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 EPS應急電源

2022-03-31 05:41:16 字數 4092 閱讀 7615

目錄簡介

eps的應用

eps應急電源工作原理

eps應急電源的類別:

eps應急電源選型

使用維護的注意事項

簡介eps是應急電源系統-emergency power supply的英文縮寫

eps應急電源[1]是根據消防設施、應急照明、事故照明等一級負荷供電裝置需要而組成的電源裝置。產品由互投裝置、自動充電機、逆變器及蓄電池組等組成。在交流電網正常時逆變器不工作,經過互投裝置給重要負載供電。

當交流電網斷電後,互投裝置將會立即投切至逆變電源供電。當電網電壓恢復時,互投裝置將會投切至交流電網供電。

eps的應用

eps應急電源系統主要包括整流充電器、蓄電池組、逆變器、互投裝置和系統控制器等部分。其中逆變器是核心,通常採用dsp或單片cpu對逆變部分進行spwm調製控制,使之獲得良好的交流波形輸出;整流充電器的作用是在市電輸入正常時,實現對蓄電池組適時充電;逆變器的作用則是在市電非正常時,將蓄電池組儲存的直流電能變換成交流電輸出,供給負載裝置穩定持續的電力;互投裝置保證負載在市電及逆變器輸出間的順利切換;系統控制器對整個系統進行實時控制,並可以發出故障告警訊號和接收遠端聯動控制訊號,並可通過標準通訊介面由上位機實現eps系統的遠端監控。

應急電源在停電時,能在不同場合為各種用電裝置供電。它適用範圍廣、負載適應性強、安裝方便、效率高。採用集中供電的應急電源可克服其他供電方式的諸多缺點。

減少不必要的電能浪費。在應急事故、照明等用電場所,它與轉換效率較低且長期連續執行的ups不間斷電源相比較,具有更高的效能**比。

eps應急電源主要用於建築物發生火情或其他緊急情況下為應急照明等各種燈具(含單進單出型金屬鹵素燈、鈉燈)提供集中供電的應急電源裝置。

eps應急電源工作原理

eps應急電源採用單體逆變技術,集充電器、蓄電池、逆變器及控制

eps應急電源工作原理圖引

器於一體。系統內部設計了電池檢測、分路檢測迴路,其他主要部件的工作原理如圖所示,智慧型化應急電源,採用後備式執行方式。

(1)當市電正常時,由市電經過互投裝置給重要負載供電,同時進行市電檢測及蓄電池充電管理,然後再由電池組向逆變器提供直流能源。在這裡,充電器是乙個僅需向蓄電池組提供相當於10%蓄電池組容量(ah)的充電電流的小功率直流電源,它並不具備直接向逆變器提供直流電源的能力。此時,市電經由eps的交流旁路和轉換開關所組成的供電系統向使用者的各種應急負載供電。

與此同時,在eps的邏輯控制板的調控下,逆變器停止工作處於自動關機狀態。在此條件下,使用者負載實際使用的電源是來自電網的市電,因此,eps應急電源也是通常說的一直工作在睡眠狀態,可以有效的達到節能的效果。

(2)當市電供電中斷或市電電壓超限(±15%或±20%額定輸入電壓)時,互投裝置將立即投切至逆變器供電,在電池組所提供的直流能源的支援下,此時,使用者負載所使用的電源是通過eps的逆變器轉換的交流電源,而不是來自市電。

(3)當市電電壓恢復正常工作時,eps的控制中心發出訊號對逆變器執行自動關機操作, 同時還通過它的轉換開關執行從逆變器供電向交流旁路供電的切換操作。此後,eps在經交流旁路供電通路向負載提供市電的同時,還通過充電器向電池組充電。

(4)除用於應急照明系統外,其中三相智慧型化變頻應急電源主要是為一級負荷中的電動機提供一種可變頻的應急電源系統,該產品方便解決了電動機的應急供電及其啟動過程中對供電裝置的衝擊影響。智慧型化應急電源可接受消防聯動訊號、建築智慧型匯流排訊號控制,並可設定優先順序,防止越級控制。

eps應急電源的類別:

eps應急電源規格很多,按輸入方式可分為單相220v和三相380v;按輸出方式可分為單相、三相及單、三相混合輸出;安裝形式有落地式、壁掛式和嵌牆式三種;容量有從0.5kw到800kw各個級別;按服務物件可分為動力負載和應急照明兩種;其備用時間一般有90~120分鐘,如有特殊要求還可按設計要求配置備用時間。因此eps應急電源能滿足我們一般工程中的需要。

eps應急電源選型

一、負載容量選型原則:

因電動機的啟動衝擊,與其配用的集中應急電源容量按以下容量選配。

1、電動機變頻啟動時,應急電源容量可按電動機容量1.2倍選項配。

2、電動機軟啟動時,應急電源容量應不小於電動機容量的2.5倍。

3、電動機y-△啟動時,應急電源應不小於電動機容量的3倍。

4、電動機直接啟動時,應急電源容量應不小於電動機容量的5倍。

5、混合負載中,最大電機的容量若小於總負載容量的1/7.

