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電氣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04 05:23:34 字數 4833 閱讀 2373

2023年1月

預案會審人員名單

預案會審記錄

會審時間:

會審地點:

記錄人:

會審內容:

***:井下電氣裝置受環境的制約,在使用過程中,隨時有可能發生各類故障,如不能及時處理會導致事故的進一步擴大,因此要加強對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力度。

***:電氣事故在煤礦事故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因此必須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增長業務知識,在維護維修的過程中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各大隊要利用班前安全會議學習各種災害發生後的避災知識,熟悉井下避災場所及避災路線。

***:全礦各級領導都要認真學習《應急預案》,各分管礦長,分管科長要明確各自的職責,在災害發生後要做到忙而不亂,心中有數,做好各自的工作。

***:要做好救災演練工作,通過學習檢驗各部門的崗位員工的快速反應能力,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本預案自年月日開始執行

董事長:

年月日目錄

第一章、引言

第二章、事故型別和危險程度分析

1、煤礦井下常見的觸電事故型別

2、煤礦井下常見的漏電事故型別

3、煤礦電氣裝置故障型別

第3章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1、啟動原則

2、響應原則

3、指揮原則

4、應急處置原則

第4章 、組織機構及職責

1、應急救援組織體系

2、指揮機構

3、指揮機構職責

第5章 、電氣事故預防措施

1、井下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2、井下漏電事故預防措施

3、電氣裝置故障預防措施

第6章 、電氣事故的預警

1、電氣事故的預警和響應

2、電氣事故預警資訊發布和報告

第7章 、應急自救組織與職責

1、應急自救組織形式及人員構成情況

2、應急自救組織機構、人員的具體職責

3、應急處置

第8章 、預案響應條件

第9章 、事故應急救援終止程式

第10章 、應急培訓和演練

1、應急培訓的範圍

2、本礦應急培訓的內容

第十一章附件說明

礦井電氣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第一章引言

應急預案是針對各種可能發生和事故所需的應急行動而制定的指導性檔案,對於如何在事故現場組織開展應急救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它有助於實現應急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因此,制定有效完善的應急預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井下電氣裝置受惡劣的自然環境、地質條件的制約,裝置在使用中起動頻繁、負荷變化大、電壓波動大,因過載、短路、漏電、電弧、電火花故障引起的裝置燒毀、礦井火災、瓦斯煤塵**、人員觸電**事故隨時都有發生的可能。另外,配電線路、開關、熔斷器、照明燈具、電動機等均有可能引起電氣傷害,成為火災的點燃源,或造**員觸電。因此,特制定本專項預案。

第2章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電氣事故種類:

電氣事故包括觸電事故、漏電事故以及電氣裝置故障。其中觸電事故在電氣事故中最為常見,可在短時間內造成嚴重後果,死亡率極高。

(一)、煤礦井下常見的觸電事故型別有:

(1)人身觸及已經破皮漏電的導線或由於漏電而帶電的裝置金屬外殼, 造成觸電**。

(2)停電檢修時,由於停錯電或維修完畢後送錯電而造成維修人員觸電**。

(3)誤送電造成觸電**。

(4)違反有關規程規定進行帶電作業,造成觸電**。

(5)在停車場乘坐煤車時,電車的直流架空線沒有斷電,或違章爬乘煤車時觸及帶電的架空線而觸電**。

(6)在設有電車架空線的巷道中行走,肩扛金屬長釺子或金屬撬棍並高高翹起,以致碰架空線而觸電。

(7)高壓電纜停電以後,由於電纜的電容量較大,還儲有大量電能,必須放電。如果沒有放完電就去觸控電纜,必然要造成觸電**,並且電纜越長越危險。

(二)、煤礦井下常見的漏電事故型別有:

1、電纜和電氣本身的原因產生漏電。

(1)敷設在井下巷道內的電纜,由於環境潮濕,在執行多年後,會出現絕緣老化或潮氣入浸,引起絕緣電阻下降,造成電網對地的絕緣偏低而導致漏電。

(2)長期使用的電動機,工作時繞組發熱膨脹,停機後冷卻收縮,使其絕緣材料形成縫隙,井下潮氣、煤塵容易浸入。久而久之,就會因絕緣受潮、繞組散熱不良等原因使絕緣材料變質老化而造成漏電。

此外,電動機內部接頭脫落,使一相導線接觸金屬外殼而產生的漏電也較常見。

2、因管理不當而引起漏電。

(1)由於管理不嚴,電纜滑落被埋壓或浸泡於水溝中。

(2)對已經受潮或遭水淹的電氣裝置,未經嚴格的乾燥處理和對地絕緣電阻耐壓試驗,又投入執行,極可能發生漏電或其它電氣故障。

(3)電氣裝置長期過負荷執行,造成絕緣老化損傷而漏電。

3、維修操作不當引起漏電。

⑴井下人員工作時,勞動工具(鍬、鎬等)易將電纜割傷或碰傷,導致漏電。另外,採掘機械移動時,由於有關人員疏忽,使供電電纜受到拉、擠、壓等作用,造成漏電。

⑵開關檢查後,殘留在開關內的線頭、金屬碎片等未清掃乾淨,或螺釘、墊圈、電工工具等忘在開關內。當這些東西碰到相線,送電後就會發生漏電。

⑶開關分、合閘時,由於滅弧機構有故障,造成滅弧困難,電弧接觸到外殼而漏電。

4、施工安裝不當引起漏電。

⑴電纜與裝置連線時,由於芯線接頭不牢、壓板不緊或移動時造成接頭脫落,使相線與裝置外殼接觸,導致漏電。

⑵電氣裝置內部接線錯誤,在合閘送電時發生漏電。

5、因意外引起漏電

⑴因礦車出軌,支柱傾倒等意外機械事故,使電纜受到損傷而導致漏電。

⑵大氣過電壓沿下井電纜入侵,擊穿絕緣而發生漏電。

(三)、煤礦電氣裝置故障型別

煤礦電氣裝置的故障根據其裝置構造、運動的狀態和工作狀況不同表現形式也不一樣,歸納其主要的故障有以下幾個方面:

