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反映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

2023-02-07 03:18:05 字數 473 閱讀 4124

近年來,隨著國家諸多關於推進農業持續發展政策的實施,每年都有農業水利專案開工建設。但目前農村農田水利建設仍存在不少問題。一是一些地方的農田水利建設存在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現象,影響澆灌和排澇,農田水利建設急需加強。

二是經過去年夏季特大洪水的沖刷,很多溝渠淤泥增多,亟待清淤處理。三是春夏之際正是水花生等雜草生長旺季,很多溝渠的水花生等雜草長勢兇猛,如不盡快清除,將嚴重影響汛期排澇。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是事關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大事。廬江縣人大認為,雨季到來,汛期將至,修建農田水利刻不容緩。疏通河道、排洪洩洪不得有絲毫馬虎。

一是當地**應加大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投入,進一步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為發展現代農業提供基本保障。

二是實行產權改革,應按照「誰投資、誰受益、誰負責」的原則,推進農田水利建設。

三是爭取政策性傾斜,推進在建專案盡快完工,搞好農業開發利用,打造高效農業片區。

四是健全激勵機制,落實以獎代補政策,推動農田水利有序建設健康發展。

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和對策

l 增加資金投入,調動農民積極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過程中,由於 的財力有限,要依靠廣大農民的力量,發揮農民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就要積極建立良好的激勵機制,通過利益誘導,來吸引更多的農民 企事業或社會團體參與到水利設施的建設中來。並制定相應的法規與政策,確保農村集體把一定比例的積累資金用在農田...

解析加強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

作者 曹萬立曹文禮劉舒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5期 摘要 加快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是我國農業實現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之一,當前在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還存在部分問題,對農業的良性發展產生一定制約。本文即首先對當前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作了說明,並進而對如何完善當前小型的農田水...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