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礦井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2023-02-08 19:42:06 字數 4899 閱讀 9824

1安全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1.1總則

1.1.1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煤礦事故的應急管理和應急響應程式,明確責任,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及時、科學、有效地指揮、協調應急救援工作,進一步增強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應對礦山安全事故風險和事故災難應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災難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1.1.2編制依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礦山安全法》、《煤礦安全規程》、《****生產事故應急預案》和《***進一步加強安全工作的決定》等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定本預案。

1.1.3適用範圍

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礦井在生產、基建過程中,井下發生重大事故,適用本《預案》,由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下達啟動本《預案》命令。

1.1.4應急預案體系

根據礦山企業特點,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預案體系包括:綜合預案和專項預案。

一、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二、礦井重大瓦斯、煤塵**事故應急預案,礦井重大火災事故應急預案,礦井重大頂板事故應急預案,礦井重大水災事故應急預案,礦井機電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

1.1.5工作原則

一、以人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應急救援工作的出發點和根本點,最大程度地減少事故災難造成的人員**和危害。在確保不使事故擴大的前提下組織施救,加強救援人員的安全防護,保障救護人員的安全。

二、統一指揮,分級管理。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統一指揮協調礦山事故災難應急救援工作。成立煤礦應急救援機構,和市礦山救護隊簽訂救護協議,建立健全事故應急預案和應急機制,密切配合上級有關部門進行事故救護。

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有關部門、生產建設單位和救援單位按照各自職責,分工負責,緊密配合。

三、平戰結合,專輔互補。充分發揮生產礦井作為應急救援第一響應者的作用,將日常生產、消防演練和應急救援工作相結合。充分利用現有專業救援隊伍力量,引導、鼓勵實現一隊多能,一人多長,培育和發揮輔助應急救援力量的作用。

四、採集資訊,科學決策。依靠科技進步,採用先進的技術和裝備,多元化獲取事故區域的各種資訊、資料、科學決策,依據決策,提高應急救援的處置技術和水平。

1.2.生產經營單位危險性分析

1.2.1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太原市南峪煤礦始建於2023年,2023年建成投產。2023年1 月5日,由中國國電燃料公司控股和太原市南峪煤礦兼併重組,經批准集成為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二坑為原煤生產基地,設計由30萬噸/年擴建成120萬噸/年,井田面積 15.2766平方公里,開採煤種為1#-9#,井田範圍由16個拐點座標圈定,至2023年底,累計查明資源儲量:

12247萬噸;保有資源儲量11506萬噸;剩餘可採儲量6903萬噸。礦井採用斜井開拓方式,投產時在工業場地內共布置四個井筒即主斜井、副斜井、進風斜井和回風斜井。

太原南峪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太原市晉源區姚村鎮南峪村東,井田大部位於清徐縣境內,北距太原市中心28公里,南距清徐11公里,地理座標為北緯37°37′31″~37°40′37″,東經112° 18′40″~112°22′21″,為西山煤田清交礦區的一部分。井田位於太原市西南28km處,大運(太祁段)高速公路從井田邊緣經過,距307國道3公里,距化肥廠專線車站直距16公里,交通便利。

屬高瓦斯礦井,煤的自燃傾向性為ⅲ級,屬不易自燃性煤層,煤層具有**性。

南峪井田西北鄰平口煤礦、北鄰大成窯煤礦、桃坪煤礦(關閉),東北鄰槐樹煤礦(關閉),西面以白石溝為界,和李家樓煤礦和馬峪新興煤礦相鄰,東部為清交大斷裂和現代沉降盆地相接,東、及東南部均無煤礦開採。

1.2.2危險源和風險分析

煤礦是乙個特殊的行業,其作業場所為井下,生產期間會遇到和其行業不同的自然災害,這些自然災害主要有瓦斯、頂板、粉塵、火災和水害,這五大災害嚴重威脅礦井安全生產,如果預防和治理不好,就會造成重大**事故 。

