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022-08-27 15:00:05 字數 2284 閱讀 2614

2重視採購工作,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工程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專案部必須嚴格按採購程式的要求執行,最好從指定的合格物資**廠商名冊中選擇廠家進行採購,並做好進貨檢驗記錄。

對「三無產品」堅決不能驗制投入庫,杜絕不合格原材料進入施工現場危及工程質量。

要保證工程優質,那麼凡承建的工程必須把住「四關」,即採購關、檢測關、運輸保險關和使用關。因此在建築材料選擇方面我們尤其要把好採購關。

2.1首先要優選採保人員,並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和材料質量鑑別水平。採購員應挑選那些誠實守信,事業心強,並具有一定專業知識的人擔任。

2.2掌握資訊,優選送貨廠家。廣泛調查,全面掌握質量、**、供貨能力的資訊,選擇國家認證許可證、有一定技術和資金保證的供貨商或廠家。

去自由市場採購,則應選購有產品合格證、有廠址下落,有社會信譽的產品。這樣既可控制材料質量,又可降低材料成本。

針對建材市場產品良莠混雜情況,還要對建材、構配件和裝置實行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監控。施工專案所有主材要嚴格按設計要求選材,要有符合規範要求的質保書,對進場材料除按規定進行必要的檢測外,對質保書專案不全的產品,應進行分析、檢測、鑑定。凡不符合要求的裝置和材料決不得使用,凡發現有材料質量問題應追蹤到底。

為了把好材料關,要嚴格執行建材檢測的見證取樣送檢制度.以確保檢測報告的真實性。

3加強施工現場的監督和控制。

3.1監督檢查工程施工機械裝置、試驗儀器、測量儀器是否齊備,是否處於完好狀態。

3.2監督檢查各級質量保證體系是否健全,運轉是否正常;主要工程技術人員和監理人員是否到位,有無更換現象;工程款是否挪用,是否有轉包和未經業主許可的分包現象;是否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3.3對工程質量隱患和不合格工程及時提出監督意見,並認真監督檢查施工單位對質監通知的落實情況。施工單位要重視和落實監督工程師通知中所提出的問題,及時將整改後的書面資訊反饋質監站。

3.4按照《建設工程監理規範》、《房屋建築工程施工旁站監理管理辦法(試行)》的規定對專案進行綜合檢查、專項檢查和巡視檢查。按照相關規定,作好專案三個關鍵階段專項檢查。

3.5建立工程質量監督檔案,把工程質量抽檢情況、不合格工程整改情況、隱蔽工程的質量情況、大的工程設計變更情況及有關**存檔。監督過程中的檢查資料是建築工程質量鑑定的重要依據之一。

3.6參加工地例會,聽取監理、施工單位質量管理情況,公布監督檢查結果,並提出建議和要求。參加專案公司、監理代表處組織的工程質量檢查評比活動。

4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應強調建立施工現場全面質量管理體系落實質量責任制確定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和施工管理負責人。該體系由質量檢驗和工序管理兩個方面組成。質量檢驗包括對原材料、半成品、裝置的檢驗,工序檢驗和竣工單位工程質量檢驗。

工序管理主要是建立質量管理點,消化工藝檔案,嚴格工藝規律,進行工藝分析,管好人、機、料、法、環境諸因素中的主要性要素,開展群眾性的質量管理活動,做好質量控制的三個環節即施工準備控制、施工過程控制、竣工驗收控制。

在質量保證體系執行中,應強調質量目標責任制,使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都有質量保證職責,任何質量工作都有標準和專人管理。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1)必須貫徹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這裡所講的「責」是指保證質量的職責。應當以職論責或崗位論責。

「權」是指完成質量控制任務所需要的許可權,它是實現質量承包責任的保證。「利」是指完成質量職責後根據成績給予的報酬和激勵。如發生工程質量事故,造成浪費、返工、修補等,給使用者或下一道工序造成損失的,要給予懲罰。

「利」必須落實,獎勵能激發進一步提高質量的積極性。

(2)質量承包必須有明確的物件和目標。責任目標可以文字表達,也可以定量表達。

(3)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所有人員,不論是哪個崗位,均應承擔質量保證任務,尤其是專案經理,必須承擔質量保證責任。

(4)質量承包的內容隨工程的進展而變化,考核標準也隨之變化,從而使保證工程質量的工作水平隨著質量控制的展開呈逐漸提高的趨勢。

(5)各質量目標責任人的責任目標應互相關聯,形成體系。做到自檢、互檢、交接檢和專檢。

(6)質量目標責任制要徵求執行人的意見,然後由質量管理人員同目標責任人簽訂責任狀。

5結語建築質量管理是提高建築產品質量的保證。在工程施工管理的眾多方面中,質量管理是關鍵和核心,只有做好房建工程施工質量策劃和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才能造出更多的優質工程。

參考文獻

[1]全裕利.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湖南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學報[j].2005(5).

[2]謝紅霞.論工程質量管理.[j].科技資訊,2006(7).

[2]黃啟欣.房屋建築施工質量通病的產生及防治.[j].中州煤炭,2002(3).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質量 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 協調 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本文概述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和原則,並 了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建築行業是我國重要經濟增長行業,工程質量管理是房屋建築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對施工質量的分析 對確保房屋建築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將從房屋建築施工現存的質量問題 常見的質量問題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關鍵詞 房屋 建築 施工 質量 一 前言...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與安全管理

摘要 文章對房屋建築安全按管理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從建立執行質量保證體系和各項工程質量管理規章制度 建築材料採購 加強施工現場監督和控制以及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質量 安全管理 建築業是作為我國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而存在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