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2

2022-09-02 12:54:05 字數 944 閱讀 7072

作者:沈強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1期摘要: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在建築工程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為了保證工程質量,每承建乙個專案,第一是就是要對這個專案的質量進行控制。

只有好的工程質量才會樹立良好的信譽,也才會獲得好的經濟效益。本文闡述了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並針對房屋建築工程質量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特點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係到專案投資能否成功, 更重要的是建成後的專案直接參與到人們的日常生產和生活中去, 還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 在工程管理的眾多方面中, 質量管理才是關鍵和核心。

一、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影響因素多,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如設計、材料、機械、地質、水文、氣象、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等。二是質量波動大,由於房屋建築產品生產的單件性和流動性, 不具有一般工業產品生產的固定生產流水線、規範化的生產工藝、完善的檢測技術、成套的生產裝置和穩定的生產環境, 所以工程質量易產生波動。

同時由於影響工程質量因素比較多, 任何一種因素發生變動, 都會導致工程質量出現波動,如材料的規格、品種的使用錯誤、施工方法的不當、操作的失誤、機械的故障等等。三是質量隱蔽性,房屋建築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中, 由於工序交接多、中間產品多、隱蔽工程多, 因此質量存在隱蔽性。在施工質量控制中, 應加強對施工過程的質量檢查, 及時發現存在的質量問題, 避免事後從表面進行檢查, 而難以再發現其內在的質量問題, 造成質量隱患。

四是終檢侷限大,房屋建築工程建成以後不能像一般工業產品那樣, 依靠終檢來判斷和控制產品的質量,也不可能像工業產品那樣將其拆卸或解體檢查內在質量。或更換不合格的零部件。所以工程專案的終檢(竣工)驗收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故此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控制應以預防為主, 防患於未然。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如果在建築行業中,企業想要更好 全方位 更全面地對建築工程進行施工質量控制管理,就需要充分考慮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各個問題以及各方面的因素等,並且需要建立更加細緻化 規範化的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只有切實地解決以上問題,才能夠確保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順利實施。尤其要注意的是房屋建築工程對專...

剖析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要點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房屋建築 工程建設也在我國各地飛速發展。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也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質量管理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至關重要。本文就房屋建築施工的幾個質量要點做逐一闡述。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房屋建...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及控制

摘要 隨著國家和人民對房屋建築質量的重視,我國房屋建築的質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偶爾也會出現地下室滲水 牆體出現裂縫 樓房傾斜等質量問題,這些都需要在以後的施工過程中認真對待。本文從施工角度對住宅建築的質量管理控制進行研究,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闡述了當前我國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