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礦井停電應急預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12:58 字數 4745 閱讀 9186

機電工區4月緊急物資計畫

編制;審核;

批准;2023年4月18日

安全監察部:

機電副總工程師:

機電經理:

安全經理:

總工程師:

一、編制目的

為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做好應急工作,能夠正確、有效和快速地處理無計畫停電事故,最大限度減少煤礦人員**和經濟損失,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無計畫停電事故,規範管理人員、作業人員在礦井無計畫停電下的行為,確保作業人員和礦井安全。我礦特建立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體系並制定本預案。

二、適用範圍

1、本預案適用於本礦應對和處理因主供迴路、備供迴路以及礦自身發生無計畫停電事故,影響礦井正常供電,對我礦安全構成重大影響及造**身**事故無計畫停電事件。

2、本預案用於在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下,礦各有關單位組織開展救援,事故搶險處置,電力**恢復等工作。

三、工作原則

1、預防為主。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供電管理,落實事故預防和隱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供電事故發生,加強電力設施保護檢查工作,開展停電救援和緊急處理演習,提高對無計畫停電事故的處理和應急救援綜合處理能力。

2、統一指揮。在礦領導和應急預案辦公室(礦排程室)統一指揮和協調下,通過應急指揮機構,組織開展事故處理、事故搶險、供電恢復、應急救援、恢復生產等各項應急工作。

3、分工負責。按照分工統一協調,各負其責的原則建立事故應急體系。按照本礦的實際情況,制定和完善供電應急處理和恢復預案,避免在無計畫停電情況下發生其它事故。

四、組織機構、職責

礦建立無計畫停電應急指揮部對所發生的事故進行垂直領導:

總指揮: 機電副經理

副總指揮:總工程師、安全副經理、生產副經理、機電副總工程師、住礦救護大隊

成員:公司所有部室及區隊

(1)技術分析組

由機電運輸部擔任

(2)停送電作業及電力維修組

由機電工區擔任

(3)後勤保障組:

由後勤保障部及供銷部擔任

(4)醫療救護組:

由救護大隊及辦公室擔任

(5)應急救援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固定**:6282260、內部**:611)

五、礦井無計畫停電時的應急預案:

1、礦井因無計畫停電時,主扇司機必須立即開啟風井防爆門形成自然通風,並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

2、排程室值班員立即通知當日值班礦領導、機電副經理、機電工區、通防工區等礦井停電應急人員。

3、礦井停電應急人員接到通知後,必須立即到礦值班室集合待命。

4、排程值班人員立即通知井下各區隊人員迅速撤到進風大巷,並注意清點和核對人數,同時加強停電事故原因排程,如停電時間過長必須撤到地面。

5、排程值班人員通知救護隊員到井口資訊站待命。

6、停電現場工作人員應急措施

1)、礦井發生停電停風後,帶班礦領導和排程值班員立即通知各採掘工作面的跟班幹部、瓦檢員、安全員立即組織人員撤離作業地點,服從指揮部統一指揮。

2)、撤離前,各作業地點當班電工要按照《停送電操作規程》把開關手把打在停電位置並閉鎖好,切斷所有電器裝置的電源。

3)、各區隊的跟班幹部負責督促落實機電裝置的停電和撤離人員情況,安全員負責清點和核對人數,確保全部人員安全撤離。

4)、對各分散作業地點的作業人員,由分管區域的瓦檢員、安檢員通知撤離,只有在確認所有人員全部撤離後,瓦檢員、安檢員方可最後離開危險區域。

5)、所有人員到達到進風大巷後,向排程室聯絡,根據具體情況下達是否公升井的命令。

6)、供電恢復正常後,必須經過應急救援指揮部同意方可啟動主扇。如停電時間超過10分鐘且瓦斯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必須編制各工作面瓦斯排放措施進行瓦斯排放。

