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022-09-24 18:51:03 字數 928 閱讀 9626

摘要:本文通過論述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和目前存在的問題,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強化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質量;管理

1引言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是圍繞房屋建築施工專案質量方面進行的指揮、協調、控制等一系列活動。質量管理的目的是確保房屋建築施工專案按照規定的要求圓滿地完成,並使專案所有的功能活動按照預期的質量要求得以實施。[1]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不僅影響到房屋的居住,而且關係到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和開發單位的發展。材料質量、房屋設計、施工工藝、技術措施、質量管理制度、地形地質等都會影響房屋建築施工質量。

因此在房屋建築施工專案實施過程中,應該利用現有的資源條件,探索先進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方法,確保房屋建築專案質量。

2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研究現狀

2.1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意義

2.1.1質量是居民工作生活的保障

房屋建築質量與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如果房屋質量出現問題,不僅會造成經濟損失,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甚至可能會導致人員死亡,造成社會的不穩定。

有些建築企業為了謀求利益,在房屋施工過程中做手腳、偷工減料,並且質量意識不強、管理不嚴,嚴重影響了房屋的質量。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行業,同時也是人們生產和生活的重要保障。因此為了滿足居民越來越高的消費生活需求,房屋建築行業因不斷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保障居民生活和居住水平。

2.1.2質量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

①質量是建築施工企業效益的基礎

取得經濟效益是建築企業在市場經濟競爭中的首要目標。各種各樣的經濟效益途徑,必須以保證產品質量為前提。只有高質量的房屋建築產品才能贏得市場的認同,才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才能夠得到業主的認同,才能夠取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②質量是建築施工企業發展的保障

隨著建築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房屋質量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生存之本。只有取得優良的質量,才能保證企業競爭力,才能保障建築施工企業的長遠發展。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本文概述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意義和原則,並 了工程質量的管理措施,建築行業是我國重要經濟增長行業,工程質量管理是房屋建築中的重要環節。加強對施工質量的分析 對確保房屋建築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將從房屋建築施工現存的質量問題 常見的質量問題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關鍵詞 房屋 建築 施工 質量 一 前言...

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2重視採購工作,保證原材料的質量 工程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房建工程的質量,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原材料,就不可能建造出優質工程。從材料計畫的編制 採購到進場後的驗收 複檢等,每個環節都要進行嚴格規定和控制。專案部必須嚴格按採購程式的要求執行,最好從指定的合格物資 廠商名冊中選擇廠家進行採購,並做好進貨檢驗...

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與安全管理

摘要 文章對房屋建築安全按管理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從建立執行質量保證體系和各項工程質量管理規章制度 建築材料採購 加強施工現場監督和控制以及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提高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質量 安全管理 建築業是作為我國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而存在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