(1)裝置效能引數的突然下降;

(2)振動的異常;

(3)聲響異常;

(4)磨損殘留物的劇烈增加;

(5)排氣成分的變化;過熱現象;

(6)裂紋的形成與擴充套件以及電壓和電流的劇烈變化等現象。煤礦電氣裝置故障的多樣化表明煤礦機電裝置的故障原因較為複雜,大部分的煤礦機電裝置故障率都隨時間的變化發生變化。

第3章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1、啟動原則:在礦井發生電氣事故時,本預案由礦井排程指揮中心啟動。

2、響應原則:礦井應急救援指揮部領導組成員、各應急救援小組成員和相關生產隊組事故處理處理指揮中心成員在接到事故及災害報告後,必須馬上以最快的方式趕赴事故現場,按相應的事故處理預案正確有效地開展事故應急處理和救災工作,盡可能避免或減少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事故損失和縮小事故影響範圍。

3、指揮原則:在隊組事故應急處理指揮中心成員未到達現場前,事故處理由當班帶班長負責指揮;在礦井救災指揮部成員未到達之前,由事故應急處理指揮中心指揮;礦井救災指揮部總指揮到達現場後,事故處理由救災指揮部統一指揮。

4、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井下發生電氣事故後,救援人員應按照「緊急救災、妥善避難、安全撤退、救人優先」的原則搶險救災。

第4章組織機構及職責

1、應急救援組織體系

煤礦電氣事故救援組織體系由礦應急救援指揮部組成。

2、指揮機構

總指揮: 總經理

副總指揮: 總工程師、機電副總經理、安全副總經理

成員:排程指揮中心主任、機電科科長、安全科科長、生產科科長、通風科科長及其它有關區隊長

3、指揮機構職責

(1)總指揮職責

① 組織指揮礦井各方面的資源開展應急搶險工作。

② 組織制定事故排險、搶險方案。

③ 下達各種應急處理指令。

④ 在礦井處於應急處理狀態下,組織協調礦井的各種對外聯絡。

(2)副指揮職責

① 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

② 當總指揮不在現場時,自動承擔總指揮的一切職責。

(3)成員職責

① 服從總指揮、副指揮的指令,協助總指揮制定排險、搶險方案。

② 指揮各救援小組落實排險、搶險的具體措施,並及時向總指揮、副指揮報告本救援小組的工作情況。

4、技術處理組:

組長: 總工程師

成員:機電副經理、機電科科長、生產科科長

職責任務:

(1)立即組織查明事故原因,性質、危害程度等。

(2)組織區域內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搶險救災組:

組長: 安全副總經理

成員:安全科科長、排程指揮中心主任及其它有關區隊長

職責任務:

組織煤礦救災隊進行事故搶險工作。

6、後勤保障組:

組長:生產副總經理

成員:材料科及其它有關區隊長

職責任務:

(1)負責調集人員、車輛及救災物資,組織事故現場人員疏散。

(2)負責與外單位的協調工作。

7、醫療救護組:

組長:工會主席

成員:工會和衛生所指定專門人員組成。

職責任務:

(1)組織人員迅速趕赴事故現場,制定救護方案,搶救傷員。

(2)協調各大醫院對事故現場中受傷人員及時進行救治。

8、安全保衛組:

組長:保衛科科長

成員:安全科、保衛科人員。

職責: (1)執行指揮部的指令,下達緊急安全處理指令。

(2)參與制訂事故排險、搶險方案,組織落實安全環保方面的緊急措施。

(3)抓好事故現場的警戒和保衛工作。

(4)組織清點、疏散受災人員、統計**人數。

(5)收集事故現場有關證據,參與事故調查處理。

第5章電氣事故預防措施

1、井下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為了有效地預防觸電事故的發生,應採取以下觸電事故防範措施:

(1)對井下的電氣裝置應進行嚴格的科學管理,大型電氣裝置必須建立使用和維修檔案,定期地對電氣裝置進行技術監測、試驗和維護,並認真做好有關的記錄,作為技術檔案儲存。絕不允許裝置在低於規定的技術指標下或帶病的情況下執行,以杜絕因裝置的損壞而造成的電氣事故所帶來的觸電情況發生。

礦井事故應急預案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煤礦作為高危險行業之一,安全生產始終是生產領域中的頭等大事。近年來,國家採取了多項重大措施,相繼頒布了 安全生產法 煤炭法 礦山安全法 煤炭安全監察條例 等一系列有關煤礦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建立健全了煤礦安全監察體制。但是,由於煤礦安全生產主要是地下作業,煤礦地質條件複雜多變,煤...

電氣事故應急預案

大慶石化公司化肥廠管理體系檔案 dpcqhse030216151 2007 供電車間電氣事故應急預案 編制 鄒德剛 審核 批准 2007年1月5日修訂 2007年1月6日實施 大慶石化公司化肥廠供電車間 目錄1適用範圍 2.單位概況 3.應急組織及工作分工 4.應急組織原則 5.應急人員聯絡表 6....

電氣事故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日期 一 為了保障公司電石爐預試車方案順利進行,有效預防以及正確 快速地處理電氣突發事件,不斷提高電氣事故預防和控制突發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電氣突發事件的影響和損失,保障公司配電的安全執行,維護電力生產的正常秩序,特制定本應急處理預案。二 為應對配電執行環境下發生的各類事故,依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