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礦井供電電源停電應急預案

2021-03-04 09:47:25 字數 4847 閱讀 8906

貴州格目底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東井煤礦供電

停電應急

預案編制:張全啟

審核: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日期:二0一三年一月

目錄一.編制說明

二.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三.供電事故危險源的分析

四.防止事故危險源的措施和應急預案

五.應緊急救援程式

六.事故後的恢復

七.會審意見

編制說明

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提高煤礦本質安全程度及安全管理水平,減少與控制煤礦生產建設中的危險、有害因素,降低安全風險,預防事故發生,保護煤礦職工的健康、生命安全及財產安全。在生產中,對許多事故分析的結果表明: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是導致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主要體現在裝置的故障(或缺陷)、人的失誤和管理缺陷、環境因素等方面,並且相互影響、相互制約。

我們辨識的目的就是找出發生事故的原因,提出防制措施,降低事故的發生。隨著煤炭生產的發展,生產過程中潛在著危險源,尤其是重大的火災、水災、瓦斯與煤塵**、機電事故危害極大,通過對安全生產事故的分析,對裝置及設施的安全設計、操作、維護、檢查等措施,可以預防事故,降低風險,但還達不到絕對安全。煤礦生產是乙個由許多環節組成的複雜系統,供用電是其中的重要一環。

在煤礦井下使用電能存在一系列危險,因此;為保證東井煤礦供電系統安全、可靠的執行,有必要進行制定對機電事故的分析或萬一發生事故時,應採取的緊急措施和應急方法。為保證全礦供電系統的安全可靠,當發生高壓供電線路停電事故時,提高處理停電事故的應變能力,及時、準確、高效的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停電事故的進一步擴大,特制定本應急預案措施。

1、供電系統基本概況:

格目底東井煤礦35kv變電所為雙迴路供電。i、ii迴路由玉舍110kv降壓站至格目底東井35kv變電所(即玉格線301# 、302#),正常情況下使用ⅰ迴路玉格線301#供電,ⅱ迴路玉格線302#帶電備用。主變壓器2臺,正常情況下使用1#主變壓器(10000kva)向全礦井下、地面生產、生活供電,2#主變壓器(10000kva)備用。

詳見東井煤礦地面、井下供電系統圖

1、東井煤礦35kv變電所擔負公尺蘿井10kv i迴路(508#盤)、中井10kv i迴路(515#盤)、中井10kv ii迴路(518#)、老地溝煤礦i迴路(510#盤)、東井煤礦二採區10kv變電所i迴路(513#盤)、東井煤礦二採區10kv變電所ii迴路(524#盤)、井下變電所i迴路(521#盤)、井下變電所ii迴路(526#盤)、工業場地10kv i迴路(507#盤) ,工業場地10kv ii迴路(512#盤) 。

2、工業場地10kv變電所擔負東井煤礦一採壓風機i、ii迴路、瓦斯幫浦i、ii迴路、3公尺絞車i迴路,3公尺絞車ii迴路引自1335配電點,1335配電站擔負1335片區掘進供電。

3、1260採區變電所該變電所i、ii迴路引自地面35kv變電所,擔負著1335配電站i、ii迴路供電,1260片區、1185片區掘進、101b03採煤工作面供電。

4、二採10kv變電所擔負東井煤礦二採壓風機i、ii迴路、瓦斯幫浦i、ii迴路、3公尺絞車i、ii迴路及井下動力。

礦方與供電部門簽訂了供用電協議以保證供電的連續性和可靠性。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

二、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東井煤礦成立供電停電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實施供電事故應急工作。

組長:礦長

副組長:礦黨委書記、生產礦長、機電礦長、安全礦長、總工程師

成員: 機電副總、通風副總、掘進副總、採煤副總、地測副總、機電科、安檢科、排程室、通防科、車隊、機電工區、運輸工區、礦山救護隊、物資站、後勤管理科、保衛科及礦屬相關單位負責人。

