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調研報告

2023-02-07 02:24:05 字數 3333 閱讀 3015

根據市水利局關於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調研活動的通知,為了解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我局組織有關人員對目前河東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現狀進行調查摸底,並組織召開鄉鎮領導和村民代表參加的座談會,聽取了各鄉鎮、辦事處幾年來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介紹。通過調查,基本掌握了我區農田水利建設情況,也發現一些值得重視的問題。現將這次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發展態勢良好

黨委、**高度重視,水務部門組織實施得力。

區委、區**一貫重視農田水利建設工作。xx年區**制定出台了《關於切實搞好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全區水利建設的指導思想、工作重點及目標措施。並把農田水利建設工作作為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大事列入議事日程,以目標責任書的形式落實到了各部門、各鄉鎮。

正是由於組織保障體系健全,實施科學得力,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才有了今天的良好局面。

廣大農民對農田水利建設熱情高,投資呈多元化趨勢。

根據統計,去年我區共投入水利工程建設資金15310萬元,其中市財政投資3100萬元,縣鄉投資4453萬元,社會企業投資2963萬元,群眾投資4793萬元。共完****之音,海量精品免費請登陸.網路.

檢視成各類工程11026項。開挖、清淤、整修各類灌排渠道6276條、長601.4公里。

新修硬化渠道、地埋管道1488公里。新修橋、涵、閘等各類建築物2920座。完成土方2629萬立方公尺。

石方30.5萬立方公尺,砼和鋼筋砼10.3萬立方公尺。

專案建設***,成效明顯。

目前全區已建成萬畝以上灌區2處,配機電井7萬餘眼,發展有效灌溉面積499萬畝,佔耕地面積的88%;建成旱澇保收田面積425萬畝,佔耕地面積的76%,實現了農業人口人均一畝旱澇保收田。

大膽實踐,在工程建設和管理上探索了一些新路子。

充分利用「一事一議」政策,組織和引導群眾自行參與水利建設。通過「一事一議」方式,使廣大群眾全過程參與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管理,減少了幹群矛盾的發生,增強了群眾幹好水利工程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同時也解決了工程匹配資金不足和群眾投資投勞問題。

改變傳統作業方法,大力推廣機械化施工。xx年水利工程共出動各類機械計8.7萬台班。不但提高了工效、減少了投資,而且工程質量得到了保證,深受廣大群眾歡迎。

改革灌區管理辦法,按照用水商品化的要求,對灌區機構、產權、水費、工程維修養護等體制做了大膽改革。探索以渠系為主成立用水協會。灌區小型渠道交給協會管理,實行自主經營、獨立核算,民主管理,水務公開。

解決了以往管理難、水費徵收難、用水糾紛多等問題。

二、當前我市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成效明顯,發展趨勢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水利工程現狀不容樂觀。

防洪除澇標準較低。作為我區骨幹防洪除澇河道湯河,防洪標準不足20年一遇,部分防洪標準僅為10年一遇,多數排灌渠道嚴重淤塞,蓄滯洪區安全設施匱乏。

工程年久失修,功能退化。目前,許多農田水利工程已執行了

二、三十年,由於沒能及時維修改造,以致工程老化嚴重,效益衰減。小型農田水利工程損毀嚴重,不能充分發揮應有的效益,已成為當前農田水利工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節水技術推廣滯後。如噴灌、滴灌、渠道防滲、管道灌溉等先進灌溉技術控制面積很小,造成水資源浪費嚴重。

工程投資投勞面臨新問題。

多年來,骨幹農田水利工程建設,主要靠**投資和受益區農民的投工投勞。實行農村稅費改革、取消「兩工」後,村內公益性設施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籌資籌勞。目前我省暫停「一事一議」,過去的投入機制不能用,新的投入機制尚未形成,許多基層同志對此深表擔憂。

重建設輕管理現象普遍存在。

水利工程管理方式粗放。責、權、利不明確,理論上「人人有份」,實際上「人人無責」,形成工程所有者管不了、使用者又不管的局面,造成工程老化、失修,效益降低。如農業綜合開發水利工程專案建成後,部分基層幹部和群眾仍把渠道管護和裝置維護的責任壓在**身上,出現了工程建好後無人管理,使用週期縮短等現象。