煤礦生產其作業場所為井下,隨著掘進工作面的不斷延伸,回採工作面的逐漸縮短,作業場所隨時發生變化,所以發生事故的地點不是固定不變的,可能發生在採掘工作面,也可能發生在其它運輸巷道、回風巷道,但就其作業環境和工作條件而言基本不變,可以採取相應措施進行預防,應定期更新確保圖紙和實際相符。

在重大事故中,導致人員和財產重大損失的根源,有系統內危險物質,如瓦斯、可燃物**性煤塵;也有系統外的自然界失控的能量和物質,如頂板事故中具有很大勢能的岩石,突水事故中有很大壓力的地下水或地表水,瓦斯事故中的煤、瓦斯和岩石。根據我公司礦井的特點,公司煤礦重大危險源有以下幾種:礦井瓦斯**事故重大危險源,礦井火災事故重大危險源,礦井頂板事故重大危險源、礦井突水事故重大危險源、礦井煤塵**事故重大危險源。

在礦井生產中有發生重特大事故的潛在可能性,以上危險源可能造**員和財產重大損失,破壞和影響採掘工作面、採區以至整個礦井的系統、巷道、裝置和設施等,後果一般侷限和礦井內部。

礦井建成後進行安全程度評估。

1.3組織機構及職責

1.3.1應急組織體系

1.3.2指揮機構及職責

總指揮:總經理: 渠培真

付總指揮:總工程師:楊振福

安全副總: 王樹清

副總經理: 高巨明

生產副總: 牛義龍

機電副總: 劉建軍

通風助理:白衛紅

成員:礦長助理:王效東

排程主任:王偉

排程副主任:王春暉渠勇

安全監察部主任:郭維恭

安全監察部副主任:陰振國

機電部主任: 王耀鵬

機電部副主任:劉劍峰

企業發展部主任:王國強

企業發展部副主任:武小練

測量部主任:王海斌

生產技術部副主任:高平

總經理工作部主任(後勤):張巨集斌

物資**部:楊永恩

人力資源部:卞根義

財務負責人:郭強

門診部主管:吳晉軍

其他職能部門負責人應為應急總指揮提供建議並執行總指揮做出的決定,全體應急反應組織的成員,在接到命令後立即趕赴應急地點。指揮部下設辦公室於安全監察部,由安全監察部部長兼辦公室主任,負責日常工作,所有應急行動都在此進行。

應急救援指揮部下設綜合組、現場搶救組、生活和後勤物資保障組、醫療急救組、事故善後處理組、現場保衛組、事故調查組、應急反應組。

1、綜合組。由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組成。主要負責事故資訊的接收、處理和報告;啟動預案,通知指揮部成員單位立即趕赴事故現場,協調各有關單位的搶險救援工作;及時向上級**報告事故和搶險救援進展情況,落實上級**有關事故搶險救援的指示和批示;發布事故資訊。

2、現場搶險救援組。由安全監察部牽頭,生產技術部、機電部、通風部、企業發展部、排程參加。主要負責對事故的搶險救援、現場控制和保護。

3、後勤保障組。由總經理工作部牽頭,物資**部、黨群工作部、財務產權部參加。主要負責事故應急救援的物資準備和通訊、資金保障。

4、衛生醫療救護組,由門診部負責。主要負責組織有關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對事故傷員進行現場急救和轉移**。

5、善後處理組。由人力資源部牽頭,總經理工作部、黨群工作部、財務產權部參加。主要負責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

6、安全保障組。由物業公司負責,主要負責維護礦區治安,保證道路暢通。

7、事故調查組。由安全監察部牽頭,生產技術部、機電部、通風部、企業發展部、排程做好事故調查工作。

指揮部成員處理事故過程中各有關人員的職責

1、總經理是處理災害的全權指揮官,分析緊急狀態和確定相應上報級別,在公司付總指揮和救護隊長等有關領導的協助下,制定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的作戰計畫。

