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JF

2023-02-07 03:48:03 字數 4522 閱讀 5403

中文摘要

此設計的機械密封是根據不同的環境、溫度、介質等,選用不同的材料。此機械密封的工作原理是靠一對或數對垂直於軸作相對滑動的端麵在流體壓力和補償機構的彈力(或磁力)作用下保持貼合併配以輔助密封而達到阻漏的軸封裝置。

機械密封結構由:1、靜止環(靜環)2、旋轉環(動環)3、彈性元件(彈簧)4、彈簧座5、卡簧6、旋轉環輔助密封圈(橡膠「o」型圈)和7、靜止環輔助密封圈(橡膠「o」型圈)8、四氟「v」圈9、固定螺釘等元件組成。

它相比其他機械密封和軟填料密封的優點是:①密封可靠在長週期的執行中,密封狀態很穩定,洩漏量很小,其洩漏量一般僅為軟填料密封的1/100;②使用壽命長,在化工介質中通常也能達半年以上;③摩擦功率消耗小機械密封的摩擦功率僅為軟填料密封的10%~50%。其缺點是:

1)較複雜,對加工要求高 2)安裝與更換比較麻煩,工人有一定的技術水平 3)發生偶然性事故時,處理較困難.準備工作多 (特別是密封面,輔助密封圈)有無損傷.變形.

裂縫等現象,若有缺陷,必須更換或修復 2)不允許用工具敲擊密封元件.以防止密封件被損壞。

關鍵詞: 機械密封動靜環元件

設計目錄

概述10.1機械密封的作用及地位1

0.2機械密封的發展1

0.3現代工業對機械密封的基本要求1

0.4機械密封技術的發展趨勢2

第一部分接觸式機械密封

第1章接觸式機械密封的基本知識3

1.1機械密封工作原理及組成3

1.2機械密封的結構與特徵4

1.3機械密封的力學分析5

1.4機械密封的優、缺點5

第2章接觸式機械密封的設計

2.1機械密封設計的基本要求6

2.2機械密封結構型式的選擇6

2.3機械密封的設計計算7

第二部分機械密封用材料

第3章機械密封用材料分類及選擇13

3.1機械密封材料的基本要求14

3.2動靜環摩擦副材料15

3.3輔助密封件材料16

3.4彈性元件材料17

3.5其他金屬件材料18

3.6不同工況下機械密封材料的選擇19

第三部分特殊工況下機械密封基礎應用

第4章幫浦用機械密封26·

4.1高、低溫介質幫浦用機械密封27·

4.2易汽化介質幫浦用機械密封28·

4.3固體顆粒介質幫浦用機械密封29·

4.4高黏度、易凝固介質幫浦用機械密封30·

4.5腐蝕性介質幫浦用機械密封31·

4.6變工況條件下幫浦用機械密封32·

4.7高速幫浦用機械密封33·

4.8高壓幫浦用機械密封34·

第四部分機械密封安裝、使用及維護

第5章機械密封的安裝、使用及維護35·

5.1機械密封的安裝36·

5.2機械密封的正確使用37·

5.3機械密封的合理維護15·

第五部分機械密封故障診斷

第6章機械密封失效及故障分析16·

6.1機械密封的洩露16·

6.2機械密封的故障分析方法16·

6.3機械密封故障原因及措施16·

第六部分幫浦用機械密封檢修中的幾個誤區

第七章幫浦用機械密封檢修中的幾個誤區

7.1彈簧壓縮量越大密封效果越好

7.2動環密封越緊越好

7.3靜環密封圈越緊越好

7.4葉輪鎖母越緊越好

7.5新的比舊的好

7.6拆修總比不拆好

結論17

致謝17

參考文獻

·附錄 · 1符號說明

·2我國國內機械密封標準

·3機械密封英漢詞彙對照

·圖紙另裝定成冊·

概述隨著綠色製造概念的提出,在企業生產過程中,特別是石油化工行業中,環境問題變得愈來愈重要,跑冒滴漏問題一直是各企業重點關注的問題,幫浦的密封問題顯得更為重要。化工行業中80~9o%的化工幫浦採用機械密封。機械密封對整台機器裝置、整套裝置、甚至對整個工廠的安全生產影響都很大,特別是在焦化廠等這樣的化工企業中,對保證裝置運轉可靠、裝置連續生產具有重大的意義。