7)、主扇恢復正常通風後,排程室必須在經過應急救援指揮部同意後方可下達逐漸恢復井下供電的命令。

8)、救護隊員、瓦檢員、測風員及時檢查各區域風量,只有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範圍內,瓦斯不超過0.5%,停風巷道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正常通風。

9)、檢查所有電器裝置附近20公尺巷道內,瓦斯濃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時,方可開啟。

10)、停風區中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限,必須按照各區域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排放。

7、礦井地面35kv恢復供電後,總指揮立即通知通防工區負責人安排瓦斯員檢查井下軌道、集中皮帶、總回風大巷瓦斯情況,當瓦斯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必須按照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排放,瓦斯正常後方可匯報總指揮啟動主扇,並隨時掌握主扇運**況,待主扇正常執行30分鐘後,安排機電人員、救護人員入井,做好各頭、面瓦斯排放措施排放瓦斯和送電的準備工作。

8、瓦檢員檢查井下變電所瓦斯後向礦排程室匯報,瓦斯濃度未超過0.5%時,由總指揮通知機電區長下達向井下配電點送電的指令。

9、井下各頭、面,由瓦斯員仔細檢查瓦斯,當瓦斯濃度超過1%時,必須嚴格按照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排放。排放瓦斯時必須控制風量,逐段排放,並嚴禁「一風吹」,同時按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設好警戒, 嚴禁其它人員進入其回風系統,並切斷工作面及排放瓦斯流經路線的所有電器裝置的電源。

10、井下各頭、面瓦斯濃度低於1%後,開關、風機附近瓦斯濃度低於0.5%,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通風恢復供電,並匯報排程室。

11、通風供電正常後,排程人員及時通報相關礦領導。

六、應急流程

1、主供迴路電源和備供迴路電源同時發生供電故障後,礦排程室值班員要立即向應急領導組匯報。

2、應急領導組下令啟動礦井停電應急預案,並下令排程室通知井下各頭、面人員立即撤出,同時通知主扇風機值班員檢視防爆門開啟情況,確保形成自然通風。

3、應急領導組同時命令礦供電負責人查明無計畫停電原因,需要停電大約時間,匯報應急領導小組,並聯絡供電部門,請求電力援助。

4、供電線路故障排除,礦井檢查瓦斯狀況,符合供電要求後恢復供電。

5、嚴格按停送電制度和停送電操作票作業。

6、向上級有關部門進行匯報。

七、停電事故撤離原則及相關單位責職。

一)撤離原則

1、礦井無計畫停電主扇司機應立即匯報排程室和機電工區;井下各區域瓦檢員、安檢員及作業地點施工負責人要迅速組織所有人員撤到就近主要進風巷內,並及時匯報排程室。撤退時在巷道入口設定柵欄,揭示警標,防止人員誤入。

2、井下各隊零散作業人員感覺停風時,就近撤到採區進風大巷,向排程室匯報撤離情況。

二)帶班礦領導

1、到達每乙個作業面或區域時應向排程室報告地點和去向。

2、當井下發生無計畫停電停風時,帶班礦領導立即下達撤人命令,並通知各區隊跟班幹部組織人員及時有序撤離到安全地點。

3、隨時排程井下瓦斯員、各區隊安全員、跟班幹部了解瓦斯濃度、風量和撤人情況。

4、協調組織井下人員做好預防營救工作。

5、負責井下所有單位出勤人數的核對落實,確保全部人員安全撤離。

三)排程室

1、接到發生無計畫停電事故**後,必須立即通知井下帶班礦領導同時排程井下各工作區域負責人帶領所有人員進入主要進風巷道內,必要時撤到地面。

2、排程室在接到停電事故後,立即匯報值班礦領導,通知安監部、工程部、通防工區、機運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到排程室待命。

