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023-02-06 21:33:03 字數 2272 閱讀 8229

北京蘭海金誠耐火材料有限責任公司

一、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1、每年以創辦消防知識宣傳欄、開展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提高全體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

2、定期組織員工學習消防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做到依法治火。

3、各部門應針對崗位特點進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訓。

4、對消防設施維護保養和使用人員應進行實地演示和培訓。

5、對新員工進行崗前消防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6、因工作需要員工換崗前必須進行再教育培訓。

7、對各部門消防組織負責人及機電、動力人員和宿舍管理人員等特殊崗位要進行專業培訓,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

二、防火巡查、檢查制度

1、落實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落實巡查檢查制度。

2、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每日對公司進行防火巡查。每月對單位進行一次防火檢查並複查追蹤改善。

3、檢查中發現火災隱患,檢查人員應填寫防火檢查記錄,並按照規定,要求有關人員在記錄上簽名。

4、檢查部門應將檢查情況及時通知受檢部門,各部門負責人應每日消防安全檢查情況通知,若發現本單位存在火災隱患,應及時整改。

5、對檢查中發現的火災隱患未按規定時間及時整改的,根據獎懲制度給予處罰。

三、安全疏散設施管理制度

1、單位應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嚴禁占用疏散通道,嚴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裝柵欄等影響疏散的障礙物。

2、應按規範設定符合國家規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和應急照明設施。

3、應保持防火門、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滅火器具等設施處於正常狀態,並定期組織檢查、測試、維護和保養。

4、嚴禁將宿舍樓安全出口上鎖。

5、嚴禁將安全疏散指示標誌遮擋或覆蓋。

四、消防指揮中心管理制度

1、熟悉並掌握各類消防設施的使用效能,保證撲救火災過程中操作有序、準確迅速。

2、做好消防值班記錄和交**記錄,處理消防報警**。

3、按時交**,做好值班記錄、裝置情況、事故處理等情況的交接手續。無交**手續,值班人員不得擅自離崗。

4、發現裝置故障時,應及時報告,並通知有關部門及時修復。

5、非工作所需,不得使用消防指揮控中心**,非消防指揮中心值班人員禁止進入值班室。

6、上班時間不准睡覺、看書報等,離崗應做好交**手續。

7、發現火災時,迅速按滅火作戰預案緊急處理,並撥打119**通知公安消防部門並報告部門主管。

五、消防設施、器材維護管理制度

1、消防設施日常使用管理由專(兼)職管理員負責,專(兼)職管理員每日檢查消防設施的使用狀況,保持設施整潔、衛生、完好。

2、消防設施及消防裝置的技術效能的維修保養和定期技術檢測由公司消防指揮中心負責,設專(兼)職管理員每日按時檢查了解消防裝置情況。檢視養護記錄,聽取值班人員意見,發現異常及時安排維修,使消防設施保持完好的技術狀態。

3、消防設施和消防裝置定期測試:

(1)、消防水幫浦每月試開幫浦一次,檢查其是否完整好用。

(2)、室內消火栓測試每季度一次。

(3)、其它消防裝置的測試,根據不同情況決定測試時間。

4、消防器材管理:

(1)每年在冬防、夏防期間定期兩次對滅火器進行普查換藥。

(2)派專人管理,定期巡查消防器材,保證處於完好狀態。

(3)對消防器材應經常檢查,發現丟失、損壞應立即補充並上報領導。

(4)各部門的消防器材由本部門管理,並指定專人負責。

六、火災隱患整改制度

1、公司各部門對存在的火災隱患應當及時予以消除。

2、在防火安全檢查中,應對所發現的火災隱患進行逐項登記,並將隱患情況書面下發各部門限期整改,同時要做好隱患整改情況記錄。

3、在火災隱患未消除前,各部門應當落實防範措施,確保隱患整改期間的消防安全,對確無能力解決的重大火災隱患應當提出解決方案,及時向公司消防安全責任人報告,並由公司上級主管部門或當地**報告。

4、對公安消防機構責令限期改正的火災隱患,應當在規定的期限內改正並寫出隱患整改的覆函,報送公安消防機構。

七、用火、用電安全管理制度

1、用電安全管理:

(1)、嚴禁隨意拉設電線,嚴禁超負荷用電。

(2)、電氣線路、裝置安裝應由持證電工負責。

(3)、各部門下班後,該關閉的電源應予以關閉。

(4)、禁止私用電熱棒、電爐等大功率電器。

2、用火安全管理:

(1)、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確需動火作業時,作業部門人員應按規定向公司消防管理部門申請,經批准後方可進行。

(2)、動火作業前應清除動火點附近5公尺區域範圍內的易燃易爆危險物品或作適當的安全隔離,並向消防安全管理部門借取適當種類、數量的滅火器材隨時備用,結束作業後應即時歸還,若有動用應如實報告。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條 目的 為貫徹 以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保障公司的生產 財物和人身安全。第二條 適用範圍 本生產廠區內各部門 車間 倉庫 第三條 安全消防管理職責 一 生產技術廠長責任 1 負責全面領導本廠區的消防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政策 法令 以及有關防火安全的規定。做...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 目的 我公司是重點防火單位,必須切實做好防火工作,保護企業財產和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 和濟南市有關消防規定而制定,嚴格執行 關於城市消防管理工作的規定 確保企業財產和員工生命的安全。2 適用範圍 3 職責 消防工作要貫徹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方針,成立安全小組,總經...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內蒙古鄂爾多斯電力有限責任公司 電力二公司安全消防管理制度 批准 審核 編制 2014年12月5日 1 總則 1.1為了加強電力集團二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止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適用於電力集團二公司各部門及在廠區內承攬施工 檢修 維護等工作的各類單位和人員。1.3電力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