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無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54:02 字數 1944 閱讀 2524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礦區域性通風管理,預防和控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嚴格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管理,特制定礦井無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1、,不論時間長短都屬於無計畫停電停風,均要登記和上報。

2、建立以總工程師為首的(生產、通風、機電、安監)四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做好區域性通風管理工作。

3、每月召開專門會議,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事故原因進行分析,對存在的問題責令專人進行解決,並提出整改措施。

4、生產技術科、通防隊、機電隊等管理部門,應對所管轄範圍的區域性通風設施(局扇、風筒等)以及區域性通風設施所在地點(巷道)的環境安全管理作為一項重要日常管理內容進行管理。

5、負責實施區域性通風設施的隊組和與區域性通風設施所在地點(巷道)有關班組,也要作為一項重要日常工作按要求進行安裝、使用、操作和維護。

6、井下機電班組必須建立區域性通風的相關管理制度,對局扇的供電系統(採掘供電分開、風電閉鎖、局扇開停監測等)的安裝、檢修、維護全面負責,並不准隨意停電、拆裝,保證局扇連續運轉,閉鎖靈敏可靠。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原因進行分析,採取措施加以解決。

7、通防隊在做好通風瓦斯管理的同時,要監督技術、生產、機電等部室的區域性通風管理工作,並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事故及時進行登記,並上報,負責向有關部門發出原因分析的通知。

8、安監科對上述工作要進行全面監督檢查,並對事故進行追查,落實責任者,進行處理。

9、每台局扇都必須指定專人管理。通防隊長是現場局扇管理的第一責任者,每班由安全員或放炮員現場管理局扇,無人工作地點的局扇由瓦檢員負責管理。局扇實行掛牌管理。

10、除瓦檢員、放炮員和安全員以外,任何人員不得隨意停開局扇,如需停開局扇時必須經礦總工程師批准,通防隊同意。

11、因檢修、檢查等原因要停局扇時,須提前辦理報批手續,並制定相應停電、停風、排放瓦斯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

12、局扇安裝前必須測定安裝地點風量,只有在全風壓供給的風量大於局扇吸入風量時,方可安裝。否則,不准開口送風。

13、加強風筒管理,風筒吊掛符合標準化要求,避免風筒接頭脫節,風筒出口距工作面距離和風量嚴格執行作業規程的要求,嚴禁無風、微風和瓦斯超限作業,否則,以事故論處,由安監科負責追查處理。

14、採掘供電分開、局扇實行風電閉鎖、瓦斯電閉鎖,並實現安全監控。否則不許開工。

15、瓦斯檢查員按規定檢查瓦斯,不准空班漏檢,同時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進行監督檢查,對風筒損壞、脫節斷開、風筒出口風量及出口距工作面的距離進行監督檢查,檢查結果及時匯報排程室和通防隊,並做好記錄。

16、加強對局扇供電的移變、高低壓開關、電纜管理,嚴格執行礦機電隊制定的有關規定。

17、局扇在井下運轉的時間累計不能超過半年,必須按時公升井檢修。運轉的局扇每月進行定期檢查。

18、一台局扇不准同時向兩個掘進麵供風。但符合下列條件和規定,經礦總工程師批准,可同時向兩處供風:

(1) 實現了掘進安全裝備系列化;

(2)供風地點為同一隊組負責施工,並能做到不同時作業的;

(3)兩處風筒出口風量都能滿足要求,正常情況下回風流和區域性瓦斯不超限。

19、因故無計畫停電停風或突然發生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掘進隊隊長、班組長或安全員要立即組織撤出人員,切斷電源,並組織人員在盲巷口(即停風掘進巷道口)設定柵欄,揭示警標,如施工隊組派專人時刻不離在巷口新鮮風流中警戒看守的,可不設柵欄,警戒人員必須現場交**,任何人不得進入停風區。

20、臨時停工的掘進面或其它地點,一般不得停止局扇的供風,如果需要停風的,按有關區域性通風管理規定進行處理。

21、排程室接到突然停電停風的匯報後,要立即通知機電隊組織人員查明原因,進行處理。

22、局扇在恢復通風前,要按以下程式進行操作:首先由瓦檢員檢查瓦斯和恢復監測分站及甲烷感測器的正常監測,證實停風區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時,還要檢查局扇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範圍內風流,瓦斯濃度不超過0.

5%,方可對局扇開關的電源側送電,再人工開動局扇,恢復正常通風。當瓦斯濃度超過以上規定時,嚴格按照」排放瓦斯管理制度」的規定進行瓦斯排放。

重慶市南川區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盛發煤礦

二零一三年五月一日

無計畫停風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山西柳林寨崖底煤業 2010年11月26日 無計畫停風 停電 安全技術措施 在煤礦生產的過程中,會有各種故障導致井上下停風 停電,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主扇 1 停風後安全措施 1 主扇停風後,風機房 監控 35kv變電站值班人員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當即匯報總工程師 安全...

礦井無計畫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雲南新吉克礦業 吉克煤礦 編制單位 通防部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編制與審批 編制201 年月日 審核201 年月日 排程室201 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201 年月日 機電部201 年月日 安監部201 年月日 總工程師201 年月日 總經理201 年月日 審批意見 礦井無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吉克煤...

礦井無計畫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習水縣龍寶煤礦 編制 日期 2014 年 2 月 習水縣龍寶煤礦 無計畫停風專項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因突然停電 裝置故障等原因造成井下無計畫停電停風時,會造成工作面及其它地點瓦斯超限 積聚,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為了確保發生無計畫停風後規範 有序的管理,杜絕瓦斯 煤塵等事故的發生,特制定礦井無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