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停電停風應急預案2019

2021-03-04 06:32:04 字數 4321 閱讀 5234

重慶永榮礦業****

曾家山煤業分公司停電停風應急

預案編制單位:曾家山煤業分公司機運科

編制日期: 2023年3月

曾家山煤業分公司停電停風應急預案編號:2012-3-20

審籤欄應急預案學習情況記錄表

目錄一、總則 4

(一)編制目的 4

(二)編制依據 4

(三)適用範圍和要求 4

(四)工作原則 4

二、組織指揮體系和職責 5

(一)礦井停電應急指揮機構 5

(二)相關部門職責 6

(三)應急指揮機構辦公室 6

三、應急準備 7

四、應急響應 7

(一)井口配電所完全停電 7

(二)主扇風機停電 9

(三)礦井限電 11

(四)應急過程中各部門職責 11

(五)解除應急狀態 11

五、應急保障 12

(一)技術保障 12

(二)裝備保障 12

(三)人員保障 12

六、宣傳、培訓和演習 12

七、附件 13

曾家山煤業分公司停電停風應急預案

一、總則

為了正確、有效和快速地處理曾家山煤業分公司礦井停電停風事件,最大限度地減少因為停電停風對礦井造成的影響和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二)編制依據

本預案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煤礦安全規程》和曾家山煤業分公司的實際制定。

(三)適用範圍和要求

1、本預案適用於曾煤司應對和處置因電力**發生故障、電力**中斷等各類突發事件引起的對礦井安全生產、構成重大影響和嚴重威脅的停電事件。

2、本預案用於規範在電網發生停電事件下,各相關部門組織開展求援、事故搶險與處置、電力**恢復等工作。

3、本預案中停電是指:地面配電所高壓ⅰ、ⅱ迴路、蔣家老窯配電電所高壓ⅰ、ⅱ迴路受嚴重自然災害影響或發生事故,造成全礦供電中斷事件。

(四)工作原則

1、預防為主。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電力安全管理,落實事故預防和隱患控制措施,定期進行安全檢查,有效防止電網事故發生;加強電力設施保護宣傳工作和行政執法力度,提高公眾保護電力設施的意識;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礦井預防停電事故演習,提高曾煤司事故處理、應急搶險的能力,以及恢復電力正常生產的能力。

2、統一指揮。在公司應急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協調下,通過應急指揮機構和電網排程機構,組織開展事故處理、事故搶險、電網恢復、應急救援、維護穩定、恢復生產等各項應急工作。

3、分工負責。按照「統一協調、各負其責」的原則建立事故應急處理體系。

4、保證重點。在電網事故處理和控制中,將保證曾煤司的主要通風機放在第一位,有效限制事故範圍的進一步擴大。在電網恢復中,最先保證主要通風機的正常供電,然後是礦井主排水系統的供電工作。

二、組織指揮體系和職責

(一)礦井停電應急指揮機構

分公司成立全礦停電應急指揮機構(以下簡稱應急領導小組),統一領導指揮停電威脅礦井安全的應急處置工作。應急指揮機構由煤業分公司經理任總指揮(煤業分公司經理未到場時,值班領導負責指揮),煤業分公司總工程師、分管機運、安全、生產的副經理任副總指揮,成員由生產技術科、安全科、機電科、通風科、保衛科、**隊、機電隊、通風隊等部門組成,各部門在應急指揮機構的統一部署下,按各自職責做好停電應急工作。應急指揮機構的主要職責:

1、統一指揮、督查、協調我礦全井停電威脅礦井安全的應急處理、事故搶險和生產恢復等工作;

2、決定實施和終止應急預案;

3、及時向有關上級部門報告事故及處理情況;

(二)相關部門職責

生產技術科:協調應急工作,組織搶險。指揮井下作業人員及時撤離。

保衛科:負責在電網停電時,對礦井口的治安保衛工作,維護礦區秩序。

機電科和機電隊:做好機電裝置設施的檢查和維護保養,清除安全隱患,對供電線路進行詳細的檢查,並做好電器裝置的搶修工作;機電技術人員負責停送電工作。

通風科和通風隊:做好因風機停止執行後的井下風量的調整工作。通風技術人員負責停、送風工作。

**隊:做好因裝置搶修過程中的物資**等相關工作。

安全科:負責電網停電事故的調查。

(三)應急指揮機構辦公室

應急指揮機構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辦公室設在井口排程室。主要工作職責是:

1、及時了解和彙總停電事故情況,提請應急指揮機構決定進入和解除預警狀態或緊急狀態,實施和終止應急預案;

2、落實應急指揮機構下達的應急指令,協助應急指揮機構組織預案的實施;

3、督促和檢查應急預案的執**況;

4、負責除停送電及停送風外的其它相關工作。

三、應急準備

1、各部門要認真組織職工進行應急預案的學習,要求廣大職工都知道對於全井停電事故出現後的應急處理方法和自己應盡的職責和義務。

2、機電隊要對礦所屬的機電裝置加強檢查維修,及時處理事故,避免事故擴大。井口配電所值班和兩翼風機房工作人員要嚴守工作崗位,發現供電問題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3、**隊要做好所需的材料物質的**,保證在搶修過程中不因為材料原因而使事故時間延長。

