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

2021-03-28 23:28:32 字數 1236 閱讀 4148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思想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手段。企業文化應該包含哪些內容?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十個方面:

一是企業環境建設。即企業員工賴以工作和生活的硬體條件、設施。它包括企業的整體環境,員工個人工作的區域性環境以及企業的整個視覺形象。

企業環境的好壞反映著乙個企業的外在形象,良好的企業形象有利於增強企業的知名度和信用度。

二是企業規章制度建設。即企業制定的企業內各部門和全體員工必須自覺嚴格遵守的公約、守則、紀律等規章制度。企業通過實施各項規章制度,來保證生產、勞動的正常執行,來協調領導與職工、職工與職工、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以及企業的對外關係。

三是企業價值觀建設,企業的價值觀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企業精神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企業員工在長期的生產、勞動、生活和經營管理中逐漸建立起來的一種共同的價值取向、心理趨向和文化定勢。它是企業中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四是企業目標建設。企業目標包括長遠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而企業文化的目標建設則主要指遠大目標。

五是企業經營策略建設。這是企業經營業務的指導思想,經營方針和經營戰略綜合體現。企業經營策略定位準確,才能推進企業健康發展。

六是企業作風建設。它是指企業職工在一定價值觀的指導下,在實現企業目標過程中養成並持有的工作態度以及習慣化的行為方式,它表現著乙個企業的風格風貌。

七是企業禮俗建設。這是企業在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並被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習慣風俗和行為樣式。

八是企業員工科學文化素質和職業技能培養與培訓措施。企業的競爭,實質是人才的競爭。現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唯有對員工的科學文化素質不斷提高和更新,才能滿足企業參與現代市場競爭的需求。

九是企業員工職業道德建設。職業道德是企業員工在履行本職工作中所應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它包括職業觀念、職業情感、職業理想、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紀律、職業良心、職業作風等方面內容。

職業道德建設好了,企業各項政令才會暢通,企業各項管理工作才能理順,企業的生產工作效率才能提高。

十是企業形象。這是社會公眾和企業員工對企業的整體印象和評價。它是企業文化的綜合表現,其本質是企業的信譽度。

主要內容包括產品及服務的**和質量、產品的品牌信譽、企業的內外人際環境、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及企業的物質文化環境等,

綜上所述,推進企業文化建設,歸根結底是著眼於最廣泛最充分地發揮和調動人的積極因素。縱觀國內外成功企業建設企業文化的經驗,無不是圍繞「以人為本」這個中心而展開的。站在企業的角度觀察,推進企業文化建設,營造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援人們乾成事業的體制環境和氛圍,正是提高企業管理的執行能力,強化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方式。

企業文化建設內容提綱

企業文化診斷分析報告 一 企業文化背景 二 某化工企業精神文化分析 一 理念現狀分析 1 理念體系的內容 2 理念體系解析 3 理念體系綜述 二 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1 高層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2 中層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3 員工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三 企業精神文化總結 三 某化工企業行為文化分析 一 企業...

企業文化建設

學習課程 企業文化建設 單選題1.爵 除了代表了地位之外,還有一層意思是 回答 正確 1.a大鍋 2.b酒罐子 3.c酒杯子 4.d以上都不正確 2.體現儒學觀點的是 回答 正確 1.a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 2.b致虛極 守靜篤 3.c以清靜之心修身,以慈悲之懷處事 4.d殺身成仁,捨身取義 3.五個...

企業文化建設

市場經濟下的企業競爭是全方位的,除了產業資本 企業規模 人才攬儲等顯性競爭外,還有乙個不容忽視的隱性競爭 企業文化競爭。怎樣建立才能讓它在車間 落地生根 讓 打造鑄件精品 構建和諧鑄鋼 的文化理念根植於職工心靈深處呢?2010年以來,鋼車間黨政一班人,圍繞 打造國內第 一 世界先進煤機製造企業 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