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卸車作業安全風險控制措施

2021-08-17 08:17:47 字數 1926 閱讀 9360

當前,我段管內卸車作業較多,特別是湯林線,近期卸車作業頻繁,卸車作業量大,作業人員多,安全工作尤為重要。為此,段特制定卸車作業安全控制措施,要求各車間、工區在班前班後會組織人員進行記名學習,切實保證卸車安全。

一、加強卸車前安全風險控制:

1.確定卸車負責人:卸車負責人對整個卸車過程中的行車及人身安全負責。

利用敞車途中卸碎石、土毛子、塊石等作業時,1~2車由車間主任(副主任)、3~5車由指導主任、5車以上由副段長擔任卸車負責人。其它線上裝卸作業必須有車間副主任及以上人員現場跟班作業。

2.確定卸車人員數量:卸塊石、土毛子、碎石、沙子每車不少於7人,每車必須指定專人負責。雇用臨時工卸車時,每車必須安排一名責任心強、有經驗的職工負責。

3.確定防控項點直接責任人:一是在工區早班會上,要針對當日卸車專案由工長對參與卸車人員進行勞動安全教育。

做好卸車作業安全預想防控,對當日卸車作業上下工走行、上下車輛、車輛移動、下道避車等防控項點確定直接責任人、互控責任人和管理責任人,明確自控、互控的要點。二是在現場卸車負責人要針對當日卸車特點、卸車環境等對參加卸車人員進行勞動安全教育。按照卸車計畫明確各車負責人、質量監督員、現場防護員等參加卸車人員各自的職責,提醒參加卸車人員隨時注意上車、下車、開啟車門、放下車門、必須統一指揮,逐個確認;本車卸車人員處在安全位置及本車周圍無人,才能發布放下車門命令。

三、加強卸車過程中安全風險控制

1.人員上車時不能在車下向車上扔工具,列車走行時,人員站穩扶牢,不准坐在車幫上和車輛連線部位。

2.列車在未到達卸車地點前,不得提前開啟車門。

3.參加卸車人員不准在兩線間及車輛聯接處下車,沒有接到卸車負責人開啟車門命令時,不准提前開啟車門。

4.開啟車門前各車負責人組織車上人員閃開車門位置,開啟車門時必須順序依次開啟,或中間依次向兩端順序開啟。開啟車門時,禁止車上人員用鐵鍬或石渣叉向上提拉車門。

5.打車門人員打車門前要觀察腳下是否有障礙物,防止開啟車門後有路料落下躲閉不及。車門開啟後,車下掛繩人員要注意車上散落的路料,在車上負責掛環人員必須把小門上的兩個掛環全部掛穩、掛牢。

6.開啟大門時,要防止大門撞碰兩側的小門造成小門滑落傷人;此時車上人員也不要站在大門附近的路料上,防止跌落到車下;卸車過程中上下車人員、來回經過的人員,也要特別注意不要倚、靠大門。

7.卸車時要隨時清理不牢固的路料, 防止塌落傷人。

8. 卸車負責人和各車負責人必須始終保持聯絡暢通,當所有聯絡中斷時,必須停止卸車,立即清理道沿。

9.各車在接到卸車負責人停止卸車命令後,要立即下車清理道沿,確保路料不侵入限界。

10.每次移動車輛時,各車負責人要及時組織清理車上偏載路料,禁止邊走邊卸。同時在移動車輛前檢查聯接處的車鉤、折角塞門手柄位置及有無閒雜人員,發現問題立即通知卸車負責人。

11. 卸車負責人卸車時,需提前確認卸車範圍內的電纜管線位置,檢查卸車地段有無外露纜線,對外露管線要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防止砸斷纜線。

三、加強卸車完畢後安全風險控制:

1.路料全部卸完後,各車負責人必須確認車下無人時才能關門,車門全部關上後,立即組織人員**。卸車負責人、指導主任、安全質量監督員必須確認路料不侵入限界、車門全部捆好、小門下劃必須全部劃好,車輛連線處無問題,方可發車。

2.區間折返時,最前端的領車人要隨時注意線路前方的各方面情況,注意瞭望進站引導訊號,隨時通知機車上領車人員通報司機,進站前要特別注意進路是否正確。

四.其他安全風險控制措施

1.對用五彩布鋪底和四周圍的車輛,卸車時要加強安全控制。一是卸車時,必須在停車時安排專人負責在車門處用鐵鍬將五彩布劃開,劃開前要確認車門掛鉤處於牢固安全狀態,否則嚴禁在車門下作業。

二是在車下劃開五彩布人員要觀察腳下是否有障礙物,防止五彩布劃開後有路料落下車下人員被砸。三是必須在車輛處於靜止狀態時,處理殘留在車外的彩條布。四是在車內處理彩條布時,作業人員應站穩,防止滑倒摔傷或跌落到車下。

2. 嚴格執行《安規》及《工務路用列車卸車作業安全管理辦法》相關規定。

**工務段

2013-8-25

安全危害因素風險控制措施

一 安全保證體系 為了使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更加規範化 標準化,深入貫徹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維搶修中心在安全生產的管理上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體系,在很多作業的安全管理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維修搶修工作中我們將以全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和安全管理理念來指導和實施安全生產...

焊接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2 使用氧氣瓶時應注意 氧氣瓶在使用 運輸和儲存時,環境溫度不得超過60 嚴禁曝曬,與明火距離不小於10m,並不能靠近熱源和電氣裝置。應避免受到震動和衝擊,嚴禁從高處滑下或在地面上滾動,禁止用起重裝置的吊索直接拴掛。使用前應檢查瓶閥 接管螺紋 減壓器及膠管是否完好。禁止帶壓擰動瓶閥閥體。瓶閥手輪反時...

高處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為規範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管理,杜絕各類登高 高處 墜落事故的發生,確保員工生命安全,特制定本安全防範措施。本安全防範措施適用於雙祥分公司所有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管理。一 高處作業的定義與分類 雙祥分公司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為規範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管理,杜絕各類登高 高處 墜落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