2、公司付總指揮是總經理處理災害事故的第一助手,在總經理領導下制定組織營救人員和處理事故的作戰計畫,提出減緩事故後果的對策和建議。

3、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根據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計畫,負責組織處理事故,安排必要的工人等待命令,保證調集救災所必需的裝置材料,嚴格控制入井人員,簽發搶救事故專用入井特別許可證等。

4、安全監察部主任,根據批准的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作戰計畫,以及按照「規程」規定,對搶救工作的安全和入井人員的控制實行有效的監督。

5、通風部主任,按照總經理的命令,負責改變礦井通風路線,注意主要通風機的工作狀況和組織完成必要的通風設施工程,並執行和通風有關的其它措施。

6、排程主任,按照總經理的命令負責協調各方面的工作,協助總經理進行搶救和災害處理,召集應急反應組立即到隊部集中待命。平時負責本預案的貫徹學習執行。

7、有關隊、班組長負責查明留在本區工作面的人數,並採取措施將他們有組織地帶領撤到安全地點,直至地面,將現場所見的事故性質、範圍和發生原因情況詳細報告公司值班領導,並隨時接受總經理的命令,完成有關搶救任務。

8、公司排程室主任,負責記錄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或情況,迅速報告公司總經理、付總指揮、礦山救護隊及其他有關人員,及時向下傳達總經理的指揮命令,通知有關人員到排程待命,隨時進行井下搶險救災的工作,統計掌握出入井人數。

9、礦燈負責人,根據燈牌號查清井下的人數及其姓名,並迅速報告值班室,對沒有指定人員(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簽發的入井特別許可證的所有人員,不得發給礦燈,制止入井。

10、機電部,根據公司總經理命令負責改變公司主要扇風機工作制度,並保證其正常運轉,掌握公司的停送電和完成其有關電方面的任務,及時準備好必要的搶救器材,根據公司總經理的命令迅速運送到指定地點。

11、機運隊隊長:負責將遇難人員及時送往井上,保證救災人員和器材能及時運到事故地點,滿足救災需要。

12、生產技術部付主任:負責準備好必要的圖紙和資料,並根據公司總工助理的命令完成所需測量工作。

13、醫務負責人:配備好救護車、擔架、夾板、氧氣、急救箱,負責對受傷人員的**和組織藥品**。

14、總經理工作部主任(後勤):保證妥善安置遇難人員和救護人員的食宿及其它生活事宜。

15、物資**部:負責落實事故搶險所需物質、裝備。

16、保安公司:負責事故搶救和處理過程中的治安保衛工作,維持正常秩序,不准閒雜人員進公司,並在井口附近設專人警戒,嚴禁閒雜人員逗留、圍觀。

17、本公司領導在預防災害事故方面的任務職責

(1)總經理負責各有關人員的職責任務落實情況。

(2)安全副總負責組織全面的安全檢查安排和落實,以及各有關人員的職責任務落實情況。負責制定安全教育規劃,堅持班前會制度,至少每月對全公司的幹部職工接受一次的安全教育。

礦井事故應急預案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煤礦作為高危險行業之一,安全生產始終是生產領域中的頭等大事。近年來,國家採取了多項重大措施,相繼頒布了 安全生產法 煤炭法 礦山安全法 煤炭安全監察條例 等一系列有關煤礦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建立健全了煤礦安全監察體制。但是,由於煤礦安全生產主要是地下作業,煤礦地質條件複雜多變,煤...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目錄1 總則 1 1.1 編制的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1.4 應急預案體系 1 1.5 應急工作原則 1 2 生產經營單位的危險性分析 2 2.1 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2 2.2 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2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5 3.1 應急組織體系 如圖表 5 3.2 指...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北京地鐵16號線工程土建施工19合同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應急預案編號 頒布日期 中鐵十五局集團 北京地鐵16號線工程土建施工19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二月 目錄1.總則 4 1.1編制目的 4 1.2編制依據 4 1.3適用範圍 5 1.4應急預案體系 5 1.5應急工作原則 5 2.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