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大面積停電應急預案

2021-03-04 05:09:38 字數 4796 閱讀 2084

山西××××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礦井

大面積停

電應急預

案編制:××

編制單位:機運區

負責人:××

××煤業大面積停電應急預案

山西××××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為基建礦井,已建成礦井35kv變電站一座,擔負全礦井供電任務。35kv變電站電源引自××煤業110kv變電站、××莊35kv變電站,採用雙迴路分塔架設,分列式執行,具體引數見表一。

表一:目前礦井供電分為地面供電與井下供電兩類。

2.1、地面供電

礦井地面供電由礦工業場地與回風井工業場地兩部分構成。礦井工業場地10kv變電所已建成並投入執行,擔負礦井工業場地生活、辦公、生產輔助裝置用電,電源進線引自礦井35kv變電站10kvⅰ段533#和ⅱ段530#,採用分列式雙迴路供電。變電所低壓配電室由10kvⅰ、ⅱ段母線各接一台sgb11-1600/10 10/0.

4型乾式變壓器,擔負所內用電及地面建築、生活辦公、生產輔助系統用電任務。由一台s9-800(380v)型油浸式變壓器及pjg9l型高壓隔爆真空開關分接於變電所ⅰ段母線作為礦井臨時主扇風機備用電源。

回風井工業場地10kv變電所、配電室目前正進線安裝、除錯。電源引自××煤業35kv變電站10kv側ⅰ段531#、ⅱ段528#,擔負礦井回風系統構建後回風井工業場地主通風機房及所內用電任務。

2.2、井下供電

井下10kv臨時施工變電所擔負礦井井下供電任務,採用雙迴路供電。電源引自礦井35kv變電站10kv側ⅰ段507#、ⅱ段520#。入井電纜沿主斜井敷設,型號myjv22-3×70,單線全長1140m。

變電所安裝6臺pjg9l型高壓隔爆真空開關及kbsg-200/10 10/0.69、kbsg-630/10 10/0.69型乾式變壓器各一台,其中200kva移變與作為區域性通風機專用變壓器,630kva乾式變壓器作為主、副井底施工裝置供電電源變壓器,膠帶巷安裝kbsgzy-500/10 10/0.

