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 乙炔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2023-02-11 19:30:03 字數 1035 閱讀 6823

為規範氧氣、乙炔作業安全管理,避免事故的發生,確保員工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在焊割作業過程中,正確的使用操作氧氣、乙炔氣瓶,是確保安全的重要措施,使用氧氣、乙炔氣瓶應遵守如下要求:

一、正確使用乙炔瓶

(1)使用前,應對乙炔氣瓶的顏色標記,檢驗標記和氣瓶的安全狀況,安全附件進行認真檢查,凡不符合規定的乙炔氣瓶不准使用。

(2)乙炔氣瓶的放置地點,不得靠近熱源和電器裝置,與明火的水平距離不小於10m,與氧氣瓶距離不小於3m。

(3)乙炔氣瓶嚴禁在通風不良或有放射性射線場所使用,嚴禁敲擊、碰撞。嚴禁在氣瓶體上引弧或放置在絕緣體上使用。

(4)乙炔氣的出口處必須配置專用的減壓器和回火防止器,正常使用的減壓器指示的放氣壓力不超過0.15mpa,放氣流量不得超過0.05m3/

(5)乙炔氣瓶在使用過程中,開閉瓶閥要輕緩,操作人員應站在閥口的側面。暫時中斷使用時,要關閉焊割工具的閥門和氣瓶閥。

(6)使用乙炔氣瓶時,應採取防曬、雨淋、水浸措施。冬季如果瓶閥或減壓結凍,嚴禁用400℃以上的熱水或其他熱源加熱,更不能用火燒烤。

二、正確使用氧氣瓶

(1)氧氣瓶應戴好安全防護帽,豎直安放在固定的支架上,要採取防止日光曝曬的措施。

(2)氧氣瓶裡的氧氣,不能全部用完,必須留有剩餘壓力,嚴防氧氣、乙炔倒灌引起**。尚有剩餘壓力的氧氣瓶,應將閥門擰緊,注上「空瓶」標記。

(3)氧氣瓶附件有缺損,閥門螺桿滑絲時,應停止使用。

(4)禁止用沾染油類的手和工具操作氣瓶,以防引起**。

(5)氧氣瓶不能強烈碰撞。禁止採用拋、摔及其它容易引起撞擊的方法進行裝卸或搬運。嚴禁用電磁起重機吊運。

(6)在開啟瓶閥和減壓器時,人要站在側面;開啟的速度要緩慢,防止有機材料零件溫度過高或氣流過快產生靜電火花。而造成燃燒。

(7)冬天,氣瓶的減壓器和管系發生凍結時,嚴禁用火烘烤或使用鐵器一類的東西猛擊氣瓶,更不能猛擰減壓表的調節螺絲,以防止氧氣突然大量衝出,造成事故。

(8)氧氣瓶不得靠近熱源,與明火的距離一般不得小於10公尺。

(9)禁止使用沒有減壓器的氧氣瓶。氣瓶的減壓器應有專業人員修理。

三、其他

焊接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2 使用氧氣瓶時應注意 氧氣瓶在使用 運輸和儲存時,環境溫度不得超過60 嚴禁曝曬,與明火距離不小於10m,並不能靠近熱源和電氣裝置。應避免受到震動和衝擊,嚴禁從高處滑下或在地面上滾動,禁止用起重裝置的吊索直接拴掛。使用前應檢查瓶閥 接管螺紋 減壓器及膠管是否完好。禁止帶壓擰動瓶閥閥體。瓶閥手輪反時...

高處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為規範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管理,杜絕各類登高 高處 墜落事故的發生,確保員工生命安全,特制定本安全防範措施。本安全防範措施適用於雙祥分公司所有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管理。一 高處作業的定義與分類 雙祥分公司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為規範登高 高處 作業安全管理,杜絕各類登高 高處 墜落事故的發生...

高空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為規範高處作業安全管理,減少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確保員工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本制度適用於本廠及相關方的高處作業安全管理。1 高處作業的定義與分類 本制度所指高處作業是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 以上 含2m 位置有可能墜落的作業。高處作業分為一般高處作業和特殊高處作業兩類。一 在作業基準面2公尺 含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