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

2023-02-07 03:45:04 字數 818 閱讀 7647

作者:吳興華

**:《活力》2023年第14期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質量管理充分體現著施工企業的效益,管理因素在質量控制中舉足輕重。我們只有加強質量管理,才能實現向管理要效益,向質量要效益,使企業走上質量效益的軌道。

建築產品的質量更是事關社會的公眾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作為建設工程的參與者,施工企業必須以對國家、對人民、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增強質量責任意識,從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落實質量責任,確保建設工程的質量。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對工程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這對統籌建築施工全過程、推動企業的技術進步和優化建築施工管理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一、質量管理中體現的問題

1.質量管理體制不盡完善。一些**部門執法不力,導致行業內地方保護主義、部門保護主義不能得到有效遏止,其結果往往保護了落後,使工程質量受到極大的影響。

2.施工企業法律意識薄弱。在施工活動中違反操作規程,不按圖施工,不按順序施工,技術措施不當,甚至偷工減料,由此造成工程質量低劣,質量事故不斷發生。

3.市場准入把關不嚴。必然對建設工程質量構成嚴重威脅,從而影響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有效性。

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1.提高管理、施工及操作人員自身素質。首先,應提高所有參與工程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讓他們樹立五大觀念,即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與企業效益相結合的綜合效益觀念。其次,要搞好人員培訓,提高員工素質。要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質量知識、施工技術、安全知識等方面知識的教育和培訓,提高施工人員的綜合素質。

特殊過程嚴格按作業指導說明書組織施工,施工人員需經培訓並取得資格。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作者 王燕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施工階段質量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能否達到國家規範和業主的要求,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和成本控制,因此,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處信譽,...

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安全管理

摘要 隨著近年來一些建築的樓體裂痕 傾斜 坍塌等質量事故的發生,導致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日益突出,施工的質量與安全得到了更為重要的重視,因為這直接關係到建築物的穩固性 使用壽命及安全性,還關乎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因此本文結合工作實踐,就加強建築施工質量安全管理中的諸多問題進行了綜合分析,並提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