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自備應急電源

2023-02-11 02:48:06 字數 4583 閱讀 6268

6.1 自備應急柴油發電機組

6.1.1 本節適用於發電機額定電壓230/400v,機組容量2000kw及以下的民用建築工程中自備應急低壓柴油發電機組的設計,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符合下列情況之一時,宜設自備應急柴油發電機組:

1)為保證一級負荷中特別重要的負荷用電時。

2)用電負荷為一級負荷,但從市電取得第二電源有困難或不經濟合理時。

2 機組宜靠近一級負荷或變配電所設定。柴油發電機房可布置於建築物和裙房的首層及地下一層、二層內。當布置在地下層時,應有通風、防潮、機組的排煙、消音和減振等措施並滿足環保要求。

3 機房宜設有發電機間、控制及配電室、儲油間、備品備件貯藏間等。設計時可根據具體情況對上述房間進行取捨、合併或增添。

4 當機組需遙控時,應設有機房與控制室聯絡的訊號裝置。如測量儀表有要求時,控制櫃內宜留有通訊介面,可通過bas系統對其實施實時監控。

5 在系統電源發生故障停電後,對不需要機組供電的配電迴路應自動切除。

6 發電機間、控制室及配電室不應設在廁所、浴室的正下方和貼鄰或其他經常積水場所。

7 設定在高層建築內的柴油發電機房,應設定火災自動報警裝置及除滷代烷1211、1301以外的自動滅火系統。除高層建築外的所有一級及二級火災自動報警保護物件的建築物內的柴油發電機房,應設火災自動報警裝置和移動式滅火裝置。

6.1.2 柴油發電機組的選擇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機組容量與台數應根據應急負荷大小和投入順序,以及單台電動機最大起動容量等因素綜合考慮確定。總容量較大機組,可採用多機並列但機組台數宜為2~4臺。如受並列條件限制,可實施分割槽供電。

當電負載諧波較大時,應考慮其對發電機的影響。

2 在方案及初步設計時,柴油發電機容量可按電源變壓器總容量10%~20%進行估算。在施工圖設計時,可根據一級負荷、消防負荷以及某些重要二級負荷容量,按下述方法計算選擇其最大者:

1)按穩定負荷計算發電機容量;

2)按最大的單台電動機或成組電動機起動的需要,計算發電機容量;

3)按起動電動機時,發電機母線允許電壓降計算發電機容量。

3 當有電梯負荷時,在全電壓起動最大容量籠型電動機情況下,發電機母線電壓不應低於額定電壓的80%;當無電梯負荷時,其母線電壓不應低於額定電壓的75%。為縮小發電機裝機容量,當條件允許時,電動機可採用降壓起動方式。

4 多台機組時,應選擇型號、規格和特性相同的成套裝置,所用燃油性質應一致。

5 宜選用高速柴油發電機組和無刷勵磁交流同步發電機,配自動電壓調整裝置。選用的機組應裝設快速自起動裝置和電源自動切換裝置。

6.1.3 機房裝置的布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機房裝置布置應符合機組執行工藝要求,力求緊湊、保證安全及便於維護。

2 機組布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機組宜橫向布置,管線較短,管理操作較方便,當受建築場地限制時,也可縱向布置。

2)機房與控制及配電室貼鄰布置時,發電機出線端及電纜溝宜布置在靠控制室及配電室側。

3)機組之間、機組外廊至牆的距離應滿足搬運裝置、就地操作、維護檢修或布置輔助裝置的需要,機房內有關尺寸不應小於表6.1.3-1中數值,並見圖6.1.3。

表6.1.3-1 機組外廓與牆壁的淨距最小尺寸(m)

