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大範圍停電應急預案演練報告

2021-03-04 05:21:59 字數 2585 閱讀 6334

鄭巨集中鑫(新密)煤業****

鄭巨集中鑫(新密)煤業****

2023年6月14日

鄭巨集中鑫(新密)煤業****

一、應急救援演練的目的

煤礦井下作業環境複雜,為了能夠加強我礦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同時也為了有效的驗證和完善我礦《應急演練預案》的正確性和合理性,做好應急救援預案的演練,使之能為我礦的安全生產更好的服務。

二、應急演練的時間

2023年6月14日10:00-15:00演練。

三、應急救援演練領導小組

總指揮:劉建斌

副總指揮:李遂年趙俊峰慎萬傑李文凡

成員:劉佔玉許啟林孫照明李文建白志遠

四、應急救援演練具體安排

各演練單位利用班前會集體學習《鄭巨集中鑫(新密)煤業****應急救援預案》及本演習方案,要求每位職工必須熟悉掌握本工作地點發生災害時的緊急救災措施及避災路線,熟練掌握安全防護用品的使用方法。

1、演習地點

鄭巨集中鑫(新密)煤礦****

2、演習流程

(1)準備工作

由通風隊、機電隊負責,檢查井上、下所有通訊線路及瓦斯監控系統,保證井下通訊暢通。

由通風隊負責,檢查井下通風設施、裝置是否完好。

由機電隊負責,檢查井下所有機電裝置是否完好,保護是否靈敏可靠,堅決杜絕失爆現象。

對所有參加演習的人員,進行培訓學習本演習內容。

演習前十分鐘,排程室通知監控室,時刻注意瓦斯變化情況。注意井下區域性通風機運**況,做好記錄。

(2)下達演習命令

上午10:00,總指揮下達演習開始命令:「鄭巨集中鑫煤礦大範圍停電應急救援演習現在開始。」

由排程室主任劉佔玉介紹井下生產情況並核對下井人員情況。

(3)演習經過

1、2023年6月14日10時,地面變電所6kv高壓主、備用電源因出現故障突然停電,地面變電所值班人員樊留彬即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值班人員楊松峰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向值班礦長趙俊峰報告,值班礦長請示礦長劉建斌,決定啟動《大範圍停電應急預案》。

2、10:02礦排程室值班人員楊松峰立即啟動通訊系統備用電源,以確保通訊系統暢通。

3、10:03值班礦長趙俊峰按照《大範圍停電應急預案》下達井下各作業地點工作人員撤離命令。

4、10:05應急救援領導組及成員到達排程室,協同指揮應急救援。機電隊長鄭觀友、機電科長許啟林、維修人員危二斌等及時趕到地面變電所現場,協調處理工作。

5、10:06井下作業人員鄭元珍、週發全、劉群在接到撤離命令後,組織井下所有人員按照井下避災路線安全有序撤離,至副井底,經梯子間到地面。

6、機電隊長鄭冠友命令當班電工、裝置司機,撤離前按照《停送電操作規程》,把開關手把打到停電位置並鎖好;變電所配電工、大幫浦司機在沒有得到排程室的撤離命令前(特殊情況除外,如停電超過10分鐘,**又不通時,可自行撤離),一律不得擅自撤離;接到撤離命令後,要嚴格按照《停送電操作規程》把高低壓開關手把全部打在停電位置並鎖好。

7、在撤離前,各組隊的跟班管理人員和瓦斯檢查員負責監督落實機電裝置的停電情況和撤離人員情況,瓦斯檢查員要隨時檢查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的濃度,確保安全撤離。

8、對分散在各作業地點的作業人員,分管區域或就近的瓦斯檢查員、安全員通知其撤離。在確認所有人員全部撤離後,瓦斯檢查員方可最後撤離危險區域。

9、井口工鄭觀銀,根據入井人員入井證,查清在井下的人數及姓名,監控中心高偉光負責通過人員監測定位系統查清在井下人數、姓名及地點,二者對照,並迅速報告排程室。

10、10:30地面變電所配電姚巨集業觀察到主迴路有電源,立即向排程室匯報,值班科長命令地面變電所恢復供電。配電工姚巨集業嚴格按照《停送電操作規程》,先恢復風機、監控、提公升、壓風、排程室等重要崗位供電。

11、10:33排程室命令主扇房、壓風機房司機按照操作規程,正常啟動風機、壓風機,正常運轉後,報告排程室,同時匯報裝置運**況及有關技術資料。

12、10:35當班瓦檢員、安全檢查員現場檢查井下變電所及幫浦房瓦斯情況後,向排程室匯報瓦斯濃度,可以恢復送電。

13.10:38採區工作面瓦斯檢查員鄭元珍、掘進工作面瓦斯檢查員劉群向排程室匯報瓦斯濃度在0.

2﹪以下,可以恢復送電,排程室值班礦長趙俊峰命令採區、掘進系統恢復供電。井下變電所配電工危二斌按照《停送電規程》恢復採區及掘進系統供電。

14、10:40值班礦長下達:「演習結束」命令。

五、井下避災路線

11020工作面----11運輸上山----副井聯巷----副井底----梯子間-----地面

井下**變電所----主井進風巷---11採區運輸上山---副井底----梯子間-----地面

六、演練總結

成功之處:

1、所有人員在接到大範圍停電通知後,能夠有秩序的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並及時向排程室報告情況。

2、配電工能夠切實負起責任,在關鍵時刻保持鎮定,膽大心細,按章操作,準確停送電。

3、礦領導及科室領導能堅守崗位,得到訊息後能及時趕到排程室坐鎮指揮,保持救援搶險工作的有條不紊進行。

4、井下人員及有關組隊得到命令後能認真執行命令並完成任務。

5、本次演習完成各項規定任務,達到要求。

不足之處:

1、個別地點沒有設專人接**。

2、接到人員撤離命令後,個別職工行動遲緩。

要求在下次演習中必須整改。

鄭巨集中鑫(新密)煤業****

2023年-6月-14日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煤業 停電事故 應急演練方案 編制部門 審核人 批准人 一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目的 意義和目標 1.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演練的目的和意義 1 檢驗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科學性 合理性 實用性 2 檢驗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救援準備工作 3 鍛鍊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所涉及的應急隊...

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安林煤業 河南安林煤業 二零一一年 為了應急處置可能發生的礦井大範圍停電重大事故,確保在事故發生時,幹部職工能夠做到及時 迅速 高效 有序地應急處理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財產損失,依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特制定礦井大範圍停電事故專項應急預案。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我礦供電主要情況...

大範圍停電事故應急預案

一 領導機構 為加強對礦井供電系統事故的應急救援工作的組織領導,礦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谷松山 副組長 張洪濤秦國慶崔勝利侯社偉範慶軍薛磊強 成員 各科室科長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排程室 辦公室主任 排程主任 兼 二 組織分工及職責 當礦井發生大範圍停電時,變電所值班人員通知礦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