該公式基本上可以計算出人的行為模式和選擇模式。即乙個人的m和y值在可知的情況下,當二者數值基本相等時,內心的滿足感會使乙個人的行為模式具有相對平和的特徵。當y>m,其比值保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時,人的行為模式具有積極性和競爭性特徵,比值繼續增大並達到一定之點,人的行為表現為偏激易怒、焦慮不安,比值繼續增大,就會導致行為的病態和精神病變。

反之當y<m,隨著數值差異不斷增大會導致人的行為惰性增加,人將失去一切創造的可能性。根據質量互變關係,數值處於不同的範圍內,人的行為模式具有不同的表現特徵,m和y值之間嚴重的背離是導致道德危機的主要原因。在某種意義上,科學的價值在於認識客觀世界的規律性,通過改造世界以滿足主體的需要。

科學體現了對社會m最佳值的探索。宗教和藝術等人文學科的價值在於引導心靈的自我認知,達到陶冶主體的心靈世界以塑造主體慾望的合理性。人文科學體現了對社會y最佳值的探索。

文化的基本問題在於尋求x、m、y三者之間在不同社會環境中的動態平衡關係,它們的對立統一關係決定了文化創造的基本特徵,它的融合程度決定了乙個時代的文化價值,在某種意義上也內在地決定了一件文化作品的藝術欣賞價值。

所以,對於企業文化建設的策劃者必須懂得文化的基本問題。搞企業文化建設如果對文化哲學不了解,對中國哲學不了解,那就只能在「形象工程」上做文章了,這樣不但浪費了人力,也浪費了財力。一直起來,我都堅持認為企業文化作為一套完整的體系應該由以下五個方面組成,即:

企業文化理念體系、企業文化規範體系、企業文化形象體系、企業文化論證體系、企業文化執行體系。作為前三個體系,現在在社會上都得到了普遍的認同,然而對於後面兩個體系,往往被企業所忽視,而事實上企業文化真正發生作用,主要是靠後面兩大體系發生作用的。前三者更多的是形式上的東西,後兩者才具有文化的創造力,它才是企業文化建設的真正內容。

所以,mfz論證系統和4z運作模式是發揮企業文化導向作用、約束作用、凝聚力作用、激勵作用、輻射作用的重要措施。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思考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就企業在經營管理中如何做好企業文化建設進行了分析 提出了自己的見解。關鍵詞 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 經營管理 隨著我國逐步融入到世界經濟的大環境中,企業的經營形勢 競爭對手 投資策略等都在發生變化。如何借用企業文化開展管理公升級成為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必須解決的課題。1...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幾點

摘要 企業文化是企業經營管理中綜合效用文化現象之總和,是一種企業傳承的新管理理念和管理行為。是主體創新的人,資訊 知識資源和企業實現交流 分享與人文的和諧統一,這一文化構成了企業創新能力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通過對企業文化特徵 內涵和建設途徑探索,把企業同國家和社會聯絡起來,共同承擔起社會的道德責任。...

企業文化建設

學習課程 企業文化建設 單選題1.爵 除了代表了地位之外,還有一層意思是 回答 正確 1.a大鍋 2.b酒罐子 3.c酒杯子 4.d以上都不正確 2.體現儒學觀點的是 回答 正確 1.a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 2.b致虛極 守靜篤 3.c以清靜之心修身,以慈悲之懷處事 4.d殺身成仁,捨身取義 3.五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