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回風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51:05 字數 2013 閱讀 3459

贛貴煤礦1609回風巷

密閉施工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礦總工:

編制日期:

1609回風巷密閉施工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1609工作面因通風系統調整,需在1609回風巷施工密閉牆2道,為確保工程質量及安全,特制定以下施工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及相關人員須嚴格遵照執行:

一、施工設計質量要求

1、施工時,由通風科派技術員現場指揮、監督。

2、施工時,由通風技術員檢測施工地點的ch4、co2、co等有毒有害氣體的濃度以及通風狀況,只有在通風良好且有毒有害氣體的濃度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時才能作業,否則必須停工撤人,匯報通風科長進行處理。

3、施工地點選擇在頂幫良好處,具體位置由通風科長現場選定。

4、必須剪斷拆除與牆體內相連的鋼網及鋼帶。拆除施工地點的原有錨桿支護時,必須先加固其附近巷道,敲幫問頂,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若頂板破碎,應先背頂加固,將要砌到頂板時才把頂板放下到見實頂。

5、巷道兩幫、頂、底必須掏槽,槽深在煤中槽不得小於0.3m;岩石中不小於0.2m,見硬底實幫。掏槽須經通風科長或礦總工驗收合格後才能開始砌牆。

6、密閉牆牆厚37cm,砌磚時,牆體不得有裂縫、重縫和空縫。

7、在密閉牆的上部和下部分別設觀測管、措施管,觀測管、措施管口設閥門。措施管距離頂板30~40cm,ch4、co觀測管距離頂板30cm,觀測管直徑為15mm,措施管直徑為50mm。

8、密閉牆砌完後要批漿抹面,牆四周要抹裙邊,其寬度不小於0.1m,厚度不小於2cm。抹麵時,要抹平,打光壓實,確保牆面嚴實、平整、不漏風,做到耳聽無聲音、眼看無光亮、手摸無感覺。

抹面完成後要對牆體進行刷白,編號。

9、密閉牆前設柵欄、警標、檢查牌闆。柵欄使用木條垂直交叉釘製形成,交叉形成孔為200mm×200mm。柵欄的木條刷白,頂部削尖塗上紅顏色。

10、施工完必須做到工完料淨,文明施工。

二、準備工作

1、施工前,施工單位要做好材料、工具的準備工作。

2、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必須捆紮牢固;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必須裝入護套。

3、物料運送到卸料點卸料時,要相互照應、靠巷幫堆放的材料要碼放整齊,不得影響行人行車。

4、施工前,施工人員必須對施工地點、規格、要求了解清楚,並掌握有關安全技術措施和施工要求,要做到安全施工,質量合格。

三、施工方法

1、進入施工地點施工前,首先檢查有毒有害氣體及通風良好情況,確保通風良好且有毒有害氣體無超限。

2、施工前,必須由外向裡逐步檢查施工地點前後5公尺的支護、頂板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時必須設一人監護,處理不完時及時打上臨時支護,在確保頂幫支護良好時才能施工,嚴禁空頂作業。

3、密閉位置要選擇頂幫良好處;密閉前後5m內支護完好,無片幫、冒頂,無雜物、積水和淤泥,無瓦斯積聚。

4、巷道四周掏槽時,其深度必須符合質量要求。掏槽時應注意以下幾點:1)掏槽一般應按先上後下的原則進行,矸石等雜物應堆放在閉牆裡側,巷道應清理乾淨。

2)掏槽深度必須符合規定要求,見硬幫硬底。

5、在砌築牆體時,豎縫要錯開,橫縫要水平,排列必須整齊;砂漿要飽滿,灰縫要均勻一致;幹磚應浸濕;牆心逐層用砂漿填實。

6、牆體高度超過兩公尺時,需要搭手腳架,必須保證安全牢靠,其上下不得堆放過多的物料。

8、牆體封頂時要與頂幫接實。當頂板破碎時,應清除浮煤、矸見實頂後,再封頂。

9、牆體砌實後要批漿抹平,牆體四周要抹寬度不小於10cm,厚度不小於2cm的裙邊,牆面要求抹平,打光壓實。

10、批漿抹面完成後對牆體進行刷白、統一編號。

11、密閉前按施工質量要求設柵欄。

12、施工完畢後,要認真清理現場,將剩餘材料運走。確保牆前5公尺支護良好,巷內雜物要清理乾淨,疏通水溝,使之無積水。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過程中,嚴防操作器械或矸石傷人,有人通過時必須暫停施工,待人員通過後方可繼續施工。

2、在施工過程中,要認真檢查,堅持安全第

一、不安全不施工。

3、參加構築設施的人員必須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並做好學習簽名,嚴格遵照執行。

4、以上未盡事宜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02回風巷啟封密閉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井和生產接續安排,原封閉的k1煤層02回風巷即將施工,為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決定對密閉的02回風巷進行啟封,為此編寫該措施,相關單位及人員必須遵照執行。二 啟封前的準備工作及啟閉組織程式 1 02回風巷是沒有備案之前永久密閉,使用材料是 磚 沙子 水泥,礦山救護隊必須做...

1503回風巷密閉施工技術措施

中鋁恆泰合礦業 水城縣勺公尺老地溝煤礦 1503回風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負責人 楊立平 總工程師 李明玉 礦長 段巨集豐 編制人編制單位 勺公尺老地溝煤礦通風隊 編制時間 二0一四年二月十九日 1503回風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1503回風巷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概況 1503回風巷...

1609回風順槽絞車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1609回風順槽絞車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安裝 2012 05 工作面名稱 1609綜採工作面 施工區隊 編制人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部年月日 通防部年月日 安監部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