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4:52:49 字數 2141 閱讀 2167

***礦井停電停風

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技術負責:

礦長:編制日期:二0一二年三月

會審科室及人員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臨時停電停風應急處理,便於全礦井停電停風期間的排程、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確保礦井安全,特編制本措施,望相關單位嚴格執行。

一、停電停風管理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一旦發生全全礦井停電停風,機電人員要立即申請供電部門,詢問停電原因,盡快恢復供電。

(二) 值班室接到全礦井停電停風匯報後,要立即匯報礦值班領導,並匯報總工程師或技術負責人、機電副礦長等有關領導。礦有關領導要立即趕赴排程指揮停電停風事故處理。

(三) 礦井發生停電停風,立即通知井下相關地點人員撤離到井外地點或地面。

(1)採煤工作面由現場跟班管理人員、採煤跟班班長負責將人員撤至運輸順槽進風處;

(2)掘進工作面由現場跟班管理人員、掘進跟班班長負責將人員撤至全風壓通風進風流處,並在掘進工作面回風流第一交叉點以里設定臨時柵欄。

(3)其他地點由排程指揮人員根據實際需要安排撤離。

(4)如全礦井停電停風時間過長,當班跟班礦長根據現場情況,有序合理對職工撤離至地面。

二、全礦井停風超過10分鐘或停風時間過長,造成井下瓦斯積聚時,應及時安排開啟東西翼風井防爆門,充分利用自然風壓通風。

三、主要通風機停風期間,井下瓦斯抽放幫浦站必須停幫浦,停止抽放瓦斯,以防風井口瓦斯積聚和超限。

四、恢復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一) 礦井恢復供電,要嚴格執行先送地面主扇供電規定。待地面主扇開啟,恢復礦井全風壓正常通風後,方可向井下各掘進頭和採煤工作面送電。

(二) 各區域送電要根據排程指揮,先送局扇專用電。嚴禁局扇專用電和動力電同時合閘送電。

(三) 掘進工作面根據瓦檢員測定瓦斯大小及安全監測感測器顯示瓦斯濃度狀況決定是否開啟局扇,由現場跟班管理人員和當班帶班礦長啟動通風機進行合閘,其他人員嚴禁私自開啟局扇或瓦斯濃度超過規定值後「一風吹」開啟局扇。

(四) 瓦檢員檢查獨頭巷道氣體時,必須兩人一同前後相距5公尺進行檢查,順序由外向裡進行。

(五) 只有井下通風恢復正常、掘進工作面局扇開啟後,地面變電所電工方可向井下恢復動力電源。

(六) 機電部門要專門編制地面配電室向井下送電安全技術措施,明確送電程式。

(七) 各掘進頭恢復正常通風後,必須由電工對獨頭巷道中的電器裝置進行檢查,證實完好後,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巷道中的電氣裝置電源。

(八) 風機運轉正常後,需要排放瓦斯的工作面,進行瓦斯排放工作,只有當瓦斯排放全部結束、通風系統正常後,方可恢復井下生產。

(九)掘進工作面如瓦斯濃度≥3%時,排放瓦斯措施另行編制、審批。

五、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當全礦井突然停電後,礦排程室應立即通知值班礦長、和機電礦長等相關領導到排程室進行停風停電指揮。

(二) 礦井停電期間所有部門、班組人員必須聽從值班排程室人員的統一指揮。機電礦長負責停送電的一切指揮。

(三) 礦井突然停電後,主扇司機應立即開啟防爆門讓其自然通風。

(四) 值班排程室人員立即通知電工檢查,確認造成停電的原因,如因供電所故障停電則立即啟動礦另一路電源向主扇裝置供電。並隨時檢查或與供電所保持聯絡確認來電時間。

(五) 值班電工在啟用另一趟電源向主扇供電時必須切斷井下所有動力裝置電源。

(六) 如井下有人工作,排程室根據有關規定安排井下人員撤出到相應地點待命。聽從排程指揮。

(七) 網電恢復供電後,機電礦長負責指揮礦井由自備電源網供電的所有工作。

(八) 礦井來電後地面變電所人員應觀察電壓是否在規定範圍內,三相電是否基本平衡,並首先迅速恢復主扇、和井下局扇供電並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通知主扇司機關閉防爆門,啟動主要通風機。

(九) 主要通風機執行正常後,向井下送電前,瓦檢員必須對井下各個地點的瓦斯進行檢查並向排程室報告確保瓦斯正常可以送電,由機電礦長在排程室確定下達送電命令。

(一十) 各配電點停送電人員必須聽從停送電命令人的指揮,按制度和操作規程進行停送電。

(一十一) 各配電點停送電後,必須向排程室匯報,並作好記錄。

(一十二) 停送高壓時,必須按要求穿絕緣靴和帶絕緣手套。

(一十三) 礦井突然停電後,嚴禁任何人安排和同意在臨時停電裝置和線路上工作。

第六條本措施必須由相關領導或技術人員向所有作業人員貫徹學習簽字後方可執行

貫徹學習人員簽字表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風停電應急處理,便於全礦井停風停電期間的排程 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確保礦井通風安全,特編制本措施報批。一 一般管理規定 1 機電隊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維護工作,確保一套正常運轉,一套完好備用,備用風機能在10min內開動。若因檢修需單機執行,使主要通風...

礦井停電停風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副運大巷 回風大巷貫通總回風巷 區域性停風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人編制人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礦長年月日 神木縣孫家岔鎮海灣村河畔煤礦 副運大巷 回風大巷貫通總回風巷 區域性停風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副運大巷 回風大巷將於2013年9月7日貫通礦井原總回風巷,屆時將造成...

礦井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2013年井上下的安全供電,排查井上下的用電安全隱患,需要對井上下電氣裝置進行定期檢修或在特殊情況下需要停電,有計畫地造成井上下全部停電,為了確保停電停風和恢復通風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停電停風期間的安全技術措施。一 成立停電停風領導組 組長 郭良俊 成員 陽廷建 鄺祿剛 羅遠超 宋均 曾凡彬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