69型移動變壓器一台供風井車場、集中膠帶巷、集中軌道巷施工裝置供電,同時作為井下區域性通風機備用電源。

礦井供電事故型別:停電。

2.1、礦井供電35kv線路、10kv線路。

2.2、礦井35kv配電室、10kv配電室、1#、2#主變。

2.3、井下10kv變電所。

3.1、35kv、10kv線路桿塔事故

①、誤登帶電桿塔或橫擔,造**員觸電,線路保護跳閘。

②、絕緣子老化、汙閃造成線路絕緣下降,線路終端頭銅鋁過渡不合格,造成的接地或短路事故。

③、桿塔和線路下樹木、異物侵襲,線路絕緣下降,造成接地或短路,導致大面積停電事故。

④、雷電波侵襲,導致大面積停電事故。

⑤、惡劣天氣低溫雪災、高溫熱源,導致大面積停電事故。

⑥、人為因素破壞,導致的線路短路事故。

、塔基下陷,桿塔變形造成倒塔停電事故。

3.2、35kv、10kv變電站裝置停電事故

①、變電站主要裝置(主變壓器、開關櫃、微機保護系統)有缺陷、絕緣下降引發的事故。

②、變電站小動物入侵引起的短路事故。

③、違章操作、檢修不到位引起的事故。

3.3、井下變電裝置以及電纜事故

①、井下變電所主要裝置(配電變壓器,開關櫃,微機保護系統)有缺陷、絕緣下降引發的事故。

②、井下變電所小動物入侵引起的短路事故。

③、井下變電所漏電、接地、短路、絕緣下降及裝置缺陷引發的事故。

④、違章操作、檢修不到位引起的事故。

3.4、操作失誤造成的事故

①、工作人員、非站內工作人員誤入、誤碰帶電裝置,造成觸電事故。

②、下達錯誤排程命令、錯誤執行排程命令,錯誤安排執行方式、造成大面積停電事故。

③、填寫工作票時,裝置雙重編號、名稱填寫不正確,造成工作人員誤入、誤登帶電裝置事故。

④、裝置、線路雙重編號不規範,不齊全造成誤入、誤登帶電裝置。

⑤、操作票錯誤或不使用操作票造成誤操作,引發大面積停電事故。

⑥、遠方遙控操作錯誤。

⑦、不滿足操作條件進行倒閘操作,引發大面積停電事故。

⑧、帶負荷拉隔離開關,帶電合(掛)接地開關(接地線),引發大面積停電事故。

⑨、二次裝置誤操作,引發大面積停電事故。

⑩、電纜檢修未認真核實確以停電,而進行剪裁或開啟電纜接線盒造成觸電。

3.5、繼電保護失誤造成的大面積停電事故

①、新增加負荷後,整定未及時調整,造成越級跳閘,大面積停電。

②、整定計算錯誤,整定方法錯誤,造成大面積停電。

③、繼電保護裝置失靈、誤動、二次傳輸線斷線造成大面積停電。

、新安裝的負荷,未進行整定,造成開關跳閘,引發大面積停電。

3.6、其它事故

①、搬運較大、較長金屬物不規範造成觸電。

②、土建施工挖掘時損壞電纜,造成觸電、短路形成大面積停電事故。

③、電纜溝壓塌,蓋板壓傷電纜,造成大面積停電事故。

④、敷設電纜時,防護措施不到位劃傷電纜造成短路、接地、觸電事故。

⑤、有事故隱患未排除,強行試送電,引發大面積停電事故。

⑥、大負荷裝置過載同時啟動,造成過負荷跳閘。

⑦、上級變電站供電裝置發生故障,造成全礦停電。

××煤業為資源整合礦井,井田內分布大量小窯破壞區及採空區,存在空巷積水、瓦斯積聚等不確定性隱患,隨著礦井巷道的不斷延伸,瓦斯湧出量將不斷增加,全礦突然停電會導致以下事故發生:

、通風機停轉,造成瓦斯積聚,一旦遇到火花,可能引起瓦斯**;井下發生火災,不能進行礦井反風,致使火災蔓延、範圍擴大,甚至導致礦井報廢。

、排水裝置長時間不能運轉,可能造成淹井事故。

、公升降人員的副井提公升系統是煤礦井下作業人員在遇到安全威脅的安全出口,一旦停電,井下人員無法逃生,營救人員無法入井營救,最終導致事故蔓延、擴大等。

大面積停電應急處置應貫徹「預防為主、常備不懈」的方針,按照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反應及時、措施果斷、科學決策、實事求是的原則。當發生大面積停電時,執行人員應遵循確保主通風機,主、副、風三井的保安用電,盡可能縮短停電時間,避免造**員**和裝置損壞的重大事故。

2.1、區域性小範圍內的停電事故,由礦建施工單位值班領導及機運區有關人員負責事故的全面指揮和協調處理。

2.2、區域性大範圍的停電和主扇停電事故,由機電副礦長統一指揮,組織排程室、機運區、通風區、安監科和其他相關部門,協調停電後的應急處理工作。

2.3、全礦大面積停電:

總指揮:礦長

副總指揮:各分管副礦長總工程師

成員:各科室負責人、變電站負責人、專案部經理和機電經理

指揮部設在排程室,事故應急**見表二:

表二煤業礦井停電事故應急**表:

2.4、機構職責

2.4.1、礦長是處理全礦大面積停電事故的全權指揮者,在機電副礦長的協助下,根據事故的實際情況,制定搶險處理事故的救災方案,防止災害擴大。

2.4.2、總工程師負責審查監督搶救事故的安全措施,參加搶救事故的指揮工作。

2.4.3、生產副礦長負責人員調配和總指揮安排的其它工作。

2.4.4、機電副礦長是總指揮處理停電事故的第一助手,在總指揮領導下,組織制定具體的事故處理方案,並根據方案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作出合理調整,同時負責事故處理方案執行的監督和落實。

2.4.5、安全副礦長根據批准的營救遇險人員和處理事故救災方案,以及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對搶險救災入井人員的控制,實行有效監督。