注:表中尺寸為實際經驗資料,在設計時不宜縮小,如機組按水冷卻方式設計時,柴油機端距離可適當縮小,如機組需要做消音工程時,尺寸需另外考慮。

圖6.1.3 機組布置圖

3 輔助裝置宜布置在柴油機側或靠機房側牆,蓄電池宜靠近所屬柴油機。

4 機房設定在地下層時,宜有一側靠外牆。機房內應有足夠的新風進口及合理確定煙道位置。機房排煙應避開居民敏感區,排煙口宜內建煙道至屋頂。

當排煙口設定在裙房屋頂時,宜將煙氣處理後再行排放,減少環境汙染。

5 機組熱風管設定應符合下列要求:

3)熱風出口的面積應為柴油機散熱器面積的1.5倍;

4)熱風出口不宜設在主導風向一側,若有困難時應增設擋風牆;

5)機組設在地下層,熱風管無法平直敷設需拐彎引出時,其熱風管彎頭不宜超過兩處。

6 機房進風口設定應符合下列要求:

1)進風口宜設在正對發電機端或發電機端兩側;

2)進風口面積大於柴油機散熱器面積的1.6倍;

3)當周圍環境要求高時,進風口宜做消音處理。

7 機組的排煙管的敷設應滿足下列要求:

1)每台柴油機的排煙管應單獨引出室外,宜架空敷設,也可敷設在地溝中。排煙管彎頭不宜過多,並能自由位移。為防止凝結水回流,水平敷設的排煙管道宜設坡外室外0.

3%~0.5%的坡度,並在管道最低點裝排汙閥;

2)機房內的排煙管道採用架空敷設時,室內部分應敷設隔熱保護層,且距地面2m以下部分隔熱層厚度不應小於60mm。當排煙管架空敷設在燃油管下方或沿地溝敷設需穿越燃油管

8 機房設計時應採取機組消音及機房隔音綜合治理措施,治理後環境噪音不宜超過表6.1.3-2所列數值。

表6.1.3-2 城市區域環境噪音標準(dba)

9 在擴建端應備有安裝檢修場地,否則機組間的通道可適當加寬。

10 機房內可不設定電動起重裝置,但應妥善考慮裝置吊裝、搬運和檢修等條件,根據需要留好吊裝孔。

6.1.4 設於地下層的柴油發電機組,其控制屏及其他電氣裝置均應選擇防潮或防霉型產品。

6.1.5 機房配電線纜選擇及敷設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機房、儲油間宜按多油汙、潮濕環境選擇電力電纜或絕緣電線;

2 發電機配電屏的引出線宜採用耐火型銅芯電纜、耐火型封閉式母線或礦物絕緣電纜;

3 控制線路、測量線路、勵磁線路應選擇銅芯控制電纜或銅芯電線;

4 控制線路、勵磁線路和電力配線宜穿鋼導管埋地敷設或採用電纜沿電纜溝敷設;

5 勵磁線與主幹線採用鋼導管配線時,可穿於同一鋼導管中;

6 當設電纜溝時,溝內應有排水和排油措施,電纜線路沿溝內敷設可不穿鋼導管,電纜線路不宜與水、油管線交叉。

6.1.6 附屬裝置的控制方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附屬裝置電動機的控制方式與機組控制方式一致;

2 柴油機冷卻水幫浦宜採用就地控制和隨機組執行聯動控制;

3 機組卸油幫浦宜採用就地控制。高位油箱供油幫浦宜採用就地控制或液位控制器進行自動控制。

6.1.7 控制室的電氣裝置布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 裝集式單台機組單機容量在500kw及以下者一般可不設控制室;多台機組單機容量在500kw及以上者設控制室。

2 控制室設定應便於觀察、操作和排程;通風、採光良好;線路短,進出線方便。

3 控制室內不應有油、水等管道通過及安裝與本裝置無關的裝置。

4 控制室內的控制屏(臺)的安裝距離和通道寬度,不宜小於下列數值:

1)控制屏正面操作寬度,並列布置為1.5m;雙列布置為2m。

2)離牆安裝時,屏後維護通道為0.8m。

5 當控制室的長度在7m及以上時,應有兩個出口,出口宜在控制室兩端,門應向外開。

6 當不需設控制室時,控制屏和配電屏宜布置在發電機端或發電機側,其操作維護通道不應小於下列數值:

