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要點

2021-12-29 15:12:10 字數 977 閱讀 1865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房屋建築、工程建設也在我國各地飛速發展。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也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此,質量管理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至關重要。本文就房屋建築施工的幾個質量要點做逐一闡述。

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作為工程專案實體的乙個重要過程,也是決定最終產品質量的關鍵所在。要提高工程專案的質量,必須把質量管理作為施工階段的重中之重。

我們必須將工程質量管理貫融合在工程專案管理過程裡。同時,對於質量監督機構的監督和檢查需要配合設計、監理和施工單位之間的工作,多方面採取措施進行維護管理,這樣才能確保工程專案質量與實際情況相符合。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施工準備階段質量管理控制要點

1、方案設計階段質量管理

房屋建築工程在設計階段,必須要綜合多個方面的內容進行準備工作。在設計工作開始前需要瀏覽工程專案的諸多檔案,如:檢測報告、技術指標、設計內容等等。

在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後,工程單位需要確定最佳的設計方案,然後再投入到具體的工程專案施工裡。

2、招標階段的質量管理

2.1資質審查

對於招標的工程,我們應該做好施工單位的審查工作,重點確定該單位是否具備足夠的能力去完成工程專案。通常設計到的方面有:人員素質、技術力量、施工業績、社會信譽等等。

審查施工單位對於房產工程專案的實踐經驗。

2.2**高低

對於具體的工程中標而言,很多房產開發企業考慮到降低工程造價,其選擇的方式多數為不設定標底,低價中標的方式,這樣就造成了低價中標,**索賠問題的出現。到最後不但沒有起到降低工程造價的效果,反而導致工程資源浪費。

2.3專案考察

從實際情況看,有的工程單位雖然中標,但都是靠關係得來的。不少單位自身不具備施工能力,造成專案實施時出現勞資糾紛、農民工工資不到位等問題。房地產工程專案的考察必須要綜合多個方面內容,出來需要認真分析投標單位的實際經濟實力、技術力量等外,還要保證投標單位資質與實際能力一致。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如果在建築行業中,企業想要更好 全方位 更全面地對建築工程進行施工質量控制管理,就需要充分考慮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各個問題以及各方面的因素等,並且需要建立更加細緻化 規範化的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只有切實地解決以上問題,才能夠確保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順利實施。尤其要注意的是房屋建築工程對專...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2

作者 沈強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1期摘要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在建築工程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為了保證工程質量,每承建乙個專案,第一是就是要對這個專案的質量進行控制。只有好的工程質量才會樹立良好的信譽,也才會獲得好的經濟效益。本文闡述了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並針對房屋建築工程質量...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及控制

摘要 隨著國家和人民對房屋建築質量的重視,我國房屋建築的質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偶爾也會出現地下室滲水 牆體出現裂縫 樓房傾斜等質量問題,這些都需要在以後的施工過程中認真對待。本文從施工角度對住宅建築的質量管理控制進行研究,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闡述了當前我國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