1、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職責

組長職責:當發生礦井停電事故後,組長負責進行指揮,組織全體成員,根據事故情況決定啟動應急救援預案,負責向上級領導匯報井上下現場應急工作進展情況。負責組織供電事故應急救援演練,監督檢查各系統及單位應急演練情況。

副組長職責:堅持各自分管的工作崗位,協調現場人員實施具體應急方案。

排程室:負責井下各作業人員安全撤退,做好停電期間人員撤離的組織和監督工作。

安檢科:負責加強職工安全教育,提高職工安全意識、自我保護能力,講解緊急情況下井下避災常識、各工作面人員避災路線。

通風工區:負責對井下通風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加強維護工作,確保通風設施效能完好。負責恢復供電後井下各工作面的瓦斯檢查工作。

機電科:負責應急斯間井上、下供電負荷調配,積極與上級供電部門聯絡,迅速組織搶救,盡快恢復送電。

機電工區:負責加強對變配電裝置的檢查和維修工作,加強供電線路的巡視,確保停電後恢復供電工作的順利進行。負責聯絡排程本工區要害崗位,確保安全恢復供電,負責組織人員對35kv變電所、主風機房、瓦斯幫浦房等要害崗位做好巡迴檢查,以便提前發現和排除隱患。

運輸工區:負責對礦燈使用情況進行檢查核對、確定入井職工公升井情況、對井下排水裝置做全面檢查,確保排水裝置安全執行。

通防科:負責瓦斯超限時編制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好通風工區做好相關工作。

物資站:負責事故過程中急需解決的物資聯絡、協調**。

後勤管理科:負責事故救援中生活保障**。

礦山救護隊:負責停電後瓦斯超限排放工作。

保衛科:負責事故過程中保衛維穩工作。

車隊:負責事故過程中急需車輛**調配工作。

各單位必須認真學習本預案,積極配合應急小組工作,無條件服從排程指揮,確保應急預案的可靠實施,各單位區(科)長為第一責任人,跟班人員為現場實施第一責任人。

三、供電事故危險源的分析

1、礦井地面供電

礦井地面供電的電氣危險源主要有:⑴架空線路架設不合理、雷擊、線頭搭接質量不高、異物碰擊等造成斷線;⑵斷線、杆基不實、雨季洪水衝擊、其它外力造成倒桿;⑶供電電壓不穩定,使用電裝置過負荷;⑷保護裝置失靈、拒動作而越級跳閘, 引起大範圍停電;⑸用不合格的避雷設施及避雷器遭雷擊停電;⑹動物進入變電所或攀蹬在高處觸及帶電裝置引起短路而停電;⑺保護裝置的整定不合理或未按時試驗使保護失靈;⑻不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工作監護制度,操作失誤(9)系統電壓不穩定造成主扇風機和井下區域性風機停風等。

2、井下供電

井下生產過程中,由於漏電、短路、接地等會造成井下電氣事故 。主要的危險源有:⑴個別人帶電作業、電纜耐壓絕緣等級低、水淹電氣裝置、維修操作不當、安裝不正確、外力碰擊電氣裝置、雷擊入井電纜而發生漏電;⑵電氣失爆;、⑶誤操作、異物砸、壓、擠、碰等外力的作用而短路;⑷安全保護失靈、整定不規範等。

四、防止事故危險源的措施和應急預案

1、加強教育培訓,提高職工的操作技能、判斷和處理故障的能力。

2、 加強管理,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搞好巡迴檢查工作,做到定期檢查、按時檢修,確保裝置在完好狀態下執行。發揮備用裝置的作用。

3、 正確選擇、安裝電氣裝置,確保不因過電流、過電壓而擊穿絕緣。

4、 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做好預防性試驗。

5、 按用電裝置的負荷,合理整定,使過流保護靈敏可靠,防止越級跳閘、拒動和誤動而造成事故擴大。

6、 堅持使用漏電保護裝置防止漏電擴大成短路而造成事故。

7、 改善電氣裝置的安裝環境,防止外界因素危擊電氣裝置的安全執行。

8、 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防止誤操作造成事故。

9、 對入井的管路、電纜、軌道在井口設定不少於兩處的可靠接地,消除靜電的危害。

10、 保證電氣作業人員的安全組織措施,嚴格執行工作票、操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制度。

