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2022-05-22 09:42:02 字數 935 閱讀 4506

【摘要】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施工階段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全過程質量控制的關鍵環節。工程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施工階段質量控制。工程質量不僅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和投資效果,而且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是質量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工程質量,改進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文主要闡述了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對策。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對策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是工程管理的核心問題,也是建築領域永恆的話題。建築施工質量的優劣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關係到廣大消費者生命財產的安全和社會的安全,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已形成了**監督、監理單位監控、建築施工單位對質量負責的體系。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和建築工程規劃、設計、施工質量驗收等技術標準,有力地保證了建築工程質量。

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1.建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質量管理體系是針對具體的工程專案成立的由專案部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工作班子。其主要任務是根據各職能部門的分工,確定各部所擁有的職責和許可權,明確各自所負責的質量管理要素,在專案的運作過程中加以貫徹執行。iso9000族標準是建立在「所有工作都是通過過程來完成的」這樣一種認識基礎上的。

專案部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按照體系規定的職責、許可權進行有效的分工合作,對工程各施工單項及成品由操作人員進行自檢,由施工人員組織班組之間和上下工序之間進行互檢,由專職質檢人員會同施工工長對產品質量進行專檢。

2. 質量保證

在質量管理計畫中制訂計畫用以確保專案的質量和確定能實際交付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並不是一碼事,因此,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提供相應的質量保證是非常重要的。所謂質量保證就是為了使人們確信該專案將能夠達到有關的質量標準,而在質量體系中展開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所有活動,它貫穿於整個專案的始終。質量保證的另乙個目標就是持續開展一系列有計畫的,為提高工程質量的改進工作。

這一質量改進過程通常採用pdca(即計畫、實施、檢查、改進)迴圈來實現。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 樊鑫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建築施工的質量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不僅涉及公司管理的各層次和施工現場的每乙個操作工人,還涉及施工組織設計 材料 機械裝置方法和環境條件。由於建築產品的特殊性決定了建設工程質量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其質量波動大 隱蔽性,造就了質量管理的難度。因此,...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摘要 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國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人民對住房質量的要求也隨之變高,所以建築施工企業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能否取勝的關鍵在於其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施工質量管理的好壞將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將會在企業不斷摸索中前進和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