2.4.6、排程室接到「大面積停電事故」匯報後,請示總指揮啟動事故應急預案;負責通知領導組成員和各專業部門人員到指定地點集合;傳達領導組的各項命令,立即通知各專業部門趕赴事故現場;在事故搶救過程中,負責各專業部門的碰頭會,協調各專業部門、各成員單位的搶險救援工作;落實指揮部有關指令,通報事故搶救進展情況,做好事故搶險救援的相關記錄。

2.4.7、安監科協助安全副礦長完成事故情況下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據礦長命令參加搶險,利用通訊工具指揮井下人員正確搶險,復電後協助礦建施工單位對瓦斯積聚區域瓦斯進行排放。

2.4.8、通風區組織停風和恢復通風期間的瓦斯監測工作,根據指揮部命令,組織好恢復通風後的瓦斯積聚區的排放工作。

2.4.9、機運區按照應急預案組織好停風和恢復通風期間供電線路的停送電工作,根據指揮部命令,組織電氣搶險人員,積極排除故障,恢復送電;組織礦建施工單位復電後的排水工作,落實礦建施工單位應急水幫浦、開關等救援裝置的備用情況,按照總指揮命令採取應急排水工作。

2.4.10、資訊監測監控部負責停電期間的井下監測監控系統的檢查,確保監測監控正常可靠和井下通訊暢通無阻;負責停電期間的地面通訊檢查工作,確保通訊正常可靠。

2.4.11、各礦建施工單位負責核對本區域工作面人數,並採取措施,按照避災線路有組織地將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點。

2.4.12、各科室按指揮部命令,負責組織處理事故所必需的人、財、物,及時調集救災所必需的物資。

2.4.13、後勤部門根據總指揮的命令, 及時把人員、車輛和必需的搶救器材和物資,迅速運送到指定地點。

2.4.14、生產服務部安排好鍋爐房、聯合水幫浦房等裝置、設施的檢查和供暖、供水的相關事宜。

2.4.15、生活服務部安排好搶險人員的食宿及其它生活事宜。

2.4.16、保衛部負責事故處理過程中的現場治安工作。

3.1、相應分級

按照大面積停電事故所造成後果及處理程式可劃分為三類,即i級停電事故、ii級停電事故和iii級停電事故。大面積停電事故應急響應級別也分為i、ii、iii級與之對應。發生i級停電事故時啟動i級響應,發生ii級停電事故時啟動ii級響應,發生iii級停電事故時啟動iii級響應。

i級為礦建施工單位響應:主副井、風井和土建施工單位本供電區域內地面線路及開關裝置故障引起的停電事故,本單位自行處理,基建處相關部門協調配合。

ii級為礦響應:主變、10kv、0.4kv母線或臨時風機、主副井、風井線路及開關裝置故障,引起井下停電停風、礦井或其他單位大面積停電、本礦能夠自行處理的停電事故。

iii級為集團公司響應:35kv變電站全站停電,短時間無法恢復送電,可能造成主、副、風井瓦斯積聚、礦井淹沒、人員被困引發重大危險,造成嚴重後果的事故。

大面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正確 有效和快速地處理大面積停電事件,最大程度地減少大面積停電造成的影響和損失,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重大機電事故,高效有序地組織好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盡快恢復正常的供電 供風,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不受損失。2 編制依據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等法律法規,制定本預案...

中大面積停電安全應急預案

天利實業化工一廠 生產裝置配電系統中大面積停電 安全應急預案 2008年6月 二 專項預案 天利實業裝置配電系統中大面積停電 安全應急預案 1 總則 1.1 編制目的 為正確 有效和快速地處理電網大面積停電事件,最大限度地減少因電網大面積停電事件造成的影響和損失,保障天利實業化工一廠生產安全。1.2...

礦井大面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礦井停電事故應急演練 中十冶集團公司馬城鐵礦3 回風井 2016年 7月 18日 礦井停電事故應急演練 1應急演練的目的和意義 1 檢驗礦井停電和防雷電災害事故應急預案的科學性 合理性 實用性 2 檢驗礦井停電和防雷電災害事故應急救援準備工作 3 鍛鍊礦井停電和防雷電災害事故應急預案所涉及的應急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