水利管理服務體系不順。這方面鄉鎮水利站表現特別突出,尤其在地方機構改革後,鄉鎮水利站處於水利部門管不了、鄉鎮**無力管,無所作為、無力而為的尷尬局面。

水利設施的數量、布局的科學化有待進一步加強。近幾年來想方設法爭取和籌集資金打井建站,充分利用各種水源抗旱補灌。這些工程在農業生產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和矛盾,部分地區由於抗旱時對地下水的過度開採,在滿足了部分農田灌溉的同時卻使地下水位嚴重下降。

三、我們的幾點建議

針對新形勢下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經過認真的研究和**,提出如下建議:

應進一步加大對農田水利建設的宣傳力度。一是宣傳水資源觀念,增強農民的水憂患意識,引導廣大農民群眾改變舊的用水觀念,節約用水,科學用水,積極主動地配合**有關部門研究和解決好水利改革過程**現的各種新問題。二是宣傳減輕農民負擔與農民自願投工投**善生產生活條件的政策界限,在切實加強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的前提下,本著自願****之音,海量精品免費請登陸.

網路.檢視互利、注重實效、控制標準、嚴格規範的原則,引導農民對直接受益的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投工投勞。三是大力宣傳《水法》,努力做到依法用水,依法加強水資源的保護和統一管理,防治水汙染,加強監測,保證管好水、用好水。

應進一步加強專案區建設。一是各級**要想盡一切辦法,動員各方力量積極爭取專案,不斷擴大農田水利專案區建設,增加高質量農田水利工程的覆蓋面積。二是在專案建設過程中要盡職盡責,實行專案責任制,嚴把質量關,切實把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三是要加強專案區的管理。**應進一步明確該專案歸誰所有、由誰管理、怎樣維護等問題。可通過委託管理、承包、拍賣或股份合作等方式,在管理上探索出新路子,克服重建輕管的觀念,使其充分發揮效益。

**應明確規定新形勢下各級在農田水利建設中的責任和義務。如乾、支、鬥、農渠分別應有誰建設、誰管理、誰使用,力爭把這項事關農村穩定、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減輕農民負擔的工作推向深入。

本著自願原則,積極組建農民用水協會。

農田水利建設應堅持「一事一議」的做法。以往的農田水利工程,大多數都是靠「兩工」來解決資金匹配問題,取消「兩工」後靠「一事一議」方法來彌補。現在我省又暫停「一事一議」,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專案,地方匹配資金出現了很大困難,村內的小型水利工程也無法實施。

在座談中農民普遍歡迎採用「一事一議」的形式解決這一問題。

要科學規劃、合理用水。隨著我市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和人口增長的壓力,水資源整體態勢將更為嚴峻。在打井抗旱問題上,一要控制數量,二要科學布局,三要加強管理。

要注意堅持應急抗旱與長遠規劃相結合,進行可持續發展戰略性研究,加強水資源全面規劃。在水利發展戰略及方針政策上,按照優化配置的原則實施總量控制,對生產力布局及需水結構進行調整。加強水資源的統一管理,避免過度開採、無序開採和對地下水系的人為破壞。

**財政應加大對農田水利建設的投資力度。在積極爭取**農村水利建設投資的同時,市財政應調整公共支出結構,加大對純公益工程的投資額度。要整合農業綜合開發、水利、國債資金、扶貧等用於水利建設的資金**使用,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匯報

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我就xx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作個匯報。一 工程進展情況 今年我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重點主要是 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xx治理防洪工程實施 小農水重點縣工程建設 水毀工程修復 農村安全飲水等幾方面,具體進度如下 1 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我縣xx年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共安排9座。截至目前...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

全縣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會戰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改善農業生產條件,降低旱澇災害對農業的危害,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現就全縣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 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踐行新時期 水利工作方針,按照 省委省 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