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2021-03-04 05:09:38 字數 5048 閱讀 9901

安林煤業****

河南安林煤業****

二零一一年

為了應急處置可能發生的礦井大範圍停電重大事故,確保在事故發生時,幹部職工能夠做到及時、迅速、高效、有序地應急處理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財產損失,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特制定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我礦供電主要情況有蔣浚變電站站由相浚變電站站35kv雙迴路供電,架空線路為lg-120mm2;

供電基本概況

安林煤業雙迴路供電,主副斜井提公升絞車,主要通風機房,壓風機、瓦斯幫浦站及安全監控裝置均採用雙迴路供電,該礦供電安全可靠,供電**為相村變電站——安林煤礦變電站35kv電源,供電距離為6.078km。架空線型號lg120mm2,變壓器型號為s9-4000/35(35/6kv)。

另一路為蔣村變電站——浚縣煤礦變電站的35kv電源,供電距離為4.9 km。架空線型號lg120mm2,變壓器型號s7-6300/35(35/6kv)礦井提公升、壓風機、瓦斯幫浦站、通風機等礦井要害部門均實現雙迴路供電。

其中井上配電室裝備一台kbsg-560變壓器礦井地面使用,兩趟6kv電纜向井下供電,礦井井下在**變電所、八採區上部變電所、八採區下部變電所、六採區變電所分別裝備kbsg-315變壓器。礦井變壓器容量滿足礦井需要,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中心點不接地,防雷設施齊全,其中21#盤為礦井備用。

地面瓦斯抽放站雙迴路來自35kv變電站16#盤變壓器型號kbsg-200/6(6/0.69kv)供電距離300m,另一路來自35kv變電站26#盤變壓器型號kbsg-315/6(6/0.69kv)

地面主風機分別來自變電站23#盤和33#盤變壓器型號s9-500/6(6/0.4kv),壓風機來自35kv變電站18#盤和27#盤變壓器型號sj-320/6(6/0.4kv)兩台變壓器低壓聯絡。

主要扇風機、提公升機、**變電所、主排水幫浦均為雙迴路供電。局扇均採用「三專兩閉鎖」。配電網路裝設了可靠的過流、短路保護、接地裝置齊全。通訊裝置符合規程要求。

2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1)搶險救援中堅持以人為本和安全第一的原則。

(2)電力保證順序為:先高壓,後低壓;先保礦井,後保地面;先保礦井通風、排水、提公升等涉及人身安全的供電,後保生產及服務性供電。

(3)事故發生後,幹部職工要沉著、冷靜,迅速判斷事故性質,科學合理排程,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擴大、減少事故損失,並迅速查清事故原因,組織搶險排除故障。

(4)故障排除後,按程式恢復正常供電。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3.1應急組織體系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組織體系示意圖

3.2指揮機構及職責

3.2.1礦成立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作為礦應急處置事故的最高決策機構。

指揮長:礦長

副指揮長:機電副礦長生產副礦長總工程師安全副礦長

通風副礦長經營副礦長

成員:各部門副總工程師、各單位負責人、救護隊隊長及醫院院長等。

職責:(1)指揮長:宣布應急預案啟動和應急預案終止;負責全面指揮,組織制定應急救援方案,並督促實施

(2)副指揮長:按照指揮部的分工,帶領相關的業務部門組成現場搶救、醫療救護、物資**、事故調查等工作小組,研究制定搶險救援方案實施辦法和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救災工作。

(3)成員:職責詳見綜合應急預案3.1.2:應急組織成員工作職責。

3.2.2指揮部主要職責

1.日常職責

(1)分析本單位存在的危險、危害因素及可能發生的事故並制定、批准預防措施和應急處置措施。

(2)教育和督促所有從業人員嚴格執行本單位的生產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並向從業人員告知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以及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3)組織演練工作,針對存在問題組織修訂應急救援預案。

2.應急救援時職責

(1)事故發生時,立即組織自救,防止事故擴大,努力將事故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2)分析判斷事故、事件或災情的受影響區域、危害程度及應急處置程式,確定相應警報級別、應急救援級別。

(3)督察應急操作人員的行動,保護現場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

(4)指揮救護、醫療工傷搶救、後勤支援等各項工作,排程解決搶險救援所需資金、物資、裝置等。

(5)對應急救援工作中發生的爭議問題及時決策和組織處理。

(6)負責事故調查的組織工作。

(7)負責總結事故的教訓和應急救援經驗,組織修訂應急救援預案。

3.3工作機構及職責

3.3.1指揮部辦公室

應急救援指揮部下設辦公室,辦公地點設在礦排程室。

主任:排程室主任(兼)

職責:1.日常職責

(1)認真組合學習貫徹應急救援預案中本單位存在的危險、危害因素及可能發生的事故,預防措施和應急處置措施。

(2)教育和督促所有從業人員嚴格執行本單位的生產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並向從業人員告知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以及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3)參與組織演練工作,針對存在問題組織修訂應急救援預案。

2.應急救援時職責

(1)負責應急救援過程中的通訊聯絡工作;傳達指揮部對搶險救援的決定、命令,並負責督促落實。

(2)排程事故搶險救援工作進展情況,及時向相關領導和上級有關部門匯報。

(3)參與制定救災方案及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了解其執**況和相關資訊,及時為領導小組提供決策依據。

