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計畫停風安全措施

2021-08-17 08:16:43 字數 1264 閱讀 3047

為防止礦井由於突然停電、通風裝置故障,或其它原因造成的礦井無計畫停風(而又無法迅速恢復正常通風),給礦井帶來的不安全因素。特根據我礦井下作業現場環境,制定以下應急安全措施:

一、屬於全礦井突然無計畫停風的,各作業區域帶班長、瓦斯員、安全員要相互配合,把所屬區域內的人員按最短的「發生瓦斯事故的避災路線」將人向進風井底方向撤離,同時積極與生產排程中心聯絡,取得下一步的行動指令。

二、當掘進工作面發生區域性無計畫停風時:

1、由當面瓦斯員、帶班長、安全員負責將巷中所有人員撤至新鮮風流中,並在入口處設定警戒。

2、積極查明停風原因,排除故障,按排放瓦斯規定進行恢復送風。

3、如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送風,現場安全員、瓦斯員、機電工要檢查工作面及回風流中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是否因停風而實現了閉鎖斷電。如沒有實現,應手動切斷電源。

4、由業務單位積極採取措施對發生故障進行處理,使通風設施恢復至正常送風的狀態。

三、無論是全礦井或是區域性區域的無計畫停風,在具備恢復送風條件時,均要嚴格按照瓦斯排放制度有計畫進行瓦斯排放工作:

1、先恢復全礦井通風,後按區域進行區域性恢復通風。

2、恢復區域性通風前,由現場的瓦檢員對區域性通風機1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進行詳細檢查,如停風區中最高瓦斯濃度不超過1%和最高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以及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機,恢復正常通風。

3、否則,必須採取安全措施排除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地點附近10公尺內的瓦斯;及嚴格控制風量,或拆開風筒分段由外向裡排放。排出的風流同全風壓風流混合後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5%。

瓦斯進入採區回風或總回風混合後,瓦斯濃度分別不得超過1%和0.75%。(停風區中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時,必須**上報通風部負責人批准)。

4、排放瓦斯,其回風流流經的區域內都必須切斷電源,撤出人員,設定柵欄或警戒,停止其它工作。

5、排放瓦斯必須應堅持由外向裡、先進風後回風低濃度排放原則,嚴禁一風吹。

6、瓦斯排放工作必須做好具體的排放記錄(包括排放時間、瓦斯濃度、參加人員等)。

7、瓦斯排放完後,現場的安全員或瓦檢員應及時向生產排程中心進行匯報。

通風部二00八年九月二十三日

無計畫停風應急安全措施

編制人年月日

審核人年月日

總工辦年月日

安監部年月日

生產部年月日

機電部年月日

生產排程中心年月日

安全副總年月日

機電副總年月日

生產副總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二00八年九月二十三日

無計畫停電停風事故處理安全措施

礦井因停電 裝置故障等原因造成井下無計畫停電停風時,會造成工作面及其它地點瓦斯超限 積聚,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為了發生確保無計畫停電停風後的規範 有序管理,杜絕瓦斯 煤塵等事故的發生,及時 有效 安全地排放各工作面及其它地點的瓦斯,根據上級部門有關規定,結合我公司礦井實際,特制定礦井無計畫停電停...

礦井無計畫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雲南新吉克礦業 吉克煤礦 編制單位 通防部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編制與審批 編制201 年月日 審核201 年月日 排程室201 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201 年月日 機電部201 年月日 安監部201 年月日 總工程師201 年月日 總經理201 年月日 審批意見 礦井無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吉克煤...

無計畫停風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山西柳林寨崖底煤業 2010年11月26日 無計畫停風 停電 安全技術措施 在煤礦生產的過程中,會有各種故障導致井上下停風 停電,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主扇 1 停風後安全措施 1 主扇停風後,風機房 監控 35kv變電站值班人員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當即匯報總工程師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