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事故應急預案

2021-08-03 00:04:33 字數 4648 閱讀 2996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煤礦作為高危險行業之一,安全生產始終是生產領域中的頭等大事。近年來,國家採取了多項重大措施,相繼頒布了《安全生產法》、《煤炭法》、《礦山安全法》、《煤炭安全監察條例》等一系列有關煤礦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建立健全了煤礦安全監察體制。但是,由於煤礦安全生產主要是地下作業,煤礦地質條件複雜多變,煤礦瓦斯**事故、粉塵**事故等災害嚴重威脅著煤礦企業的安全生產。

為使事故發生後能夠及時得到應急救援,我礦編制了礦井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具體如下:

一、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煤層突出事故。

2、瓦斯**事故。

3、煤塵**事故。

4、井下火災事故。

5、井下發生重大冒頂事故。

6、獨頭巷道冒頂堵嚴巷道事故。

7、井下透水事故及雨季抗洪搶險。

8、提公升運輸重大事故。

9、發生人身**事故。

10、需要急救的其他事故。

二、事故發生後上報時限,上報部門,上報內容及程式:

1、當事故發生後,由施工隊組現場負責人或現場安監人員及時向礦排程匯報,礦排程按程式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礦排程根據事故類別及時通知礦長、總工程師、安全副礦長、分管副礦長及相關礦領導。

2、礦領導接到資訊後立即到礦排程組成災害指揮領導小組,研究立案,制定救援措施。

3、事故發生後,經事故現場勘察,「一通三防」及火災事故由救護隊員進入現場勘察。其他事故由上級有關領導及部門、礦領導,工程技術人員進入現場勘察,勘察後,從事故發生時間起24小時內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匯報內容:人員**情況,事故發生經過,事故原因,事故類別及採取的防範措施。

三、事故應急救援措施及災害的處理:

㈠處理重大災害事故的組織措施:

1、災害預防與處理指揮部的組織結構。

礦成立「礦井災害處理與搶救指揮部」,除負責日常預防措施的實施外,主要負責災害事故發生的救災和事後處理工作。指揮部成員如下:

總指揮:李登林

成員:李登林王玉君朱瑞貞徐富勝賴建紅

晏漢華仇炳華張云標徐成學劉元華張云祥

余正金張永利李海陳光明

安全保衛組:陳光明

倉庫、器材**及汽車運輸:余正金何迪

生活與善後:李登林陳遠貴

2、救災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

3、處理事故過程中,各有關人員的職責按《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說明第11條執行。

4、處理災害事故的通知方法和順序:

(1)由事故發生單位的值班排程員將發生事故的地點、時間、 事故範圍程度、現場情況、人數及撤人情況向礦排程室緊急匯報,並立即通知本單位有關人員。

(2)礦排程室值班人員應做好事故記錄,並立即通知總指揮和礦領導及有關人員,同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根據情況判斷是否要救護隊,若需要立即通知。

(3)礦排程室通知人員按附表二順序通知有關人員到礦排程室集合,並做好通知記錄,同時切斷所有與處理無關的**線路。

(4)礦總指揮接到**後,立即到礦排程室主持全面救災工作,並向有關人員發布處理事故的各項命令及監督救災措施的執行。

(5)指揮工作只能由總指揮一人統一進行,任何人不得干擾總指揮的工作,避免亂指揮,造成指揮失誤。

(6)各有關人員接到**通知,立即到礦排程室向總指揮報到,根據總指揮的命令結合本計畫和事故現場具體情況參與制定處理事故的措施和方法。是否成立現場指揮所由總指揮決定,現場指揮人員由總指揮指派,現場指揮員必須對總指揮負責。

(7)附近醫院接到通知後,立即組織醫務人員將已準備好的急救器材、藥品送上救護車,迅速趕到現場急救,對重傷員要迅速轉移救護,必要時請總醫院協助搶救。

(8) 礦排程室必須存有齊全的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全套圖紙和文字說明資料。當事故發生時,以便參照指揮處理。

(9)**部門必須準備好救護器材和物資,車隊準備運輸車輛,礦有關部門要全力以赴,趕到現場聽候命令,準備執行任務。

(二)瓦斯、煤塵及火災事故的處理:

