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停電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1:18:03 字數 1170 閱讀 7554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電停風應急處理,便於全礦井突然停電停風期間的排程、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為防止供電引發事故發生,確保通風礦井安全,特制定全礦停送電預**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領導組:

組長:王建林

副組長:溫勇、張福錄、孟玉成

二、一般管理規定

機電隊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維護工作,確保正常執行。備用風機能在10分鐘內起動,防爆門應靠主要通風機的負壓保持關閉狀態。保證隨時能開啟。

三、 停電管理操作方案:

1.礦井突然發生停電,主扇風機司機應立即觀察兩個進線櫃來電顯示裝置是否燈亮有電,同時立即通知排程室主扇停電停機情況,如無法啟動備用主扇,排程室立即通知礦值班領導,並立即通知井下工作人員立即撤離工作面,到達井下進風巷安全地點待命。通知機電科併立即查明原因,已最短時間內恢復供電通風。

2.機電科立即組織人員到地面配電室查明原因,如故障來自進線無法排除時,先將進線高壓櫃斷開,然後立即啟動300kw發電機,已最短時間對主扇供電,確保井下人員安全。

四、送電管理操作方案:

1. 礦井恢復供電,要嚴格執行先送地面主扇供電,待地面主扇開啟恢復礦井通風正常後,方可開啟井下動力電源。

2. 各區域送電要根據排程指揮,先送局扇專用電,嚴禁局扇專用電和動力電同時合閘送電。

3. 值班電工在啟用自備電源後向主扇、主排水供電時必須切斷井下所有動力裝置電源。

4. 只有井下通風恢復正常,地面變電所方可向井下恢復動力電源。

5. 礦井**變電所來電後,地面變電所人員應觀察電壓是否在規定範圍內,三相電是否平衡,並首先迅速恢復主扇、和井下局扇供電並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應通知主扇司機關掉防爆門,進行抽風機抽風。

6. 抽風機執行正常後,向井下送電前,瓦檢員必須向井下各個地點的瓦斯進行檢查,並向排程室報告,確保瓦斯正常可以送電,由機電礦長在排程室確定下達送電命令。

7. 各配電點停送電後,必須向排程室匯報,並做好記錄。

五、 安全技術措施:

1.井下電工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按《煤礦安全規程》進行作業。

2.井下電工必須掌握變電所供電系統,熟悉變電所開關效能及個開關的操作方法。

3.變電所應備有高壓絕緣用具,操作高壓櫃應站在絕緣臺上。

4.每班必須對所有的裝置進行巡視,路線為:高壓配電室,低壓室。

5.崗位工應時刻注意儀表顯示,發現問題及時匯報。

同安煤業機電科

礦井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鄭巨集鑫泰 新密 煤業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時間 2012 8 18 我礦井現有供電電源兩路,供電電壓10kv 供電電源 迴路來自司家門開關站,迴路來自觀音堂變電站15板。我礦現只有觀音堂變電站能夠正常供電,迴路司家門開關站由於礦方資金為到位,暫未送電,現觀音堂變電站計畫改造線路於2012年8月2...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風停電應急處理,便於全礦井停風停電期間的排程 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確保礦井通風安全,特編制本措施報批。一 一般管理規定 1 機電隊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維護工作,確保一套正常運轉,一套完好備用,備用風機能在10min內開動。若因檢修需單機執行,使主要通風...

礦井停風停電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報單位 通風隊 編制人 審核 隊長 2009年6月6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 會審意見 1 防爆門的開啟和關閉,根據停風時間,由礦排程統一指揮。2 煤巷掘進工作面,停風時間過長,瓦斯積聚嚴重時,由礦排程通知救護隊下井檢查瓦斯 排放瓦斯。3 目前,排程 備用電源工作時間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