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思考

2022-03-31 05:41:13 字數 1003 閱讀 5174

摘要: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就企業在經營管理中如何做好企業文化建設進行了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關鍵詞:文化建設;企業文化;經營管理

隨著我國逐步融入到世界經濟的大環境中,企業的經營形勢、競爭對手、投資策略等都在發生變化。如何借用企業文化開展管理公升級成為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必須解決的課題。

1 建設企業文化推動經營管理

在西方經典企業管理理論看來,市場、裝置、技術、資金、利潤等直接資源要素才是企業管理的核心,並沒有把文化列入企業管理的範疇。但事實上企業文化的特殊性使它具有了與裝置、技術等直接資源要素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1.1 企業文化有助於企業經營管理哲學思想的形成。本質上講,企業是通過生產與銷售的經濟活動貢獻於社會,就如同人有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企業也有經營觀、市場觀和銷售觀。

雖然名稱不同,但意義相同,都是圍繞求生存、謀發展的基本思路對未來進行指導和幫助。南韓企業就是採用了企業文化的特殊作用,形成了「最廉價的商品並不是最好的商品,消費者最喜歡的商品才是最好的商品」等獨特的經營哲學,很快開啟了世界市場,成為了企業文化促進經營管理的典範。建立了這種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經營哲學:

一是有助於把握市場規律,做好經營決策;二是在尊重人才、使用人才、開發人才上更能顯示出文化的優勢,有助於人盡其才。

1.2 企業文化有助於經營目標的實現。要實現經營目標,也就是說在把生產要素做成產品並轉化為利潤的過程中,不僅僅是生產技術和要素的簡單投入,也離不開企業員工凝心聚力的努力奮鬥。

以人為本。如果把企業當成乙個集合來看,生產要素只是其中的一項,員工才是把資源要素組裝成產品的關鍵環節。常言道,事都是人幹出來的。

這裡面就涉及到文化的作用。通過企業文化的導向、凝聚等特殊作用,使企業員工在不同的崗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標準下形成合力,自覺地把企業的經營目標轉化為員工的奮鬥目標,員工們自然就會努力把企業的資源要素生產成一件件社會需求的產品,通過市場把經營目標由書面的預算變為現實的利潤。始終把關懷員工的安全與利益融入到企業文化中,安全是乙份尊重,常懷敬畏之心,是乙份關愛,體味愛之源泉,是乙份責任,感受生命之重,是乙份義務,踐行生存之道。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隨著農村信用社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農村信用社作為乙個金融企業,隻身於國有商業銀行競爭之中,建設適合自己的企業文化已成為當前亟待研究的課題。作為乙個剛剛進入信用社的員工,我想就農村信用社企業文化建設談以下幾點 一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精神 企業理念 企業形象 企業目標或者說是企業規章制度 行為規範。企業文...

關於民營企業文化建設的思考

摘要 企業文化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營企業保證持久生命力和前進動力的關鍵。如何完善民營企業文化建設已成為企業界和學術界研究的熱點。本文從民營企業文化建設的必要性出發,對當前我國民營企業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建設思路以及對策進行了深入 關鍵詞 民營企業文化建設對策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

關於現代企業文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1 深化企業文化建設中的理念。企業文化的核心是其思想理念,它決定著企業成員的思維方式和行動方式,能激發員工的士氣,充分發掘企業的創新潛能。理念是指企業價值理念系統的確立和共識,企業文化中最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是企業的價值理念,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密不可分。企業在管理過程中可形成一套自身的經營哲學,它體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