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科不符合項的識別和控制

2023-02-11 13:54:03 字數 1876 閱讀 9213

1. 目的

及時查出服務過程中的不合格項,確保實驗室醫療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

2. 範圍

實驗室醫療服務中不合格項的規定、檢查、處理及糾正。

3. 職責

3.1 科主任負責重大不合格項的確定和處理。

3.2 質量主管負責一般性不合格項的確定和處理。

3.3 質量管理小組負責不合格項的採集與核查,以及處理、糾正和預防措施的擬定。

3.4 各專業實驗室負責人及各部門負責人負責不合格項處理、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執行。

4. 工作程式

4.1 質量管理小組負責不合格項資訊的採集

4.1.1 患者和臨床醫護部門的申訴,具體見《抱怨處理控制程式》、《滿意度監測程式》。

4.1.2 室內質量控制和室間質量評價,具體見《室內質量控制程式》和《室間質量評價程式》。

4.1.3 科室服務質量的檢查,具體見《服務質量控制程式》。

4.1.4 內部質量體系審核及外部評審

4.1.5 檢驗程式評審

4.1.6 管理評審

4.1.7 儀器校準

4.1.7 試劑及耗材的核查

4.1.8 檢測結果報告核查。

4.2 質量管理小組對不合格項進行核查,並分析其中的原因和可能導致的結果,形成《不合格項報告》,上交質量主管,重大不合格項上交科主任。《不合格項報告》由質量管理小組儲存。

4.3 不合格項的處理

4.3.1 由科主任或質量主管指令質量管理小組成員擬定不合格項處理、糾正和預防措施,由科主任或質量主管決定最終處理方案。

4.3.2 不合格物品的處理

4.3.2.1 對於採購的不合格物品,由採購部門依據《外部**控制程式》交供方更換、退貨或索賠,並將處理結果登記在《不合格項處理記錄》。

4.3.2.2 對於科室自行研製、配製的不合格試劑或其他物品,由研製或配製單位或個人進行更換或退貨,並將處理結果登記在《不合格項處理記錄》。

4.3.2.3 使用單位在使用儀器、試劑或其他耗材時發現不合格品,應將其進行標識、分類存放,通知質量管理小組,處理結果登記在《不合格項處理記錄》。

4.3.3 不合格服務的處理

4.3.3.1 不合格標本應參照科室有關標本拒收的規定予以拒收。

4.3.3.2 在處理、儲存、運送標本的過程中,造成標本無法檢測或無法得出正確結果時,應報告實驗室負責人,由實驗室負責人報告質量主管並聯絡患者和臨床醫護部門進行協商解決。

4.3.3.3 對於不合格的檢測結果報告

4.3.3.3.1 如未發出,應扣發報告。

4.3.3.

3.2 如已發出,應立即通知患者或臨床醫護部門,告知有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並盡力追回不合格報告。同時報告實驗室負責人,由實驗室負責人報告質量主管並聯絡患者和臨床醫護部門進行協商解決。

4.3.3.

3.3 實驗室負責人及質量管理小組調查不合格報告原因。人為錯誤導致的,由質量主管指令操作者改進後,恢復檢驗程式。

如由檢驗系統所致,上報科主任,由科主任指令糾正檢驗系統後,恢復檢驗程式。

4.3.4 對於嚴重違反行業法規、醫德醫風規定和職業道德標準,給科室、患者、臨床醫護部門造成嚴重不良後果者,將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醫院規章制度和科室規定作出相應處理。

4.4不合格項的處理應遵循《糾正措施控制程式》、《預防措施控制程式》。處理結果形成《不合格項處理記錄》,記錄由質量管理小組儲存。

5. 相關檔案

5.1 《抱怨處理控制程式》

5.2 《滿意度監測程式》

5.3 《室內質量控制程式》

5.4 《室間質量評價程式》

5.5 《服務質量控制程式》

5.6 《糾正措施控制程式》

5.7 《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5.8 《外部**控制程式》

6. 記錄

6.1 《不合格項報告》

6.2 《不合格項處理記錄》

不符合項的確定與不符合報告的編寫

hse管理體系認證審核 不符合項的確定與不符合報告的編寫 審核組收集到審核證據以後,要對全部證據進行評審。一方面用以確定受審核方的hse管理體系符合審核準則的方面。另一方面,對於不符合審核準則的證據更要進行認真分析,以確定體系存在的主要問題。對於這兩個方面的問題,應在審核報告中進行充分的描述,以便對...

不符合項整改報告

問題一 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的顧客滿意度調查,調查範圍均未包含汽車客戶 長城汽車 的情況。孤立事件。根本原因 1 人員方面 該相關工作人員為新入職員工,入職培訓中未對 顧客滿意控制程式 進行培訓 a.業務員入職培訓專案中增加對相關程式檔案的培訓,如顧客要求 顧客滿意控制程式 b.對業務...

不符合項原因分析

附頁一由於此前進行的是30304內套的回火,當換幹hm218248內套時,由於hm218248的淬火硬度較低,在相同的回火溫度下,hm218248內套的硬度要低一些,使此點超出中位數圖下控制限,套圈的硬度值雖然超出下控制限,但是仍然達到控制計畫的要求,操作者對回火溫度進行了調整,即降低回火溫度,使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