3、排程人員必須及時記錄各種原始記錄。

4、備齊發生災變時所需的各種圖紙和資料。

5、及時按總指揮的指令,指揮事故處理工作。

6、立即通知救護隊整裝待命。

7、通知井下作業人員嚴禁拆開、敲打、撞擊礦燈及金屬物品,避免產生火花。

8、通知井下瓦斯員送電之前的瓦斯檢查,聽從指揮部的統一指揮。

四)技術分析組

1、立即查明停電原因、波及範圍,預計可能影響的時間。

2、分析停電的性質,備齊圖紙資料、工具等。

3、分工明確,人員配備合理,確保完成任務。

五)機電工區

1、立即通知電工班所有人員到現場準備搶修,並聽從指揮部的統一指揮。

2、發生停電事故時,立即通知主扇司機開啟風井的防爆門,保證井下形成自然通風。

3、恢復井下供電前,必須先對主扇恢復供電,並保證主扇供電正常,主扇正常運轉。

4、待主扇正常運轉供風後,方可向井下各採面配電點進行供電。

5、井下送電原則:在送電前必須由通防工區先逐級檢查瓦斯,瓦斯不超的前提下,匯報排程室後,再逐級送電。

六)通防工區

1、當礦井發生無計畫停電停風事故時,現場瓦斯員必須責令工作面停止作業,並及時匯報礦排程室及通防值班室。

2、井下恢復供電前,通知現場瓦斯員檢查各採掘工作面及其它可能瓦斯超限地點的瓦斯狀況,只有確保各採掘工作面及其它可能瓦斯超限地點的瓦斯濃度低於1%以下,方可匯報排程室恢復供電。一旦瓦斯超限時立即啟動下乙個大項「井下發生瓦斯超限事故的應急處理預案」 。

3、負責停風及恢復通風期間「一通三防」工作,負責井下有害氣體檢測及排放措施的落實。

4、認真排程、記錄現場情況。

八、恢復正常狀態的原則和程式

礦井停電停風事故發生後人員撤出,通風系統恢復正常,瓦斯超限巷道得到及時排放後,並確保不會再次發生事故時,由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宣布恢復正常狀態。

地面供電恢復後,井下變電值班(巡檢)人員,接到指揮部復電命令後,按以下原則執行:

先送高壓,再送低壓,送高壓前,應拉掉各掘進頭綜採面的低壓饋電開關。先送湧水量大的地區和瓦斯積聚地區。掘進頭送電前,必須經瓦檢員檢查瓦斯,經瓦檢員同意後,匯報排程室方准對掘進頭送電。

九、其它要求

為了能在無計畫供電故障發生後,迅速、準確、有效地進行搶修工作,必須制定應急預案的規章制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對全體職工進行經常性的應急救援常識教育,落實崗位責任制,同時還應建立以下相應制度。

(1)值班制度: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並有礦級和科級負責值班如有問題及時排程。

(2)檢查制度:每月由礦應急救援領導組結合生產安全工作,檢查應急救援工作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3)通訊聯絡:排程室** (固定**:6282260、內部**:611)

煤礦礦井停電應急預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做好應急工作,能夠正確 有效和快速地處理無計畫停電事故,最大限度減少煤礦人員 和經濟損失,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無計畫停電事故,規範管理人員 作業人員在礦井無計畫停電下的行為,確保作業人員和礦井安全。我礦特建立礦井無計畫停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體系並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煤礦礦井供電電源停電應急預案

貴州格目底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東井煤礦供電 停電應急 預案編制 張全啟 審核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日期 二0一三年一月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 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三 供電事故危險源的分析 四 防止事故危險源的措施和應急預案 五 應緊急救援程式 六 事故後的恢復 七 會審意見 編制說明 為了貫徹落實黨的...

礦井停電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電停風應急處理,便於全礦井突然停電停風期間的排程 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為防止供電引發事故發生,確保通風礦井安全,特制定全礦停送電預 案及安全技術措施。一 成立領導組 組長 王建林 副組長 溫勇 張福錄 孟玉成 二 一般管理規定 機電隊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