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2019化工原理 含實驗或化工傳遞 考試大綱

2023-02-06 21:33:04 字數 1958 閱讀 9549

天津大學碩士生入學考試業務課程大綱說明

課程編號:826 課程名稱:化工原理(含實驗或化工傳遞)

一、考試的總體要求

對於學術型考生,本考試涉及三大部分內容:(1)化工原理課程,(2)化工原理實驗,(3)化工傳遞。其中第一部分化工原理課程為必考內容(約佔85%),第二部分化工原理實驗和第三部分化工傳遞為選考內容(約佔15%),即化工原理實驗和化工傳遞為並列關係,考生可根據自己情況選擇其中之一進行考試。

對於專業型考生,本考試涉及二大部分內容:(1)化工原理課程,(2)化工原理實驗。均為必考內容,其中第一部分化工原理課程約佔85%,第二部分化工原理實驗約佔15%。

要求考生全面掌握、理解、靈活運用教學大綱規定的基本內容。要求考生具有熟練的運算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答題務必書寫清晰,過程必須詳細,應註明物理量的符號和單位,注意計算結果的有效數字。

不在試卷上答題,解答一律寫在專用答題紙上,並注意不要書寫在答題範圍之外。

二、考試的內容及比例

(一)【化工原理課程考試內容及比例】(125分)

1.流體流動(20分)

流體靜力學基本方程式;流體的流動現象(流體的黏性及黏度的概念、邊界層的概念);流體在管內的流動(連續性方程、柏努利方程及應用);流體在管內的流動阻力(量綱分析、管內流動阻力的計算);管路計算(簡單管路、併聯管路、分支管路);流量測量(皮託管、孔板流量計、文丘里流量計、轉子流量計)。

2.流體輸送裝置(10分)

離心幫浦(結構及工作原理、效能描述、選擇、安裝、操作及流量調節);其它化工用幫浦;氣體輸送和壓縮裝置(以離心通風機為主)。

3.非均相物係的分離(12分)

重力沉降(基本概念及重力沉降裝置-降塵室)、;離心沉降(基本概念及離心沉降裝置-旋風分離器);過濾(基本概念、恆壓過濾的計算、過濾裝置)。

4.傳熱(20分)

傳熱概述;熱傳導;對流傳熱分析及對流傳熱系數關聯式(包括蒸汽冷凝及沸騰傳熱);傳熱過程分析及傳熱計算(熱量衡算、傳熱速率計算、總傳熱系數計算);輻射傳熱的基本概念;換熱器(分類,列管式換熱器的型別、計算及設計問題)。

5.蒸餾(16分)

兩組分溶液的汽液平衡;精餾原理和流程;兩組分連續精餾的計算。

6.吸收(15分)

氣-液相平衡;傳質機理與吸收速率;吸收塔的計算。

7.蒸餾和吸收塔裝置(8分)

塔板型別;板式塔的流體力學效能;填料的型別;填料塔的流體力學效能。

8.液-液萃取(9分)

三元體系的液-液萃取相平衡與萃取操作原理;單級萃取過程的計算。

9.乾燥(15分)

濕空氣的性質及濕度圖;乾燥過程的基本概念,乾燥過程的計算(物料衡算、熱量衡算);乾燥過程中的平衡關係與速率關係。

(二)【化工原理實驗考試內容及比例】(25分)

1.考試內容涉及以下幾個實驗

單相流動阻力實驗;離心幫浦的操作和效能測定實驗;流量計效能測定實驗;恆壓過濾常數的測定實驗;對流傳熱系數及其準數關聯式常數的測定實驗;精餾塔實驗;吸收塔實驗;萃取塔實驗;洞道乾燥速率曲線測定實驗。

2.考試內容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實驗目的和內容、實驗原理、實驗流程及裝置、實驗方法、實驗資料處理方法、實驗結果分析等幾個方面。

(三)【化工傳遞考試內容及比例】(25分)

1.微分衡算方程的推導與簡化

連續性方程(單組分)的推導與簡化;傳熱微分方程的推導與簡化;傳質微分方程的推導與簡化。

2.微分衡算方程的應用

能夠採用微分衡算方程,對簡單的一維穩態流體流動問題、導熱問題及分子傳質問題進行求解。

三、試卷的題型及比例

化工原理課程部分試題包括基本概念題和應用題。基本概念題型可以是填空題,也可以是選擇題,概念題約佔25%;應用題包括過程計算題和過程分析題,一般5~6題,約佔60%。化工原理實驗部分的題型為填空題、選擇題及實驗設計題;化工傳遞部分的題型為推導(或推導與計算相結合)題。

化工原理實驗(或化工傳遞)部分約佔15%。

四、考試形式及時間

考試形式均為筆試。考試時間為三小時(滿分150)。

天津大學電工實驗報告EWB

實驗11電路的過渡過程 使用ewb軟體 實驗任務 利用ewb軟體平台觀測一節rc電路及二階電路對方波訊號的響應。1 調節岀一階rc電路的三種典型的響應波形 c,並測試波形的關鍵引數。2 測試一階rc電路的時間常數。3 除錯出二階電路的三種典型的響應波形uc,並測試波形的關鍵引數 實驗目的 學習使用e...

天津大學 活度係數實驗報告

目錄一 實驗目的 1 二 基本原理 1 三 實驗流程 3 四 實驗步驟 3 五 實驗資料記錄 4 六 資料處理及計算舉例 5 6.1計算舉例 5 6.2實驗資料處理分析與結果 6 七 實驗分析與討論 8 八 思考題 8 1 用氣液色譜法測定苯和環己烷在鄰苯二甲酸二壬酯中的無限稀釋活度係數。2 通過實...

天津大學機械原理與機械設計考研

適用物件 2014年報考天津大學且初試科目為803機械原理與機械設計的專業課基礎不紮實 對院系內部資訊了解甚少的同學,適合跨校考生使用 推薦理由 由本部簽約的天津大學在讀本碩博團隊蒐集整理精心編制成套,嚴格依照天津大學最新考研大綱及考研參考書目整理,目前為市面上最全面的資料,作為基礎強化及衝刺全程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