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分析

2022-05-19 11:43:14 字數 836 閱讀 1235

作者:樊鑫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6期

【摘要】建築施工的質量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不僅涉及公司管理的各層次和施工現場的每乙個操作工人,還涉及施工組織設計、材料、機械裝置方法和環境條件。由於建築產品的特殊性決定了建設工程質量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其質量波動大、隱蔽性,造就了質量管理的難度。因此,我們必須運用現代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按照國際質量保證體系標準建立公司自己的質量管理體系,並保持有效執行,才能保證工程質量水平不斷提高。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優化措施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可定義為:為達到工程專案質量要求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其質量要求主要表現為工程合同、設計檔案、規範規定的質量標準。

因此,工程質量控制也就是為了保證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手段和方法。施工階段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進行實施,形成實體的過程,其質量要求與前幾個階段的質量要求是不同的,如果說可行性研究階段解決「能否做、做什麼」的問題,設計階段是解決「如何做」的問題,而施工階段則要解決的是「做出來、做好」的問題。前幾個階段都與決策有關,施工階段則是生產實踐,是生產和操作的質量問題。

質量控制工作量最大的階段就是施工階段。所以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點,也是最重要的階段。

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特點

2.1影響因素多

工程建設中,設計、材料、機械、地形、地貌、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投資成本等因素,都會直接影響到施工專案的質量。

2.2容易產生質量變異

在施工中要嚴防出現如機械故障,儀表失靈,檢測裝置精度失控等系統性因素的質量變異,要把質量變異控制在如材料效能微小的差異、操作微小的變化等偶然性因素範圍內。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施工階段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全過程質量控制的關鍵環節。工程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施工階段質量控制。工程質量不僅關係到工程的適用性和投資效果,而且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是質量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工程質量,改進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本文主要...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作者 王燕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施工階段質量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能否達到國家規範和業主的要求,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和成本控制,因此,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處信譽,...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