在化工企業中,所處理的介質大多數具有腐蝕性、可燃性、易爆性及毒性,一旦密封失效、介質洩漏,不僅汙染環境、影響人體健康和產品質量,而且還會導致火災、**和人身**等重大事故,還嚴重威脅著安全生產,甚至使生產無法進行,被迫停車,企業的非計畫停產事故增多,這樣勢必影響到公司的生產效率、影響到公司的收益。因此,預防和治理機械密封的滲漏問題成了化工企業的工作重點之一,也是實現企業三高四個一流必不可少的重點工作之一。

機械密封是一種旋轉機械的油封裝置。比如離心幫浦、離心機、反應釜和壓縮機等裝置。由於傳動軸貫穿在裝置內外,這樣,軸與裝置之間存在乙個圓周間隙,裝置中的介質通過該間隙向外洩露,如果裝置內壓力低於大氣壓,則空氣向裝置內洩露,因此必須有乙個阻止洩露的軸封裝置。

軸封的種類很多,由於機械密封具有洩漏量少和壽命長等優點,所以當今世界上機械密封是在這些裝置最主要的軸密封方式。機械密封又叫端麵密封,在國家有關標準中是這樣定義的:「由至少一對垂直於旋轉軸線的端麵在流體壓力和補償機構彈力(或磁力)的作用以及輔助密封的配合下保持貼合併相對滑動而構成的防止流體洩漏的裝置。

0.1機械密封的作用及地位

0.2機械密封發展程序

10.3機械密封技術的發展趨勢

由於機封與填料密封相比有以下優點:

1密封穩定可靠,可長週期執行,洩漏量很小,一般為填料密封的百分之一。2使用壽命長,在水、油介質中一般可以使用1到2年,在化工類介質中也可達半年。3機械密封的摩擦功率僅為填料密封的10%—50%。

4軸和軸套基本上不磨損。5斷面磨損後可自動補償。6抗振形好。

7使用性廣。

所以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採用機封而不才用軟填料,軟填料**高且更換頻繁這都會促使機械密封的為來發展。相比其缺點:1、結構複雜,加工要求高。

2、安裝更換比較麻煩。3、發生偶然事故時,處理困難。4、一次性投資高。

這些都容易解決,其成本比軟填料低。

2第一部分接觸式機械密封

第1章接觸式機械密封的基本知識

1.1機械密封工作原理及組成

定義 機械密封(mechanical seal)是指由至少一對垂直於旋轉軸線的端麵在流體壓力和補償機構彈力(或磁力)的作用下以及輔助密封的配合下保持貼合併相對滑動而構成的防止流體洩漏的裝置。彈力載入機構與輔助密封是金屬性紋管的機械密封我們稱為金屬波紋管密封。在輕型密封中,還有使用橡膠波紋管作輔助密封的,橡膠波紋管彈力有限,一般需要輔以彈簧來滿足載入彈力。

機械密封是靠一對或數對垂直於軸作相對滑動的端麵在流體壓力和補償機構的彈力(或磁力)作用下保持貼合併配以輔助密封而達到阻漏的軸封裝置。「機械密封」通常被人們簡稱為「機封」。

接觸式機械密封結構由:1、靜止環(靜環)2、旋轉環(動環)3、彈性元件(彈簧)4、彈簧座5、卡簧6、旋轉環輔助密封圈(橡膠「o」型圈)和7、靜止環輔助密封圈(橡膠「o」型圈)8、四氟「v」圈9、固定螺釘等元件組成。

31.2機械密封的機構與特徵

常用機械密封結構如下圖所示。由靜環1、動環2、彈性元件3、彈簧座4、緊定螺釘5、旋轉環輔助密封圈6和靜止環輔助密封圈8等元件組成,防轉銷7固定在壓蓋9上以防止靜止環轉動。

