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與對策

2023-02-07 03:45:06 字數 850 閱讀 5115

摘要: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保障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保護區域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字分析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提出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

關鍵詞:農田水利水利管理對策建議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國際上稱灌溉與排水,是為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基本任務是通過各項水利技術措施,改造對農業不利的自然條件,合理、充分利用降雨、地表水和地下水,以調節農田土壤水分狀況,提高土壤肥力條件,保證作物穩產高產;調整區域水情,防治洪、澇、旱、鹼等自然災害,保證農業生產全面豐收。

1 我國農田水利現狀

我國是乙個乾旱缺水國家,不僅水資源總量明顯不足,而且水資源的時空分布極不均衡,區域性缺水和季節性缺水嚴重,同時人口的增長又增加了對水土資源開發的壓力,我國人均占有水資源量僅為世界人均值的四分之一。特別是水資源與土地資源的分布不相協調,南方水多而耕地少,北方水少而耕地多。我國大部分地區降雨年內和年際分配不均,必須建設必要的水利設施予以調節,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基礎性工作和保障條件。

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是由我們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堅持以農業為基礎,就必須不斷改善農業生產基礎條件。農田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是農業發展的物質基礎,是農村經濟、農村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

我國的農業基礎設施還很脆弱,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不強,許多地方還是靠天吃飯,這是制約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的重要因素。在加入wto後,我國農業還會受到美國等世界農業大國農產品的衝擊。在當前全世界面臨糧食危機的情況下,要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必須加大對農業的投入力度,提高農業生產效率。

因此,加大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不斷提高我國農業競爭力的需要。

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和對策

l 增加資金投入,調動農民積極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過程中,由於 的財力有限,要依靠廣大農民的力量,發揮農民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就要積極建立良好的激勵機制,通過利益誘導,來吸引更多的農民 企事業或社會團體參與到水利設施的建設中來。並制定相應的法規與政策,確保農村集體把一定比例的積累資金用在農田...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

針對新時期農田水利建設發展困境與對策的思考

作者 張靜 科學導報 學術 2018年第11期 摘要 作為我國農業發展中的一項重要基礎設施,農田水利建設工程對於我國農業生產有著重要影響,其發展也直接關係到農村經濟收入。建國以來,我國中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已建設2千多萬處,不但在很在程度上提高了農村糧食的增產,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我國農業的發展,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