二、選型容量計算方法:

1、柏克yj系列或yjs系列用於帶應急燈具負載時:

(1)當負載為電子鎮流器日光燈,eps容量計算方法:eps容量=電子鎮流器日光燈功率和×1.1倍。

(2)當負載為電感鎮流器日光燈,eps容量計算方法:eps容量=電感鎮流器日光燈功率和×1.5倍。

(3)當負載為金屬鹵化物燈或金屬鈉燈,eps容量計算方法:eps容量=金屬鹵化物燈或金屬鈉燈功率和×1.6倍。

2、當yjs系列用於帶混合負載時,eps容量的計算方法:

(1)當eps帶多台電動機且都同時啟動時,則eps的容量應遵循如下原則:

eps容量=變頻啟動電動機功率之和+軟啟動電動機功率之和×2.5+星三角啟動機功率之和×3+直接啟動電動機之和×5倍

(2)當eps帶多台電動機且都分別單台啟動時(不是同時啟動),則eps的容量應遵循如下原則:

eps容量=各個電動機功率之和,但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 上述電動機中直接啟動的最大的單台電動機功率是eps容量的1/7.

※ 星三角啟動的最大的單台電動機功率是eps容量的1/4.

※ 軟啟動的最大的單台電動機功率是eps容量的1/3.

※ 變頻啟動的最大的單台電動功率不大於eps的容量.

※ 如果不滿足上述條件,則應按上述條件中的最大數調整eps的容量,電動機啟動時的順序為直接啟動在先,其次是星三角的啟動,有軟啟動的再啟動,最後是變頻啟動的再啟動.

(3)當yjs系列eps帶混合負載時eps應遵循如下原則:

eps容量=所有負載總功率之和,但必須中以下六條件,若不滿足,再按照其中最大的容量確定eps容量.

※ 負載中直接同時啟動的電動機功率之和是eps容量的1/7

※ 負載中星三角同時啟動電動機功率之和是eps容量的1/4

※ 負載中軟啟動同時啟動的電動機功率之和是eps容量的1/3

※ 負載中變頻啟動同時啟動電動機功率之和不大於eps的容量.

※ 同時啟動的電動機當量功率之和不大於eps的容量.

電動機功率容量=直接啟動的電動機總功率x5+星三角同時啟動的電動機總功率x3+軟啟動同時啟動的電動機總功率x2.5+變頻啟動且同時啟動的電動機總功率

若電動機前後啟動時間相差大於1分鐘均不視為同時啟動。

※ 同時啟動的所有負載(含非電動機負載)的當量功率之和不大於eps的容量。

同時啟動的所有負載的功率之和=同時啟動的非電動機總功率×功率因數+電動機當量總功率。

使用維護的注意事項

為了使應急電源在關鍵時候發揮作用,我們平常需要注意的問題有:

1) 場地的維護:檢查室內是否通風透氣、室溫多高?eps所配的蓄電池環境溫度消防行業要求不高於30℃,溫度對蓄電池使用壽命影響較大,25℃以上每公升高10℃蓄電池使用壽命減半,有條件的單位應裝上空調。

eps必須遠離火源及易燃易爆品,平常一般的雜物不要堆放於eps放置的室內,既不利於防火安全也容易引來鼠類藏匿進而發生啃咬電纜線引發事故。春夏季節潮濕的空氣易使eps內部控制電路板上結露,從而使eps出現控制故障,因此春夏季節應讓室內盡量防潮。室內灰塵不能太多太髒,灰塵一般帶正電荷,如果eps控制板上積壓的太多就可能造成控制板故障。

eps的放置點不能靠窗戶太近,以防水浸、雨淋、日曬。

2) 市電輸入端的維護:經常檢測市電電壓是否正常,零、火線是否錯位,尤其是eps前端是具有雙路市電或帶有備用發電機組的電網更要經常檢查第一路主電與第二路備用電供電的零、火線是否一致,如發現錯位必須立刻糾正,否則易引起eps故障。eps前端裝有防雷器的使用者應定期檢查防雷器及接地線是否正常。

鼠類較多的場地一般應於輸入輸出電纜線外加裝防護套管。

3) eps輸出迴路的線路維護:根據eps各輸出斷路器的現狀判斷輸出迴路是否短路,使用鉗流表等檢測各迴路是否超載,用手觸電纜的方式感知電纜的溫度是否異常從而判斷線徑是否合適或太小。

4) eps本身的維護(eps常出現的問題)。

隨著國人對安全意識的提高及eps應急電源應用優勢的凸現,以及國內消防行業、建築電氣設計業的大力提倡與推廣,eps的市場前景會在幾年內有乙個非常大的飛躍,有可能類同滅火器一樣在全國大力強制執行配置。

應急電源產品選型

eps應急電源 簡介我公司生產的eps應急電源是根據消防設施 應急照明 事故照明等一級負荷供電裝置需要而設計生產。產品由互投裝置 自動充電機 逆變電源及蓄電池組等組成。在交流電網正常時經過互投裝置給重要負載供電。當交流電網斷電後,互投裝置將會立即投切至逆變電源供電。當電網電壓恢復時,應急電源又將恢復...

6自備應急電源

6.1 自備應急柴油發電機組 6.1.1 本節適用於發電機額定電壓230 400v,機組容量2000kw及以下的民用建築工程中自備應急低壓柴油發電機組的設計,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符合下列情況之一時,宜設自備應急柴油發電機組 1 為保證一級負荷中特別重要的負荷用電時。2 用電負荷為一級負荷,但從市電...

EPS應急電源與自帶蓄電池型應急照明燈的比較

eps應急電源與自帶蓄電池型應急照明燈的比較指標智慧型集中型應急照明 自帶蓄電池型應急照明 結論cpu管理,集中對電解池進行效能檢測 充電池維護 放電控制及告警,定期活化電池以避免陳勝記憶效應。單體對電池進行充電,需要定期人工逐個充放檢測,易產生電池記憶效應 分散使用,無電池維護檢測裝置。可靠壽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