1、礦井發生重大災害事故後,必須立即成立搶救指揮部,礦長任總指揮,礦山救護隊長為指揮部成員,井下基地指揮由指揮部選派具有救護知識的人員擔任。

礦山救護隊長對礦山救護隊行動具體負責,全面指揮。當災情突然發生變化,基地指揮來不及向指揮部請示時,基地指揮可向基地救護隊指揮員下達命令,並及時向指揮部報告。

2、礦井發生事故後,如有外地礦山救護隊聯合作戰時,應成立礦山救護隊聯合指揮部,由事故所在地的救護隊長擔任作戰部指揮,協調各救護隊戰鬥行動,如果不能勝任指揮工作時,由總指揮另行委任。

3、礦井發生火災、瓦斯、煤塵等重大事故後,必須首先組織礦山救護隊偵察,準確探明事故性質、原因、範圍、遇難人員數量和所在位置,以及巷道通風、瓦斯等情況,為指揮部制定搶救方案提供可靠依據。

4、處理事故時,應在災區附近的新鮮風流中選擇安全地點設立井下基地指揮所。井下基地指揮所應有礦山救護隊指揮員、待機小隊和急救員值班,設有通往指揮部和災區的直通**,備有必要的救護裝備及器材,並有專人經常檢查風流和氣體變化情況。

5、處理事故時,進入災區的礦山救護小隊人員不得少於6人,並根據事故性質的需要,攜帶必要的技術裝備。小隊在災區工作時,隊員必須保持在彼此能看到或聽到音響訊號的範圍內。在任何情況下,嚴禁個人單獨行動,嚴禁通過口具講話。

礦山救護隊員在災區工作乙個呼吸器班後,應至少休息4小時,才能重新佩戴呼吸器工作。

6、處理礦井火災事故時,必須指定專人檢查瓦斯和煤塵, 觀察災區氣體和風流變化。當有**危險時,礦山救護隊必須將全部救護人員立即撤到安全地點,然後採取措施,排除**危險。否則, 指揮部必須採取保證安全作業的措施。

7、井下發生火災時:

(1)區域性火災應及時消除,區域性煤層著火、區域性瓦斯燃燒、 電纜著火冒煙等區域性區域,在安全的條件下,現場指揮員要立即切斷電源,組織一定的人員直接進行滅火搶救,防止事故擴大,其餘人員按避災線路中規定的路線迅速撤到安全地點或公升井到地面。

(2)如果判斷事故將擴大,井下人員無法搶救時,應利用一切辦法迅速通知井下所有人員和搶救人員全部撤出公升井,立即通知局救護隊進行搶救,減少損失。

(3)當值班領導和值班排程員接到災害事故**,立即通知全體井下人員及在災區的整個回風系統人員撤離危險區域到安全地點或地面。同時向礦排程室匯報,並通知燈房,查明井下人數以便搶救。並切斷災區電源。

但掘進頭火災必須保證局扇正常運轉,防止瓦斯集聚。

(4)對主扇的運轉、停止、反風或增加風量等關係重大的措施,必須切實了解、分析現場災區的確切位置、通風系統、瓦斯情況等後,才能制定事故處理措施,經慎重研究決定後,由總指揮發布命令才能執行。

(5)撤退災區人員:

a、事故發生後,災區人員立即採取自救與互救措施,然後按避災路線撤出,撤退時注意風流方向,取捷徑進入新鮮風流區域,受有害氣體威脅時,要立即戴上自救器。

b、災區人員在撤退過程中,應在班組長、瓦檢人員、救護人員、救災人員指引下撤離,並清點人數,立即通知礦排程室。燈房核對後及時匯報礦排程。

c、救災指揮部在指揮救災時, 首先應採取有效措施搶救遇難人員,並防止事故的進一步擴大。

(6)避災措施:

a、暫時躲避到安全地點不能撤離的人員要沉著、冷靜, 儘量減少動作,並要在躲避地點巷道口懸掛礦燈、工具或定時間隔敲打管子、鐵軌等,發出呼救訊號、等待救援。

b、避災地點若有壓風管,可設法開啟管路,以便向避難人員輸送新鮮空氣。

(7)停電措施:

a、發生災害時,由救災指揮部下令,排程室通知井下和地面停止向事故區域送電。

b、值班電工接到通知後應立即將通往各工作面的電源切斷。

c、恢復送電時,必須經瓦斯檢查員檢查送電區域瓦斯濃度,確認不超過1%,向災區指揮部匯報,指揮部按照先送風後送電的原則,下令向指定地點逐級送電。

(8)防止事故擴大的措施:

a、井口、井底車場或井底、大巷主要進風巷發生火災撲滅不了時,由救災總指揮決定反風、停風或封閉等方法進行處理。

b、採掘工作面著火,直接滅火撲滅不了時,可用隔絕方法進行封閉。

c、對採掘工作面火災要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張掛風簾、 減風或採用預設的區域性反風方法來處理,一般情況主扇都要保持正常執行。

d、井下處理火災(或火區)遇有瓦斯、煤塵**危險時,要在火區的進風口一面連續觀測瓦斯濃度,同時充分備料,抓緊進行封閉,建立防爆牆。若發現有**危險時要及時撤退人員至安全地區,待**停止後,再返回災區建立防爆牆。

e、要採取防止二次火源發生的措施。

(9)火區封閉後,要採取均壓措施,促使火區早日熄滅,必要時, 應將排水管路和壓風管路臨時改為消防管路。

8、井下發生瓦斯、煤塵**時:

(1)當值班領導和值班排程員接到災害**,立即迅速組織撤出災區和受威脅區域的全部人員。

(2)組織礦山救護隊探明事故地點、範圍和氣體成份,搶救遇險人員,發現火源立即撲滅,並切斷災區電源,防止二次**。

(3)在證實確無二次**的可能時,迅速修復被破壞的巷道和通風設施,恢復正常通風排除煙霧,清理巷道。

(4)撤退災區人員措施同發生火災時第(5)條相同。

(5)避災措施:

a、當發生瓦斯、煤塵**事故,無其它巷道躲避或來不及撤離時,避災人員要注意**衝擊波的方向,要迅速揹著空氣衝擊波的來向,臉朝下撲倒在水溝裡,用濕毛巾堵住嘴和鼻子,並蓋住**裸露部分,以隔絕火焰和防止高濃度有害氣體的傷害。待**波過去後,要迅速撤離到安全地點,然後按避災路線撤出。

b、其它措施同發生火災時的避災措施相同。

(6)停電措施同發生火災時的停電措施相同。

(7)防止事故擴大措施:

a、要採取防止瓦斯、煤塵二次**的發生。

b、當發生瓦斯、煤塵**通風系統遭到破壞時,應立即組織人員盡快恢復通風系統。如通風系統不能及時恢復,要派救護隊員向災區送自救器,搶救災區人員。

c、為防止瓦斯、煤塵**事故的蔓延,除恢復通風系統、切斷事故區的電源外,還要有計畫地排放發生事故時積聚的有毒、有害氣體。

礦井電氣事故應急預案

2012年1月 預案會審人員名單 預案會審記錄 會審時間 會審地點 記錄人 會審內容 井下電氣裝置受環境的制約,在使用過程中,隨時有可能發生各類故障,如不能及時處理會導致事故的進一步擴大,因此要加強對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力度。電氣事故在煤礦事故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因此必須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增長業務知識,在...

煤礦井下事故應急預案

泰安煤業井下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我礦為低瓦斯礦井,礦井火災一旦發生,輕則影響安全生產,重則毀壞煤炭資源和物資裝置,造 員 甚至引發瓦斯 煤塵 擴大災害範圍。1.1 事故型別 火災事故 1.2 事故危害 1.2.1 井下發生火災後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特別一氧化碳會造成...

生產礦井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1安全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1.1總則 1.1.1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煤礦事故的應急管理和應急響應程式,明確責任,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及時 科學 有效地指揮 協調應急救援工作,進一步增強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應對礦山安全事故風險和事故災難應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災難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