1)屏前距發電機端為2m;

2)屏前距發電機側為1.5m。

6.1.8 發電機組的自起動,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機組應始終處於準備起動狀態,一類高層建築及一級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保護物件建築物的發電機組,應設有自動起動裝置,當市電中斷時,機組應立即起動,並在30s內供電。二類高層建築及二級保護物件建築物的發電機組,當採用自動起動有困難時,可採用手動起動裝置。機組應與市電系統聯鎖,不得與其並列執行。

市電恢復時,機組應自動退出工作,並延時停機。

2 為了避免防災用電裝置的電動機同時起動而造成柴油發電機組熄火停機,其用電裝置應具有不同延時,錯開起動時間。重要性相同的負載,一般先起動電壓降大的負載。

3 自起動機組的操作電源、熱力系統、燃料油、潤滑油、冷卻水以及室內環境溫度等均應保證機組隨時起動,水源及能源必須具有足夠的獨立性,不得受工作電源停電的影響。

4 自備應急低壓柴油發電機組宜採用電起動自起動方式,電起動裝置應按下列要求設定:

1)電起動用蓄電池組電壓宜為12v或24v,容量應按柴油機連續起動不少於6次確定;

2)蓄電池組應盡量靠近起動電機設定,並應防止油、水浸入;

3)應設整流充電裝置,其輸出電壓宜高於蓄電池組的電動勢50%,輸出電流不小於蓄電池10h放電率的電流。

6.1.9 發電機組的中性點工作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發電機中性點接地應滿足下列要求:

1)只有單台機組時,發電機中性點應直接接地,機組的接地型式宜與低壓配電系統接地型式一致。

2)當兩台機組並列執行時,在任何情況下,至少應保持一台發電機中性點接地。發電機中性點經電抗器與中性導體連線,也可採用中性導體經刀開關與接地導體連線。

2 發電機中性導體上接地開關可根據發電機允許的不對稱負荷電流及中性導體上可能出現的負荷電流選擇。

在各相電流均不超過額定值的情況下,發電機允許各相電流之差不超過額定值的20%。

3 採用裝設中性導體電抗器限制諧波電流時,應考慮既能使中性導體諧波電流限制在允許範圍內,又能保證中性點電壓偏移不太大。電抗器的額定電流可按發電機額定電流的25%選擇,其阻抗值可按當通過額定電流時其端電壓小於10v選擇。

6.1.10 柴油發電機組的自動化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機組與電力系統電源不應並網執行,並應設定防止誤並網的可靠聯鎖。

2 選擇自起動機組應符合下列要求:

1)當市電中斷供電時,單台機組應能自動起動,並在30s內向負荷供電;

培訓 EPS應急電源

目錄簡介 eps的應用 eps應急電源工作原理 eps應急電源的類別 eps應急電源選型 使用維護的注意事項 簡介eps是應急電源系統 emergency power supply的英文縮寫 eps應急電源 1 是根據消防設施 應急照明 事故照明等一級負荷供電裝置需要而組成的電源裝置。產品由互投裝置...

應急電源產品選型

eps應急電源 簡介我公司生產的eps應急電源是根據消防設施 應急照明 事故照明等一級負荷供電裝置需要而設計生產。產品由互投裝置 自動充電機 逆變電源及蓄電池組等組成。在交流電網正常時經過互投裝置給重要負載供電。當交流電網斷電後,互投裝置將會立即投切至逆變電源供電。當電網電壓恢復時,應急電源又將恢復...

智慧型應急電源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專案總論3 第二章專案背景5 第三章專案建設條件分析7 第四章某某市場前景分析11 第五章專案建設規模和內容16 第六章專案工藝流程及主要裝置17 第七章場址選擇及用地方案19 第八章公用工程20 第九章環境保護 消防 安全 工業衛生 22 第十章組織管理機構和人力資源配置 25 第十一章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