四、應急響應

(一)井口配電所完全停電

發生了井口配電所完全停電後,井口配電所司機要立即向排程室匯報,並迅速查明原因,及時向排程室匯報事故情況。

(1)當井口配電所完全停電後,井口配電所配司機首先拉下除進線以外的所有配電櫃刀閘(互感器除外)及斷路器。然後與前方變電所聯絡,查明停電原因、時間等,做好匯報記錄。

(2)當井口配電所完全停電後,排程室必須立即向應急指揮機構成員匯報由機電技術人員指揮水幫浦司機、井下值班電工斷掉所有高防開關手把並將低防開關手把打到零位。掘進磧頭應及時撤人關閉風水管,打上攔柵,懸掛「禁止入內」警示牌。同時各配電工、水幫浦司機、井下值班電工、安瓦員要定時向排程室匯報瓦斯情況便於恢復送電。

(3)應急指揮機構得到排程匯報後,將收集到的情況進行分析,根據停電原因和時間,作好井下人員撤離安排,通知井下作業人員先全部撤離到進風巷道內,同時通知雷家坡風機房,開啟防爆門,進行自然通風,再根據井下瓦斯情況及停電情況,通知井下作業人員全部撤離到地面。

(4)在停電期間,井口排程室、配電所和雷家坡風機房的值班人員必須嚴格堅守工作崗位,並隨時保持相互之間的聯絡,有新的情況及時匯報。應急搶險人員必須在井口待令。

(5)井口配電所得電源後,應立刻送主扇風機電源,並立即通知雷家坡風機司機、排程室送電情況。

(6)雷家坡主要扇風機得電源後,風機司機立即關閉防爆門,啟動風機,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7)恢復井口配電所向井下水幫浦房**變電所供電

風機啟動正常後,停送電聯絡人根據井下**變電所瓦斯情況通知井口配電所司機向**變電所送電。送電順序為:

1)井口配電所---- +170水幫浦房(+170專線)。當+170水幫浦房**變電所得電後送上變壓器,使西安

三、-20架空人車得電,以供人員進出。

2)井口配電所----- -20水幫浦房(-20專線)。當-20水幫浦房**變電所得電後送上變壓器,使-250架空人車得電,以供人員進出。

3)井口配電所----- -250水幫浦房(-250專線)

4)井口配電所-----無極繩配電所(中煤組專線)當無極繩配電所變電所得電後送上變壓器,使中煤組空人車得電,以供人員進出。

5)井口配電所-----+260配電所(+260專線)。

6)井口配電所-----井口供電,使井口架空人車得電,以供人員進出。

(8)恢復井下採區變電所供電

風機啟動正常後,停送電負責人根據井下各採區變電所瓦斯情況通知向採區變電所送電,送電順序為:

1)-250水幫浦房**變電所向-250水平下一上部配電所和東七配電所送電。然後通知-250水平下一上部配電所向下一下部配電所供電。

2)中煤組井底配電所向9202中巷配電所供電。

(9)恢復各採掘頭面供電

各採區變電所恢復供電後,停送電負責人根據各採掘頭面瓦斯檢查員匯報的瓦斯情況通知採區值班電鉗工向各採掘頭面送電,送電順序:

1)採區變電所局扇高防開關---- 變電所局扇低壓饋電開關--- 掘進磧頭配電點。

2)採區變電所採煤隊高防開關---- 變電所採煤隊低壓饋電總開關開關---- 採煤隊低壓分路饋電開關。

3)採區變電所聯鎖高防開關----- 變電所聯鎖低壓饋電開關----- 掘進磧頭配電點----- 磧頭耙砂機開關

(二)主扇風機停電

(1)兩翼主要通風機同時完全停電

雷家坡主要通風機和蔣家老窯主要通風機因停電同時停止運轉時,雷家坡司機應立即詢問井口配電所和蔣家老窯司機應立即詢問四井配電所停電原因。如果在10min內不能恢復供電啟動風機,應立即開啟防爆門,進行井下自然通風,並及時向礦排程室和兩配電所匯報。排程室必須立即向應急指揮機構成員匯報並通知立即切斷井下全部電源並通知井下人員全部撤到進風巷道中,同時由煤業分公司經理或值班領導根據停風後具體情況,迅速決定全礦是否停產,人員是否全部撤至地面。

礦井停風停電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大圓煤業有限礦 安全活動月停風 停電應急 預案演練 方案安全監察部 2013年6月10日 大圓煤業有限礦安全活動月停風 停電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根據貴州飛尚礦關於開展2013年6月 安全生產月 活 動的通知,本礦制定安全活動月停風停電活動演練方案如下 演習目的 1 驗證本礦應急救援指揮系統的靈活性 適...

礦井停風停電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開元公司礦井停風 停電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開元公司礦井停風 停電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集團公司安全監察局 生產技術部總排程 救護大隊 集團總醫院三分院 壽陽安全監察處 現將我開元公司2009年礦井停風及應急預案演練方案上報你處,望屆時給予相應支援和配合。演習目的 1 驗證我公司應急救援指揮系統的靈活性 適...

礦井無計畫停風停電應急預案

鐵東煤礦 救援預案 編制時間 二0一四年元月五日 鐵東煤礦無計畫停電停風應急救援預案 一 編制應急預案的目的 礦井因停電 裝置故障等原因造成井上下無計畫停電時,會造成工作面及其它地點瓦斯超限 積聚,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和職工的人身安全,在礦井遇到無計畫停電停風事故時避免發生混亂,造 員 和事故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