41.3機械密封的力學分析

1.4機械密封的優、缺點

5第2章接觸式機械密封的設計

2.1機械密封設計的基本要求

2.2機械密封結構型式的選擇

我們設計機械密封結構如下。

由靜環1、動環2、彈性元件(彈簧)3、彈簧座4、緊定螺釘5、旋轉環輔助密封圈(「v」四氟圈)6和靜止環輔助密封圈(橡膠「o」圈)7壓蓋等元件組成,防轉銷固定在壓蓋上以防止靜止環。

2.3機械密封的設計計算

7第二部分機械密封用材料

第3章機械密封用材料分類及選擇

3.1機械密封材料的分類及選用

機械密封常用材料的選用

清水;常溫;(動)9cr18,1cr13堆焊鈷鉻鎢,鑄鐵;(靜)浸樹脂石墨,青銅,酚醛塑料。

河水(含泥沙);常溫;(動)碳化鎢,(靜)碳化鎢

海水;常溫;(動)碳化鎢,1cr13堆焊鈷鉻鎢,鑄鐵;(靜)浸樹脂石墨,碳化鎢,金屬陶瓷;

過熱水100度;(動)碳化鎢,1cr13堆焊鈷鉻鎢,鑄鐵;(靜)浸樹脂石墨,碳化鎢,金屬陶瓷;

汽油,潤滑油,液態烴;常溫;(動)碳化鎢,1cr13堆焊鈷鉻鎢,鑄鐵;(靜)浸樹脂或錫銻合金石墨,酚醛塑料。

汽油,潤滑油,液態烴;100度;(動)碳化鎢,1cr13堆焊鈷鉻鎢;(靜)浸青銅或樹脂石墨。

汽油,潤滑油,液態烴;含顆粒;(動)碳化鎢;(靜)碳化鎢。

3、密封材料的種類及用途

密封材料應滿足密封功能的要求。由於被密封的介質不同,以及裝置的工作條件不同,要求密封材料的具有不同的適應性。對密封材料的要求一般是:

1)材料緻密性好,不易洩露介質;

2)有適當的機械強度和硬度;

3)壓縮性和回彈性好,永久變形小;

4)高溫下不軟化,不分解,低溫下不硬化,不脆裂;

5)抗腐蝕效能好,在酸,鹼,油等介質中能長期工作,其體積和硬度變化小,且不粘附在金屬表面上;

6)摩擦係數小,耐磨性好;

7)具有與密封面結合的柔軟性;

8)耐老化性好,經久耐用;

9)加工製造方便,**便宜,取材容易。

橡膠是最常用的密封材料。除橡膠外,適合於做密封材料的還有石墨等,聚四氟乙烯以及各種密封膠等。

畢業設計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保定職業技術學院 2009年 12 月 01 日 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作為學生畢業設計 答辯資格審查的依據材料之一。此報告應在指導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在畢業設計 工作前期內完成,經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後交畢業設計領導小組審查,組長簽字效。2 開題報告內容必須用小4號宋體 固定值20磅行距電子文件標準格式...

畢業設計心得

隨著畢業的日子臨近,畢業設計也隨著接近了尾聲,經過乙個月的奮戰,我的畢業設計終於完成了。這次的畢業設計相對於以前的課程設計,有所不同,知識涉及面廣,資料比較完整,工程規模大。畢業設計不僅是對前面所學知識的一種檢驗,而且也是對自己能力的一種提高。通過這次畢業設計,使我明白了自己原來的知識比較欠缺,自己...

畢業設計總結

2012年初,我就開始了我的畢業設計工作,時至今日,歷時將近小半年的時間,畢業設計基本完成。想想這段難忘的歲月,從最初的茫然,到慢慢的進入狀態,再到對思路逐漸的清晰,整個寫作過程難以用語言來表達。遇到困難,我會覺得無從下手,不知從何寫起 當困難解決了,我會覺得豁然開朗,思路開啟了 當畢業設計經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