11、嚴格按工程質量標準組織、施工、驗收、使用、維護。

12、嚴格按「一工程一措施」的規定進行組織施工。

13、對施工人員必須進行施工前的崗位技術、安全培訓工作。

14、從技術、安全、質量上,安排專人進行監督和把關。

15、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中供電管理中相關規定進行安排。

16、在安裝、使用時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四百四十條至第四百四十三條的規定。

17、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

18、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19、加強對機電系統「三大保護」檢查、完善力度。

20、加強在雨季期間「三防」防護檢查、巡查、維護工作。

21、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和電纜,特殊情況需要帶電作業時,必須採取安全技術措施。

22、非專職人員,嚴禁操作電氣裝置。

23加強巷道維護與管理,改善裝置執行環境條件。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

24、加強「風電、瓦斯電閉鎖」管理工作,防止因電氣裝置在瓦斯超限情況下引起事故。

25、對入井裝置必須認真檢查,杜絕不完好及失爆現象的發生。

26、按質量標準化要求完善電氣裝置的各種保護,作到無保護不工作不生產。

27、對電氣裝置的繼保整定工作,根據負荷變化情況,及時進行調整。

28、當出現突然系統停電時,及時組織相關單位和人員到主扇風機房恢復井下通風,一旦不能及時恢復主扇正常執行,按照《東井煤礦突然停電停風撤人》措施執行。

29、當出現供電事故後,應先及時切斷電源,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事故發生地點的施工人員向礦有關單位匯報。

30、當由於供電事故引**災時,應先及時切斷電源,在就近處找到滅火器或滅火砂將火撲滅。

31、當由於供電事故引起人身傷害時,應及時對傷者進行強救

五、應急救援程式

當發生高壓停電事故時,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說明停電事故的基本情況。排程室要負責記錄事故時間、地點、影響範圍等詳細情況,並立即匯報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長。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根據高壓停電應急處理預案標準,決定啟動第幾套應急救援預案。

第一套應急預案:(單迴路停電應急方案)

當正在使用的供電線路停電後,煤礦副組長(機電礦長)立即和供電部門聯絡,諮詢停電原因。迅速確定事故性質及預計恢復供電時間,同時地面變電所值班人員立即啟用另一備用迴路供電。操作過程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操作人員必須帶絕緣手套,穿絕緣靴,站在絕緣臺上操作,具體操作程式如下:

*.當使用ⅰ迴路供電,i迴路突然斷電造成停電事故時,值班員應迅速按以下操作順序操作:

(1) 讓301保持熱備用狀態。

(2) 向水城縣電調匯報,申請倒至ⅱ迴路執行。

(3) 經水城縣電調同意後,將302手車搖至熱備用狀態→合302真空斷路器開關。

礦井供電系統停電時的應急預案

一 應急措施 1.井下 保持暢通並設專人守候 2.井上安排區科長值班,並統計好當班的人數,掌握人員的工作地點 3.各工作面全部拉閘 4.當主扇停風時必須立即拉掉全部動力電源 5.礦排程室為應急指揮中心,有問題及時向礦排程室匯報 6.一旦主扇停止運轉,人員撤到各井底時,由安管科人員負責維持秩序上井。二...

煤礦礦井停電應急預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工區4月緊急物資計畫 編制 審核 批准 2013年4月18日 安全監察部 機電副總工程師 機電經理 安全經理 總工程師 一 編制目的 為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做好應急工作,能夠正確 有效和快速地處理無計畫停電事故,最大限度減少煤礦人員 和經濟損失,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無計畫停電事故,規範管理人員 作業...

煤礦礦井停電應急預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做好應急工作,能夠正確 有效和快速地處理無計畫停電事故,最大限度減少煤礦人員 和經濟損失,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無計畫停電事故,規範管理人員 作業人員在礦井無計畫停電下的行為,確保作業人員和礦井安全。我礦特建立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體系並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