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加強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

2023-02-06 21:33:06 字數 884 閱讀 9405

作者:曹萬立曹文禮劉舒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5期

【摘要】加快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是我國農業實現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之一,當前在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還存在部分問題,對農業的良性發展產生一定制約。本文即首先對當前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作了說明,並進而對如何完善當前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提出了相關的對策建議。

【關鍵詞】農田水利建設小型對策建議

中圖分類號s6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35-282-01

近些年,隨著我國對「三農」問題重視程度的不斷提高,水利等基礎性設施的建設力度進一步提高;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數量逐步增多,對農業的加快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方面還存在部分問題,對農業的整體發展產生了一定制約,因此,規範和加快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具有現實性的重要意義。

一、當前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水利工程建設中監管力度較差,重複建設多

小型的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輕管理」的現象,對工程的建設往往熱情較高,但對工程的質量監管常不能嚴格到位,在工程建設前,不能對建設所需材料進行嚴格的檢驗,工程建設中,不能隨時進行質量抽查,工程施工程式不規範,或施工建設中不能保證責任到人,難以保證較高的工程質量;另外,在竣工驗收階段的審核力度不夠,也較難以保證水利工程的質量;同時,對完成的水利工程忽視後期的養護,導致工程的壽命縮短,致使存在的重複建設較多,影響農田灌溉的正常進行。

(二)水利工程建設的投資機制不完善,缺乏持續性投資

小型的水利工程建設就國內的整體建設情況而言是一項巨大的水利建設工程,需要進行長期性、持續性的投資,既保證單項工程建設資金的充分到位,以利於建設質量的提高;同時,要保證工程完工後的後續養護費用,以能保證工程建設後實現在較長的年限內維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在農田灌溉中發揮應有的價值。

基層反映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

近年來,隨著國家諸多關於推進農業持續發展政策的實施,每年都有農業水利專案開工建設。但目前農村農田水利建設仍存在不少問題。一是一些地方的農田水利建設存在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現象,影響澆灌和排澇,農田水利建設急需加強。二是經過去年夏季特大洪水的沖刷,很多溝渠淤泥增多,亟待清淤處理。三是春夏之際正是水花生等雜...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

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保障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區域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字分析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提出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農田水利水利管理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