(4)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事故調查和善後處理等工作。

3.3.2通訊與資訊保障組

組長:排程室主任

(1)保證救援行動中指揮部與事故發生地點、各救援隊伍之間的通訊聯絡暢通。

(2)負責事故資訊處理和報告、並傳達指揮部的救援命令。

3.3.3搶險救援組

組長:機電礦長、生產礦長

成員:機電副總 、救護隊隊長、事故單位隊長、機電科長、機電隊隊長

職責:(1)按照指揮部制定的救援方案負責現場救援行動的具體實施。

(2)完成遇險人員緊急救護和搶險救災的相關任務。

(3)負責現場裝置的搶修工作,盡快恢復礦井重要負荷的供電。

3.3.4物資裝備保障組

組長:經營副礦長

成員:企管科科長、**科科長、機電科科長

職責:負責各種應急救援裝置和物資的購置儲備和保管維護,事故發生後各種搶險救援物資的調撥**。

3.3.5財力保障組

組長:經營副礦長

成員:財務科科長、勞資科科長

職責:負責各種應急救援裝置、購置資金的審定;事故發生後搶險救援所需資金的籌措和調撥。

3.3.6交通保障組

組長:經營副礦長

成員:企管科科長,辦公室主任,事故單位隊長、機電隊隊長、運輸隊隊長

職責:負責地面、井下各種應急救援物資和應急救援人員的運送。

3.3.7安全保衛組

組長:黨委副書記、安全副礦長

成員:安全副總工程師、礦保衛科科長、安檢科科長

職責:負責事故搶救和處理過程中的警戒保衛工作,負責事故現場的保護、事故嫌疑責任人的監控及事故調查組在事故追查過程中對現場的勘查和取證等相關工作,負責搶險救援工作的各環節、措施的實施過程實行有效監督。

3.3.8醫療救護組

組長:礦醫院院長

成員:相關醫護人員

職責:負責事故發生後現場醫療救護指揮以及救援醫護人員的集結調配;受傷人員的分類搶救;危重傷員的護送轉院;特殊情況下對傷員組織專家會診。

3.3.9技術保障組

組長:總工程師

成員:機電副總工程師,事故單位隊長、機電科長、機電隊副隊長

職責:參與現場搶險救援,了解現場資訊,組織制定搶險救援方案及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對搶險救援工作進行技術指導,為搶險救援指揮部決策提供技術支援。

3.3.10善後處理組

組長:生產副礦長、後勤副礦長

成員:企管科科長、行政科科長、財務科科長、勞資科科長、辦公室主任

職責:負責事故發生後的善後處置工作。

4 預防與預警

4.1危險源監控

4.1.1危險源監控方式、方法

本礦井供電系統主要危險源有:供電線路和井上下變電所。其監測監控的方式、方法如下:

監測監控方式:人工監測監控、儀器監測監控

監測監控方法:

(1)對供電線路和供電裝置定期檢修與試驗。

(2)堅持電氣裝置的日常巡迴檢查,發現異常及時處理並匯報。

(3)對於風、雨、雷電、雪天氣加強線路巡迴檢查,提前做好應急準備。

(4)礦各級管理人員進行安全監督檢查,發現隱患及時督促落實整改。

4.1.2主要預防措施

1.技術措施:

(1)完善供電系統的各類保護裝置和安全設施。

(2)做好裝置檢修工作,並進行預防性試驗,防止電力系統發生短路、漏電等故障。

(3)完善防雷電保護設施,並定期測試,防止雷電等自然災害造成影響。

(4)作業人員掌握緊急狀況下應急處置措施。

2.管理措施:

(1)嚴格落實停送電、兩票、合聯絡管理制度;

(2)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操作規程和安全措施操作。

(3)淘汰落後、老化裝置,對井上下變電所及供電線路定期排查,及時找出存在的隱患,針對隱患制定防範措施,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4)對供電線路安全執行有威脅的樹木要及時砍伐,加強特殊氣象條件下的巡視工作。

4.1.3應急處置措施

內容詳見6.3:處置措施。

4.2預警行動

4.2.1預警條件

按照事故嚴重性、緊急程度和影響範圍分級預警,預警級別由低到高,依次劃分為現場(基層單位)、一級(礦)兩級預警機制。根據事態的發展情況和採取措施的效果,預警可以公升級、降級或解除。

現場預警:

(1)採區變(配)電所停電。

(2)井下**變電所停電。

(3)井地面變電所停電。

(4)35kv變電站停電。

一級預警:

(1)井地面變電所停電10分鐘以上。

(2)35kv變電站停電。

4.2.2預**式、方法

採用**報警的方式進行預警。

一旦發生大範圍停電事故,現場第一發現人員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排程室接到事故警報後,向當天值領導和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長(礦長、礦支部書記)匯報,根據情況通知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發出預警警報。礦排程室接到事故警報後,立即向當天值班礦領導和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長(礦長、黨委書記)匯報,根據情況通知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發出預警警報。礦應急救援指揮部根據情況及時向地煤匯報。

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

一 領導機構 為加強對礦井供電系統事故的應急救援工作的組織領導,礦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谷松山 副組長 張洪濤秦國慶崔勝利侯社偉範慶軍薛磊強 成員 各科室科長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排程室 辦公室主任 排程主任 兼 二 組織分工及職責 當礦井發生大範圍停電時,變電所值班人員通知礦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通知...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煤業 停電事故 應急演練方案 編制部門 審核人 批准人 一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目的 意義和目標 1.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的目的和意義 1 檢驗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科學性 合理性 實用性 2 檢驗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救援準備工作 3 鍛鍊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所涉及的應急隊...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供電系統在礦井生產中涉及面廣 影響大。大範圍停電發生的原因可能是 電網檢修單迴路供電出現故障 電網電壓波動 暴風雨 大雪天氣損壞電網供電設施 供電設施陳舊老化造成裝置或供電線路漏電接地等。一旦發生事故,不但影響礦井生產系統中裝置的正常運轉,更重要的是影響煤礦生產中礦井通風 排水裝置和提公升裝置的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